被國王們追求的美麗公主拒婚而出家修行(圖)

發表:2019-09-03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國王們追求的美麗公主拒婚而出家修佛
一位美麗的公主毅然決然跟隨佛陀修行,最終修成正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釋迦牟尼時代,一位美麗的公主雖然被眾多的國王追求,但她毅然決然出家而踏入佛門跟隨佛陀修行,最終修成了正果。

公主的美麗以致國王們為她而率軍搶婚

在鹿野苑有位出名的梵施國王。他在位期間完全按照律法執掌國政,以致整個國家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林茂果豐、牛肥馬壯,整個國家生機勃勃、繁榮昌盛,人們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不久國王就喜添一女,宮廷內外為此舉行了隆重的賀生儀式。由於王家種姓是嘎希,而且公主天生麗質、秀美非凡,所以取名為嘎希美女。國王特別請了八位保姆,分別從不同方面對公主細心照顧,精心撫養。

就這樣,公主如海中蓮花般很快地成長了起來。她在幼時便學習包括經史詩賦在內的各種文武學問等,並對釋迦牟尼佛生起無比的信心。她經常藉父母之力對佛、法、僧進行供養。

等嘎希公主漸至豆蔻年華時,她長得窈窕賢淑,其美貌麗質無與倫比,堪稱世間第一。鄰近六國之君無不知曉,他們都垂涎三尺,欲結百年之好。他們各派信使前來求婚。

看到這種情況梵施國王心下不安,她考慮到自己只有一女,若許予一王,其餘五國必定挑戰,這將危及舉國臣民,故一個也沒答應。而六位國王則都按捺不住內心的不悅,各自統帥軍隊向鹿野苑進軍,準備搶婚。

有一天早晨,梵施國王登上城牆,遠遠望到六國軍隊步步逼近,他不禁大吃一驚,擔心國家毀於一旦,內心萬分焦急。他拖著沈重的步子憂心忡忡地回到王宮,皺著眉頭凝思起來。

這時嘎希來到父王身邊,看到他滿面愁容,忙問:「父王為何心事重重?」國王說:「還不是因為你的關係。」「為我?莫非是我貌不夠美?」梵施國王苦笑著說:「不是因為不美而是太美,六國競相爭娶,我一一回絕,以致今日六國兵臨城下,這可如何是好?」

嘎希略作思索後再問道:「父王,女兒有沒有自己選擇婚姻的權力?」國王痛快地回答:「當然有!」嘎希得到開許後便寬慰父王道:「父王不要擔憂,請告訴六位國王,我要親自擇婚。」六個國王知道後都驕傲地認為嘎希一定會選中自己,因此不約而同地答應了退兵。

公主以大信心明拒國王而跟隨佛陀修行

國王知道後,心憂女兒出嫁做王妃,父女即將分離。不過轉念又想:只要國泰民安,吾心足矣。六位候選國王各自興修宮殿,然後身著各種寳飾,騎著大象,帶著財寳及眷屬,來到鹿野苑。他們各坐一方,在獅子座上等候嘎希的親臨。

著妙衣佩寳飾的嘎希終於騎著大象緩緩而來。她從每一位國王面前走過後直言相告:「我不願與任何人過世間虛偽的生活,我願意禮拜釋迦牟尼佛。」說完飄然而去。六位國王及眷屬看著她姍姍遠去的背影都大失所望,又覺得如此絕色女子不貪戀世間的榮華富貴而願皈依佛陀實為稀有。

梵施國王及眷屬目睹嘎希此舉,半信半疑地尾隨其後欲觀真相。嘎希一路風塵僕僕,或騎大象或步行,終於來到了至聖居面見了佛陀。她恭敬合掌頂禮佛足祈求:「世尊,我願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持淨戒,唯願恩准!」佛陀欣然應允。眾生主母為她剃度,授具足戒,傳授佛法。

嘎希積累修行之資糧、精進修持,斷盡了三界輪迴的根本,最後證得羅漢果位,受到了諸天的讚嘆。尾隨之人見嘎希果真出家並證聖果,覺得非常稀有。嘎希美女又去佛前禮謝,世尊也對尾隨而來的人們傳了相應之法。

眾比丘向佛陀祈問道:「世尊,嘎希以何因緣生於帝王之家?又以何因緣相好莊嚴?以何因緣於如來教法生大信心?以何因緣速證聖果?」於是佛陀便將其中的因緣關係告訴了眾比丘:

「這是她往昔的願力所致。在正等正覺如來迦葉佛出世之時,鹿野苑有一個施主,他富甲天下,其兒媳生了一個漂亮女孩。她長大後對迦葉佛生起了極大的信心,於是藉助於父母之力,修建了一座經堂專門供佛及僧人。後來她經過父母的同意得以出家。她一生中嚴守戒律,精進修行。

她在臨終前發願:以今生佈施、供養、持戒等功德,願我生生世世生於富貴家,相貌莊嚴,並於釋迦世尊教法中出家證羅漢果。此女即是嘎希,因往昔願力成熟,今生於富貴之家,相好莊嚴,且對我生起大信心,出家為尼,最後證得聖果。」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