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腸癌:警惕「3多2痛」 做好4個字(組圖)

發表:2019-09-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坐一族是腸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避免久坐的危害。
久坐一族是腸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避免久坐的危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全球腸癌人口高發,發病率以年均2%的速度上升中,且患者趨於年輕化,是需要我們重視的養生課題。多數腸癌發現時已是中晚期,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早期發現的話,5年生存率達80%以上,晚期則減少至50%,令人扼腕!

腸癌多數都是「拖」出來的

1、腸癌發病隱匿

大約80%的結直腸癌患者發現腸癌時已是中晚期,腸癌的發病比較隱匿,以致錯過了最佳的救治時機。

2、忽視發病信號

腸癌發生時出現的一些提示「信號」過於平常,例如腹痛、腹瀉、便秘等。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會忽視這些症狀,等到症狀嚴重時,往往已經到了中晚期。

3、忽視檢查

一般體檢很少做腸道檢查,如腸鏡、指檢等,但在延誤治療的直腸癌者中,大部分是未做直腸指檢造成的,加上很多人對腸鏡的「害怕」心理,往往都拖到最後才做檢查,延誤了治療時機。

4類人容易被腸癌「盯上」

1、久坐

久坐一族是腸癌的高危人群,還有一些特殊職業,例如飛行員、長途車司機、出租車司機等。長時間坐著會導致腸蠕動減弱,腸道代謝產物滯留腸內,損害腸道健康,增加癌變的機率。

一定要避免久坐的危害,每坐下45~60分鐘,起來活動3~5分鐘。

2、吃太多肉者

研究指出:每天食用100克紅肉,可增加17%的結直腸癌風險。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製品,就可能增加18%的結直腸癌風險。因此,無肉不歡的人,也會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

平日應少吃肉,葷素搭配為宜,烤肉、燻肉、臘肉等一定要少吃。

3、有腸息肉

結腸息肉是隆起於結腸黏膜表皮,向腔內突起的贅生物,大多數腸癌是由結直腸息肉演變而來。炎症性息肉是可逆的,腺瘤性息肉則是不可逆的,一般不會自行消失,且會因為某些刺激而有惡變的傾向,腺瘤性息肉才是大腸癌的癌前病變。

有腸息肉的人,一定要注意保護腸道,避免其發生癌變。

4、腸癌家族史者

根據統計,有腸癌家族史的人群,罹患癌症的風險遠高於一般健康人群12倍之多。因此,家族中有腸癌史的人一定要更加關注腸道的健康。

身體出現「3多2痛」 及時做腸鏡檢查

3多

1、腹瀉多:排便次數增多是腸癌的早期症狀,甚至便秘、腹瀉會交替出現。

2、消瘦多:突然暴瘦,一個月內瘦下超過10公斤以上,是癌症的典型症狀。

3、放屁多:屁多,且味道惡臭,每天超過20次以上,要警惕是腸道病變。

2痛

1、腹痛:多在中下腹部,疼痛程度不一,越來越頻繁。

2、肛痛:接近肛門的直腸出現癌變,可能導致肛痛,應及時就醫檢查。

養護腸道 做好「4個字」

第1字:「吃」

菌菇類食物中富含粗纖維和鈣等,能防癌,也是養護腸道的好選擇。
菌菇類食物中富含粗纖維和鈣等,能防癌,也是養護腸道的好選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吃豆芽:豆芽含有的葉綠素有助於防治腸癌,尤其是直腸癌。

2、吃菌菇:菌菇類(冬菇、香菇、金針菇等)食物中富含粗纖維和鈣等,能防癌,提高人體免疫力,也是養護腸道的好選擇。

3、吃漿果:草莓、藍莓、黑莓等漿果水潤多汁,富含膳食纖維,可潤腸通便,是養護腸道,預防便秘的好選擇。

4、吃粗糧: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益腸道健康。飲食上要注意粗細搭配,適當吃點粗糧。

第2字:「喝」

1、喝水:補充足夠的水分,可使大腸保持清潔,能預防大腸癌的發生。養成主動喝水,小口慢慢喝,喝溫開水(35~40℃)的好習慣,對於腸道健康很有幫助。

2、喝茶:平時多喝點茶水,可以潤腸排毒,改善便秘。用金蘭菊根泡水喝,可健胃消食、清肝利膽、清腸排毒、利尿消腫,調節腸道菌群,保護腸道健康,預防腸癌發生。

3、喝湯:喝湯可洗滌腸道,促排毒。用黑白木耳一起煮湯,可「洗滌」腸道,利於腸道排空,保持排便通暢。

第3字:「動」

1、走路:每週健走時間超過1小時,罹患腸癌的風險就能降低30%。

2、慢跑:跑步有助於降低罹患結腸癌31%的機率,即使每天跑10~15分鐘,也能幫助消化系統運作。

第4字:「查」

腸癌的篩查非常重要,尤其腸癌家族遺傳病史、腸道息肉、經常熬夜久坐的人,都要及時做腸癌的篩查。

建議40歲後,每年做一次大便隱血試驗,每5~10年做一次結腸鏡檢查。50歲後,每3年做一次大便DNA檢查,每5年查一次乙狀結腸鏡/結腸造影/CT結腸成像。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