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70年靠的是什麼?(圖)

作者:鄭裕文 發表:2019-09-28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過幾天,北京就要以盛大閱兵和慶典向世界展示,中國共產黨建政已滿70年,其掌權多年的重要原因是?
再過幾天,北京就要以盛大閱兵和慶典向世界展示,中國共產黨建政已滿70年,其掌權多年的重要原因是?(圖片來源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8日訊】再過幾天,北京就要以盛大閱兵和慶典向世界展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建政已滿70年,也是當今世上最大的執政黨。

1991年蘇聯解體後,中共能否繼續掌權,掌權多久一直是國際間探討的大問題。多年過去,中共依舊當權,對國家、對社會的控制毫無鬆懈。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說,要長期執政,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共是靠什麼來發展壯大?70年來中共發動的多次政治運動,帶給中國人民無數災難,中共為何還能在中國執政多年?

嘉賓: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圖書館教授宋永毅;中國歷史學者洪振快

宋永毅:知識階層犬儒化 中國缺乏健康正確的民族集體記憶

宋永毅表示,由於歷史真相長期得不到揭示,在中國,一個健康的、正確的、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從來沒有建立過。

有知識份子——比如像我們海外的知識份子——我們想把這個真相揭露,他們嚴密封鎖。結果造成,中共對人民進行欺騙,結果老百姓也自己欺騙自己,尤其是知識份子。

這些年以來,對知識份子的待遇有所提高,聽我話的,吹捧我的,就給很多錢,給提高薪水,種種待遇都有。這就製造出了御用知識份子階層。結果就變成,共產黨欺騙人,人們也自我欺騙,所以整個社會的道德標準急劇下降。

因為整個知識階層犬儒化,老百姓滿足於一點點經濟利益,結果就覺得何必去反抗?我們現在不是活得也蠻好嗎?宋永毅認為,這也是造成中共繼續執政的原因。

宋永毅:天下未亂黨先亂 這是我的預測

宋永毅覺得中共還是有變的可能。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壓力和制裁,這些是不是有作用,以及我們是不是需要有清醒的認識,這些一定還是要的。但也不必擔心,因為中共儘管進行各種嚴密控制,最先亂起來的一定是中共自己。

宋永毅列舉道,中共建政17年,它的第一把手和第二把手就打了好幾次。最早的時候,高崗也是很前面的,他就把高崗搞掉。文化大革命居然把第二把手劉少奇搞掉。結果又來一個第二把手林彪,但又把林彪給搞掉。

最後有了一個新的第一把手華國鋒,但不過幾年,就被他下面的第二把手鄧小平搞掉。所以你可以看出來,中共的內鬥和內亂是一定會不停發生的。那個時候,如果民間社會、知識份子和公民社會的民眾能夠堅持守住自己的位置,你就一定會有機會。

所以,宋永毅表示,天下未亂黨先亂,這是他的預測。

洪振快:嚴密社會控制下社會個體原子化 沒法對抗強大組織

中國歷史學者洪振快認為,中共能繼續執政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嚴密的社會控制。它對老百姓進行洗腦,讓老百姓順從,甚至歌頌中共,不會獨立思考,大部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權利被剝奪了。還有經濟安撫也比較重要。因為現在經濟得到發展,老百姓的物質利益得到一定滿足,整個社會的風氣就是追逐物質享受,對政治權利大部分老百姓可能不是很看重。

洪振快進一步解釋道,中共在社會控制方面表現為對人的控制和對信息的控制。對人的控制有傳統手段,也有最新的技術手段。傳統手段表現為「人盯人」,現在這幾年一直得到強化;包括單位控制,在體制內工作的人會由單位出面對其行為進行約束;還有在公共場合的各種安全檢查,維穩升級;還有「人海戰術」,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朝陽群眾」和「西城大媽」之類的;還有進行網格化管理,個體在網格當中,被專門盯著。

還有現在最新技術得到很大發展。大數據、雲技術、人臉識別、行為識別等各種各樣的技術發展了各種監控工程,雪亮工程、天網工程等等。所以這樣的嚴密控制之下,社會個體都是原子化的,根本沒辦法跟這個強大的組織對抗。

所以,洪振快認為,中共的社會控制也是導致它能繼續掌權的重要原因。

洪振快:改革開放確實帶來社會進步 老百姓才是真正推動者

洪振快表示,客觀地說,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社會的確已經有許多進步。但是也要看到,中共內部的保守勢力,也就是毛派、極左派,他們一直阻撓改革開放,阻撓中國加入WTO,融入國際社會。現在這個成就取得的主要功勞不是中共的,改革開放之初的推動也是由老百姓來推動的。

 

 

 

附註:原標題為「時事大家談:中共建政70年 - 中共當權70年不倒,靠的是什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