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唱反調 習近平敲山震虎?(圖)

發表:2019-09-28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15日全國人大閉幕會上的習近平和李克強。
2019年3月15日全國人大閉幕會上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前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被拿下,主要罪名卻與其他貪官不同,是跟黨中央「唱反調」。法媒認為,秦光榮不算高官中的高官,動起來容易,拋出這罪名,是習近平在敲山震虎,要給那些和他唱反調的高官們,一個下馬威。

9月26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通報對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進行立案審查調查。

官方連串通報內容中,頭一條罪名即指秦光榮「不忠誠不老實,做兩面人」、公開發表與所謂「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其它罪名則和大多數落馬貪官類似。

法廣27日刊發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反腐一直被外界視為是為清除政敵,秦光榮被開除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例子。黨媒引據中紀委給秦定的罪名是,違背中央精神言論,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做兩面人。這就是為什麼去年以來,當局不斷打擊兩面人,抓高官家風的原因所在。

如果翻查秦光榮惹禍的源頭,應是2014年7月底,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之際,秦光榮當時在雲南省委中心學習會議上與習近平唱了反調。

秦光榮當時在省委會議上就周永康案表態時公開表示:「官員不要隨便舉報,要以人為善,不能因為自己的一點自身利益就舉報,自身清白干實事的也不要怕被舉報」,並稱「雲南100封舉報信,可能6封是實的」。

秦光榮還在會議上威脅官員們,只要他不下臺,他就要以誣陷罪整治那些舉報的知情人。

於是,秦光榮的言論被海外媒體解讀為與王岐山掌控的中紀委鼓勵官員舉報對著幹,與剛剛拿下週永康的習近平叫板。如今官方通報如是,早年的解讀可謂準確。

秦光榮屬「主動投案」,本來就是「死老虎」了。現在為什麼還要用他的唱反調罪名來敲山震虎呢?

法廣認為,現在中共70週年建政大典要搞得這麼風聲鶴唳,四中全會又姍姍來遲,從海外媒體和不少熟悉內情人士披露的情況來看,習近平在黨內的確遇到了麻煩。

文章說,自2017年習近平在十九大一舉奪取所有大權,修改黨內幫規準備時就有了異議,等到2018年3月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黨內外反對的聲音此起彼伏。隨後發生中美貿易戰,前景堪憂的經濟局面出現,更有近期的香港危機,都為黨內對習不滿的一方指責習的誤判錯判提供了一個又一個理由。

美媒《紐約時報》9月7日刊文稱,中共高層對如何應對香港問題一直存在分歧。報導據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研究中國政治問題的專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北戴河會議上,似乎發生了爭論。有人建議作出讓步,但另有人則要求採取強力行動。

報導認為,香港的動盪可能會給習近平帶來風險,尤其是如果香港問題加劇了中共領導層內部對其他問題的不滿和衝突的話。

在美中貿易戰方面,有消息指,中共在貿易戰中左右搖擺,是因為強硬的所謂帝師派(王滬寧派)、元老派(江澤民等元老)與以李克強、汪洋、劉鶴為代表的洋務派(務實派)之間一直在爭鬥。

多家海外媒體9月16日引述臺灣藍營在美國的媒體文章說,事實上,中共高層在中美貿易戰上存在嚴重分歧,是之前中斷貿易談判的主要因素。

法廣27日的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當局目前面臨的國際處境很不利。本屆聯大伊始,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罕見嚴厲抨擊中國貿易掠奪,指責中共政府處理香港危機的方式。而美國國務院則在聯大會場組織西方多國舉行宗教問題討論,直指中國把新疆的百萬民眾關入集中營,雖然中國的經濟影響力讓一些國家一言不發,雖然中國從臺灣那裡挖走兩個島國為「十一」慶祝大事陪襯,但實際情形卻是習近平的中共政權四面楚歌。新疆問題,香港問題這些中共眼中釘內政,現在都登上了國際舞臺,進入聯大會場。

美國政治學者裴敏欣最近指出,除了國際形勢對北京不利,國內政治趨勢同樣令人堪憂,習近平放棄了過去的實用主義而轉向新毛澤東主義,實施專權的強人統治,災難性政策失誤的風險正在增加。他指出,中共政權可能會繼續煽動民族主義,加劇對對手的鎮壓,但這一戰略無法挽救中共一黨專制政權。他認為,再高昂的民族主義的姿態也不能改變這樣一個事實,即自毛澤東時代以來,中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接近垮臺。

另外,北京「十一」盛大的閱兵典禮掩蓋不了內裡的空虛,國內國外形勢嚴峻,一些權威機構對明年中國經濟形勢的預測,都很不樂觀。

中共內部的緊張氣氛從習近平的講話中直接釋放。習近平之前說過其黨「危險無處不在」,他9月3日又在中共中央黨校一個開班儀式的講話中,特別提到中共在「經濟、政治、文化、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臺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都「面臨重大鬥爭」,且越來越複雜。他要求領導幹部「該鬥爭的就要鬥爭」等等。外界發現,在官方全文2,000多字的通稿中,習近平58處提到「鬥爭」。

「鬥爭」詞彙歷來是中共黨文化的核心詞之一,中共多年來眾所周知的是除了在國內搞人整人,對外大打民族主義牌的「戰狼式」外交,更為慘烈的是黨內權力鬥爭。

法廣評論認為,為什麼習最忌又再強調鬥爭?背後邏輯是什麼?習顯然是在威嚇,是在警告黨內可能的反對者,他會不惜一切,殺一儆百。問題在於喊殺聲很大,香港危機卻日甚一日,中美貿易戰像一個危險的釣餌,在中共政治局面前晃來晃去,北京想等川普下臺,看來也無濟於事。美國兩黨對中共有高度共識,共和黨下臺,來一個民主黨,對中共只會更加嚴厲。在這種情況下,習大喊鬥爭,鬥爭,恐怕也很難平息黨內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