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恆山懸空寺 爲什麽千年不墜呢(圖)

發表:2019-09-20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恆山懸空寺,千年而不墜。
恆山懸空寺,千年而不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北魏懸空寺

數十噸重的建築物,靠著幾根搖搖晃晃的木柱子,竟然可以掛在20層樓高的懸崖上長達1500年之久,歷經多次地震仍然沒有損毀,這座神奇的古廟就是山西恆山的北魏懸空寺,因為是各種因緣湊巧,才造就了這個建築史上的奇蹟。

這座懸在半空中的木結構寺廟懸空寺,在武俠小說中可是赫赫有名,它建在距離谷底20層樓高的山壁上,數十噸的寺廟似乎僅靠著幾根直徑不超過10公分的立柱支撐著,遊客走在上面個個膽戰心驚,腳底發軟。

遊客說,「我們大家從下面看這個柱子啊!好像有個支撐的作用,實際上它能晃,這懸空寺就這麼搖搖欲墜的。」

掛在懸崖上超過1500年,20年前還曾經遭遇過芮氏規模6.1的大地震,石頭都滾下來了,整個霧濛濛的一片。一共掉下了1米到2米大的石塊7塊,老百姓的房子倒了不少,但是懸空寺沒有問題,懸空寺所在的位置是在兩座山環抱的峽谷,中間被河水侵蝕形成一個天然的凹槽,因為地震而鬆動的石塊順著拋物線往下掉,落石再大也砸不到它。

不過,問題又來了,1500年來遭遇過無數次的地震,這個沒有地基的建築物怎麼抵抗地震的強烈搖晃,懸空寺純粹是木結構,榫卯結構,我們管它叫彈性結構,地震來了它能夠吸收地震(能量)。原來懸空寺用的木結構能隨著地震搖晃,等於是天然的減震設計,就算牆壁倒了,主結構仍然不至於坍塌,只是數十噸重的懸空寺怎麼僅靠著幾根立柱就能夠度過了1500年?

那個柱子不起作用,有的一推它晃蕩晃蕩的,在1978年修的時候有兩根(立柱)在,其他就沒有了,到1983年以後,這(立柱)才又加上去,現在這些柱子是我們現在人給加上去的。

原來這幾根立柱是後人硬加上去的裝飾品,實際上支撐懸空寺的是寺廟下方的27根橫樑,橫樑在打入山體前會先劈個口,插進三角楔子,橫樑被楔子撐開就此牢牢固定,怎麼搖都拔不出來,這個是一個一個的,每一個梁都是錨固在山上的,所以這個它就和山體成一回事了,特別結實。

原來懸空寺外表看起來懸空,其實它的主要建築物是蓋在山壁上,只有走廊的部分大約一公尺寬靠著木頭橫樑支撐,謎團一個接著一個,這些橫樑經過1500多年的日晒雨淋,雖然產生了大大小小的裂紋,為什麼又沒有腐朽呢?它不像南方,沒有白螞蟻也沒有蛀,另外木頭這個性能啊!它有一個特點,就是在恆濕的情況下,它保持很長時間,干千年、濕萬年。

懸空寺位在山坳裡,冬天的西北風吹不進去,上方地形的阻擋也淋不到雨,陽光只有夏天才曬得到,剛好可以除濕,諸般機緣湊巧才造就了這座上千年的「奇廟」,儘管還有種種謎團尚未被破解,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數百年甚至上千年以後,這懸空寺還是好端端的掛在恆山的岩壁上。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