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鎮壓 經濟管控 香港十一後走向如何?(圖)

作者:陳奎德 夏業良 發表:2019-09-27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事鎮壓經濟管控香港十一後走向如何?
2019年9月22日沙田新城市廣場(看中國攝影圖 周秀文)

【看中國2019年9月27日訊】全部內容音頻

一、北京對港戰略的轉變

1)背景:在港人100天艱苦卓絕可歌可泣的抗爭下,港府提出北京支持的修例法案已經失敗,已經被迫撤回。

2)港人的抗爭已經從「反送中」轉變為「反中共」。

3)中國企圖轉移港人視線、轉移港人目標,從政治轉向經濟,轉向地產商

4)通過央企和大國企從經濟上控制香港,進而解決危機。

北京的中央政府要求中國最大型國企加強在香港的投資,擁有對港更多控制權。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9月11日在香港出席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峯論壇,當晚則與數十名央企高層到禮賓府,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據路透社報導,國資委除了要求國企加強扶持本港經濟外,還要增加對本港企業的決策權。

9月13日,來自近100家中國大型國營企業高層代表齊聚深圳參加一個會議。會議敦促與會國企幫助為香港目前經歷的幾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降溫。

國企代表在會上承諾,投資香港房地產、旅遊等重要行業,以便為香港市民創造就業機會、並穩定金融市場。

其中一位知情人說,會議要求中國國企不僅要簡單地持有香港企業的股份,還有尋求控制港企,並在這些企業中擁有決策權。與會的國企高管知情人告訴路透社:「香港的商界精英顯然做得不夠。他們中的大多數都不是我們中的一員。」

會議的組織方是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簡稱國資委)。這些國企包括中移動、中遠洋、中國中鐵、寶利集團、中國建築以及中石化、招商局集團等。

二、北京何以亮劍李嘉誠?

1)北京將香港風暴根源歸結為房產問題

中國官媒指「香港社會動盪的病根」,乃是房產問題。

中共政法委的文章著力點似乎是要解釋香港這場危機的根源:「在香港當前亂局中,不少年輕人將樓價高、租金貴的不滿及憤怒,發泄在政府頭上。」

2)地產富商代表李嘉誠「中槍」

香港危機持續百日,北京忽然找到一個打擊的靶子---李嘉誠,或者說以香港富商李嘉誠為代表的「房地產商」們。

北京可能在香港搞「土改」

香港著名時評家陶傑認為共產黨以打土豪、分田地起家,料將在港發動二次土革,商界無力反擊。

香港首富李嘉誠因呼籲執政者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遭中共政法委發文批評,同時傳出北京要求國企增加對本港企業的決策權。

最近中共政法委、新華社、人民日報連續發表文章,目標直指李嘉誠,或者說以「李嘉誠們」為代表的香港地產商。李嘉誠9月9日出席一項活動時談到香港時,勸告青年體諒大局,執政者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共渡難關,結果中共政法委直指李嘉誠「網開一面」的說法是「縱容犯罪」,「不是為香港著想,而是看著香港滑向深淵」,13日,李嘉誠以「習慣於莫須有指責」予以回擊。

中共官媒別有深意地反問:李嘉誠等「囤地圈錢」的地產商們,會不會對市民及香港的未來也網開一面。

北京有大動作,此大動作即是部署央企適當時候接管香港經濟大局,試圖危機臨門時買斷香港。

親共政黨民建聯早前(11日)在報章頭版廣告兼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業主的閑置土地,大量興建公營房屋「突破困局」。

將來2047年基本法這個條款也一定會改:「變成既然這個大風暴發聲,北京一定會逼林鄭去衝擊新界問題,所以整個香港今次有非常嚴重的顛覆,甚至‘第二次土地改革’可能會在中央人民政府指令下強制推行。」

陶傑肯定的說,商界無法反擊:「因為北京有權力,槍桿子裡出政權,如果反擊下場淒慘,所以只能乖乖將你們的土地權益雙手奉上,這是香港無法改變的命運。」

香港明報在題為「官媒罕有批地主體制扭曲是禍因」的社評指出,反修例風暴與土地房屋問題並無直接關係,就算現在政府有魔術棒一下子變出大量房屋,也未必能令反修例風暴止息。

如果按房價收入比來看,北上廣深等大陸一線城市的房價收入比遠高於香港,「如果香港高房價要怪李嘉誠的話,那麼,大陸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高房價要怪誰?」 

3)能有效轉移港人視線嗎?

反修例風暴與土地房屋問題並無直接關係。

李嘉誠難成替罪羊, 北京已經黔驢技窮,轉移視線只能令港人齒冷、嘲笑

4)經濟轉向的可能前景

美國國會正審視和可能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北京急火攻心,借富商之頭以自保。香港危機如此深重,北京至今不肯在政治問題上絲毫退步,現在抓住李嘉誠們不放,企圖轉移視線,但卻於事無補。

經濟轉向無疾而終的可能性。

三、港人的訴求是政治訴求

「五項訴求」,每一項都是政治問題

香港這次爆發危機,跟房地產沒有任何關係,跟香港人的自由一步步受到北京的威脅有極大關係。反送中風暴由旨在方便向中國大陸遣返香港嫌犯的《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爆,最後形成「五項訴求」,每一項訴求都是政治問題,核心就是保證香港司法獨立,港人自由。要求當局兌現普選特首與普選議員的承諾。只有落實雙普選,香港才可保證當年中英聯合聲明宣布的一國兩制,港人的要求並不過分。

四、港人需要努力創建一個與港府的某種互動模式

1)如何對港府政策「獎善懲惡」——獎勵其讓步措施,懲罰其惡性鎮壓:有進有退。逐步獲取「五大訴求」

2)年輕學子與國際主流社會、中產階級、富人、溫和建制派正在形成最大公約數與共識

3)香港可望成為新冷戰的第一場戰役

全部內容音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