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仍居高不下 工業萎縮加劇(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9-10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價 工業 CPI PPI
9月1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宏觀經濟數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9月1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宏觀經濟數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漲幅2.8%,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降幅擴大至0.8%。

中國豬肉價格8月同比飆升46.7%

數據顯示,CPI同比上漲2.8%。其中,城市上漲2.8%,農村上漲3.1%;食品價格上漲10.0%,非食品價格上漲1.1%;消費品價格上漲3.6%,服務價格上漲1.6%。1—8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4%。

8月份,CPI環比上漲0.7%。其中,城市上漲0.6%,農村上漲1.0%;食品價格上漲3.2%,非食品價格上漲0.1%;消費品價格上漲1.1%,服務價格上漲0.2%。

8月份,食品菸酒價格同比上漲7.3%。其中,畜肉類價格上漲30.9%(豬肉價格上漲46.7%);鮮果價格上漲24.0%;禽肉類價格上漲9.6%;雞蛋價格上漲3.8%;水產品價格上漲1.5%;糧食價格上漲0.7%;僅鮮菜價格下降0.8%。

受非洲豬瘟疫情導致大量生豬被撲殺影響,中國豬肉價格8月同比飆升46.7%,「凶猛」的豬價徹底蓋過鮮菜價格漲幅回落的影響,帶動8月CPI同比漲幅持穩在上月觸及近一年半高點。倘若未來豬價持續高位,不排除四季度個別月份CPI有突破3%的可能。

海通證券宏觀團隊姜超、李金柳在研究報告中指出,生豬存欄大規模下降導致的供需失衡,造成了近期豬價的暴漲,主因非洲豬瘟,存欄大幅減少。「豬價已創新高、存欄卻未見底……出欄仍需時間,最快明年年中。」

報告稱,樂觀假設已經採取的穩定生豬養殖的措施能在9月及時減緩生豬存欄的跌勢,考慮到從補欄母豬到生豬出欄存在繁殖和生長的時滯,預計豬價到明年二季度仍有上行壓力。

今年9月初,中國22省市平均生豬和豬肉價格已分別超過每公斤27元和每公斤36元,創下歷史新高。「若未來豬價持續高位,CPI豬肉分項同比漲幅到年底不排除突破50%的可能,推動CPI同比短期上行,四季度CPI同比或將升至3%以上。」

CPI統計範圍內的其它七大類價格同比六漲一降。其中,其它用品和服務、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上漲4.7%、2.3%和2.1%,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上漲1.6%、1.0%和0.7%;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2.3%。

數據並顯示,8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0.8%,創2016年8月以來最大降幅(當時亦為下降0.8%)。上月PPI則同比降0.3%,為三年來首現負值。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稱,PPI同比跌幅較7月擴大,顯示生產領域的需求依舊不旺,整體都呈現供需疲弱的態勢,與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走勢比較吻合,顯示生產方面的動力和熱情都不足。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物價數據延續了兩個分化的態勢,一是CPI和PPI明顯分化,CPI維持在高位,PPI是年內新低且降幅明顯擴大,二是CPI中的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分化,食品價格在豬肉帶動下環比大幅上漲,同比也是很高水平,非食品價格又是年內新低。

中國此前在8月底公布的宏觀經濟先行指標--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再度下行,進一步印證北京當局有關「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會議表述。但在中美貿易戰升級等衝擊下,本輪經濟觸底或者需要更長時間。

中國CPI指數構成及統計方法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簡稱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價格水平隨著時間變動的相對數,綜合反映居民購買的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價格水平的變動情況。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調查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菸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務等8大類、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採用抽樣調查方法抽選確定調查網點,直接派人到調查網點採集原始價格。數據來源於中國31個省(區、市)500個市縣、8.8萬餘家價格調查點,包括商場(店)、超市、農貿市場、服務網點和網際網路電商等。

CPI又被戲稱為「China pig index」, CPI覆蓋約700個代表性的商品品種。食品類在2016年以前佔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調整之後佔比1/5左右。而單純豬肉這一項,在CPI權重佔比約3%。

在CPI這個大籃子裡面,豬肉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如果人們每人每月消費1斤豬肉,但是由於豬肉價格的上漲或下跌,每個月不一樣,所以它應該佔的比重每天都是有變化的。總體看,豬肉價格在CPI的比重大約是3%左右,就是說人們一個月花100塊錢,其中有3塊錢是用來買豬肉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