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被冷落的「反腐敗」 被取笑的趙樂際(圖)

發表:2019-09-10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十九大換屆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兩年裡,權力格局已然發生了極大變化,其中趙樂際(左)處於劣勢。
在中共十九大換屆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兩年裡,權力格局已然發生了極大變化,其中趙樂際(左)處於劣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0日訊】當了近兩年習近平的「打虎將」的趙樂際,現在是什麼狀態?中共的所謂反腐又陷入什麼難堪之境?分析一下一目瞭然。

中共中紀委近期通報拿下了四個副部級「老虎」,包括河南省副省長徐光、安徽省高級法院前院長張堅、河北省副省長李謙,海口市委書記張琦,他們分別在8月24日、25日、27日和9月6日被查。這個時間正是當局定下要開始建政70週年活動「維穩」的敏感點,故此連打四「虎」未免就有應節造勢之嫌。

但現時當局拿下貪官的份量已經很難再像以往那樣引發轟動。2013年對薄熙來的公開庭審,在國際媒體中成為熱點,包括其與周永康的政變內幕,一度讓中南海成為世界的輿論中心。接下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畫、孫政才,每個大貪官都有大量的腐敗淫亂醜聞,可以作為坊間談資。

但似乎從某一時間節點開始,人們已經逐漸失去對中共反腐風暴的亢奮情緒。事實似乎也印證了「為什麼」。這個時間點是中共十九大,一個已被多方分析認為是中共各派系一次妥協性政治交易的會議,特別是此後,習拿下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傳聞基本消失。

我們可以勾劃出一個反腐消退的線條:

根據官方數字,迄今為止,在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271名部級(含副部級)以上高官以及副軍級以上軍銜將領中,分布在2017年的僅1人,分布在2013年的13人,最高潮時期的2014年、2015年分別有60人、64人被查,2016年略減少至57人,2017年則大幅下滑至40人,2018年更進一步跌至26人。而2019年初至今,已有16名省部級(含副職)官員被查,按此「節奏」應該不至於大幅超越前一年數字。

而從被查官員級別上來說,中共十八大後落馬正國級1人(即周永康),副國級5人(蘇榮、令計畫、孫政才、徐才厚、郭伯雄),正部級20人。而中共十九大後落馬官員的相對級別來說較低,最高級別為副國級的楊晶(國務委員兼秘書長),正部級兩年來被查的僅中宣部副部長魯煒、發改委副主任努爾.白克力、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原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以及原證監會主席劉士余5人。

有關數據變化呈現倒U型結構。

這顯示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官方報導顯示,中共在十八大後一次一次的中央巡視,都是外界關注的熱點,中央巡視組根據線索拿下了不少高官,但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巡視定位為所謂的「政治巡視」。

比如,今年9月6日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十九屆中央第四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聲稱對即將進行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織集中巡視要「堅守政治巡視職能定位」,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情況。

據中共說法,政治巡視實際上是從意識形態入手,要求下邊事事與中共黨中央一致,更著重其整黨保黨的功能而非單純的反腐,這說明當局的反腐性質上已經發生變異。

近兩年當局通報落馬的官員中,有好幾個被特意強調偷看了境外反動書刊,有些是涉及所謂反黨言論,這種將意識形態整肅混入反腐,在反腐的同時增加打壓新聞和言論自由的部分內容,無疑與上屆中紀委的呼應民意的反腐不可同日而語。

事實上,趙樂際從強勢反腐的王岐山手中接棒,以其資歷和實力,從一開始就定位「刀口向下」,除了打了幾個王岐山交下的省部級「老虎」(有些還是主動投案的,如秦光榮、劉士余),就是花大力氣在陝西捉拿自己當年的舊部,他們多是因為秦嶺別墅事件中冒犯了習近平。這在官場人士來看都是極其難堪的事。在過去一年多的官媒公開報導中,趙樂際也沒有被給出一個很權威的報導位置。

即便在近日中共建政70週年前應節打幾個「老虎」,也只是副部級,並且派系色彩不明,沒有讓公眾情緒高漲的看點。

筆者曾在《中南海權力恐怖新格局》一文中指出,在中共十九大換屆更新的七常委,在不足兩年裡,權力格局已然發生了極大變化,但相對上一屆,更顯畸形,甚至恐怖。筆者重新列了一個當下的新七常委權勢排名:習近平、王滬寧、李克強、栗戰書、汪洋、韓正、趙樂際。其中趙樂際本來應是第六位卻已降至末位。而上屆的王岐山本是第六位實際上成為二號人物。

趙樂際反腐如此低調沉悶,一方面證實中共是反腐越反越腐,反而無法控制官場怠政流行,當局已對反腐失去信心和耐心。另一方面,去年以來,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不景,國內民怨在高壓嚴控下如火山待爆,香港更發生從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到要求實現高度自治的示威,在內憂外患之下,中共頻發聲要防範「顏色革命」。

如此看來,顯然現當局在反腐這方面已無心作戰,並且無暇顧及,除了口頭上說保持高壓態勢,日常逮些層出不窮的中下層貪官,不時打幾個無關時局的「虎」應付了事,事實上唯有讓官場一爛了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