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尋真】元氣與健康(圖)

作者:肖川 發表:2019-09-17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氣存在丹田部位,通過三焦運行充斥全身,就像太陽把能量輻射到整個太陽系一樣。
元氣存在丹田部位,通過三焦運行充斥全身,就像太陽把能量輻射到整個太陽系一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為什麼生病?又如何恢復健康?如何預防疾病的復發?看似簡單,實難回答,因為在不同的層次,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認識。但是毫無疑問的是,元氣對於維護人體健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道家認為人體是一個小宇宙,我們可以把人體和宇宙相類比,中醫叫取類比像。在我們太陽系中,太陽是其中心,它通過核融合反應為整個太陽系提供能量。我們人體也有一個能量中心,就是元氣匯聚之處,《難經》稱之為「命門」,道家稱之為「丹田」。元氣為「生氣之原」(即原氣,亦即真氣),為「五臟六腑之本,十二經脈之根,呼吸之門,三焦之原」,是人體最基本、最重要的元素,是生命活動的原始動力,有促進機體生長發育、發揮臟腑功能、推動血液運行的作用,所以說元氣為「人之根本」。張景岳說:「五臟之陰氣非此不能滋,五臟之陽氣非此不能發」,就極度強調了其重要作用。

元氣存在於人體的丹田部位,通過三焦運行充斥全身,就像太陽把能量輻射到整個太陽系一樣。元氣是向心性分布的,離丹田部位近的地方,元氣最多,離丹田遠的地方,元氣越少。所以人體的軀幹元氣最多,而軀幹又是人體臟腑等重要器官所在,四肢末端元氣最少。就像長江一樣,如果河水充盈,水就會溢到岸邊,溢到周邊的洞庭湖、鄱陽湖中;如果河水枯竭,那麼就只有主幹甚至只有河床底部才有水。人體的元氣也是這樣,只有元氣充沛,它才會充斥全身。

元氣是先天帶來的,不可再生,它的多少就是我們所說的氣數。一個人氣數已盡,就是說他的元氣耗盡了,到壽命了。大家知道恆星雖然壽命很長,也有終結的時候,它在不斷的發生核融合反應的時候,也在不斷消耗它的物質,釋放能量,無數億年後它也會衰老、死亡。人體的元氣也是這樣的。

《黃帝內經》中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這個正氣就是元氣,具體包括氣液陰陽。元氣是抵禦邪氣的根本,它不斷的把邪氣及病理產物通過經絡從軀幹推向人體的體表及四肢末端,直至排出體外。如果元氣不足,這就像一個國家,兵力不足,外敵就容易入侵。比如同樣淋雨著涼,有人容易感冒,有的人就不會感冒,也和元氣的多少有關。如果已經得了病,人體的元氣又不足,疾病就會從四肢末端向身體中心發展,漸漸侵襲臟腑,疾病則日益加重。如果元氣虛極,外邪甚至會長驅直入,人會出現猝死。如果經過治療,元氣充足之後,它就會把病邪往四肢末端推。舉個例子,有的人感覺疼痛從手上往肩膀上走就是疾病加重了。如果經過治療後,疼痛從肩膀上往手上走,一般是好轉的表現。在針灸治療中,很多人針灸以後,會有手心、腳心排寒氣的現象,就是元氣恢復,排邪外出的表現。

元氣還對治療的療效有決定作用。如果元氣不足,四肢末端的經絡中就是空虛的,久之經絡也會淤塞不通。因為經絡中沒有氣,這時你去扎四肢末端的穴位,就不起作用,也不能得氣。就像手機一樣,你周邊沒有鋪設通訊的基站,手機沒有信號,你打電話也是打不通的。

元氣不僅給人體各項活動提供動力,還給各種代謝產物提供載體。如果元氣不足,人體的代謝產物也容易聚集,產生痰濕、瘀血等,你單純的化痰或者活血化瘀是不會起作用的。

以前S(讀振蕩)中醫的王永民老師講過一個事情,說河南有一個中醫給一個人開活血化瘀藥物,因為那個人確實有瘀血,可是吃了很長時間了,瘀血也化不掉。王老師在活血化瘀的藥物中加入了一味人參,很快瘀血就沒有了。那原來為啥化不掉呢。他說就像老太太鏟雪,老太太沒有力氣,連鐵鍬都拿不起來,你讓她去鏟雪,她怎麼能夠把雪鏟掉呢?

如果治療的對路,人體的元氣得到了恢復,疾病治好後不容易復發。記得幾年前我一個美國的學生對我說,他的同行用某某奇穴把病人治好了,但是過幾天又復發了,所以他們很苦惱。這不是某某奇穴不管用,我的體會是他們沒有兼顧人體的元氣這個根本。

總之,元氣是維持生命的基本物質,它對人的壽命、健康,治療的效果和預防復發等等,都有決定性的作用。所以我們一定要注意保養我們的元氣,至於具體方法,限於篇幅,以後再和大家探討。

 

作者簡介:肖川為天津中醫藥大學針灸學碩士畢業,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治醫師,有十幾年中醫臨床經驗。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