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蘋果和富士康僱用過多中國臨時工(圖)

發表:2019-09-1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工廠外的工人。(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富士康工廠外的工人。(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綜合報導)勞工權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組織」(China Labor Watch)於9月8日公布了一份報告,指蘋果富士康僱用了過多臨時工,違反了中國勞動法

中國勞工觀察發布的一份名為「iPhone 11」的報告指出,在2018年,富士康位於鄭州的「iPhone城」工廠大樓內的工人,有一半以上是臨時工,2019年8月則降至50%左右。

根據金融時報,中國勞工觀察的報告說,為了趕貨推出最新款的iPhone,蘋果允許富士康僱用了過多的臨時工。該組織是在蘋果公司推出三款新款iPhone的前一天,發布了這項報告。

一般上,工廠為了不承擔長期的勞工成本,而僱用短期合同工人來滿足高峰期的生產需求。中國勞動法規定,一家工廠的臨時工不可超過總勞動力的10%。

針對這項指控,蘋果承認在他們的調查過程中,確實發現臨時工的比例超過規定的標準,並說他們正與富士康協商解決此問題。蘋果的供應商行為準則規定,所有的臨時工和外包勞工人數必須符合當地的法規。

不過,據美國之音報導,蘋果沒有說明他們是否違反了中國勞動法,也沒有對路透社的提問作出回應。同樣地,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也沒有回應路透社的問題。

金融時報報導,蘋果公司在中國製造廠的作業方式一再受到批評。去年年底,另一個人權組織Sacom宣稱,蘋果手錶的供應商在中國重慶市的製造廠非法僱用學生組裝蘋果手錶。

中國勞工觀察組織的報告指出,富士康通過僱用臨時工來節省成本。報告說:「如果工廠只是為了在生產旺季期間增加工資以吸引工人,勞工成本將會增加。」

不過,蘋果駁回了報告中提出的其它批評。蘋果表示,「我們調查了中國勞工觀察的指控,大多數指控都是假的。」

「我們已經確認所有工人都得到了適當的補償,包括加班費和獎金,而且,所有加班工作都是自願的,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蘋果手機工廠強迫員工勞動。」

富士康也承認,在鄭州的最近一次審查中「確實存在一些勞動力是否符合法規的問題。一旦收到審查結果,我們立即開始處理,以確保所有問題得到解決「。

「我們確實發現,臨時工的人數和員工的加班時數不符合公司的準則。」不過富士康強調超時工作都是員工自願的。

中國勞工觀察組織表示,所有工人的基本工資為2,100元人民幣(259美元),這並不足以維持鄭州市一個家庭的生活開銷」。它也補充說,富士康所有員工的社會保險繳款雖然有所提升,仍然沒有達到法律要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