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這招 中國稀土優勢兩年後或消失(圖)

發表:2019-09-28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旦美國成功在中國以外建立新的加工設施,中國目前的稀土優勢將會在兩年後消失。圖為江蘇連雲港市的港口堆積的稀土。(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STR/AFP/Getty Images)
一旦美國成功在中國以外建立新的加工設施,中國目前的稀土優勢將會在兩年後消失。圖為江蘇連雲港市的港口堆積的稀土。(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貿易戰開打,外界紛紛猜測,中國是否會亮出這張「稀土王牌」來制約美國。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目前在多元化和確保其稀土供應鏈方面正在取得進展,特別是通過與澳大利亞的合作倡議。一旦美國成功在中國以外建立新的加工設施,中國目前的稀土優勢將會在兩年後消失。

美國每年都從中國進口大量稀土,從2014到2017年,美國有80%稀土進口量來自中國。

2019年5月起,中國以「稀土牌」威嚇美國的力度開始逐漸升高。2019年5月,川普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由10%調高至25%,而中國就宣布將美國進口稀土礦的關稅提高到25%作為回敬。9月1日,中國更是把各類「稀土金屬」再加徵5%進口關稅。5月20日,習近平到訪中國稀土業者江西金力永磁科技,媒體廣泛報導外界猜測北京可能限制對美稀土出口。

新美國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馬提金.拉瑟對美國之音表示,若北京希望把限制稀土出口和加工作為貿易戰的一種策略,他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一旦美國成功在中國以外開發新的礦藏,並建立新的加工設施,那麼中國所掌握的優勢將在兩年後消失。」

拉瑟表示,澳大利亞和加拿大是美國的最佳稀土戰略夥伴。他說:「美國需要增加其戰略庫存,並且需要投資新的採礦工藝,美國不可只在國內進行,還需要與策略夥伴和盟國合作。特別是澳大利亞和加拿大,這兩個國家將是很好的合作夥伴。」

而在2018年,美國就和澳大利亞簽署了一項提煉、加工和開發稀土的協議,以減輕西方國家對中國供應的依賴。

此外,美國白宮曾在6月20日發表聲明,稱川普(特朗普)總統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要求兩國相關單位制訂「關鍵礦物」方面的合作計畫。據科技金屬研究有限公司(Technology Metals Research)的報告,在全球63個先進稀土項目中,加拿大就擁有20個。

澳大利亞公布15個稀土和關鍵礦產項目

法廣引述英國金融時報9月初的消息,澳大利亞政府公布了15個稀土和關鍵礦產項目,目的是要與美國一起合作,聯手打破中國在全球稀土市場供應上的支配地位。

報導稱,據澳大利亞發布的政府報告中提到的項目涉及稀土、銻、鎂和鎢等關鍵礦產,這些項目將由十數家礦業和金屬企業牽頭,開發成本總計達57億澳元。目前,全世界這些礦產的加工和供應鏈都由中國控制。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琳達.雷諾茲(Linda Reynolds)表示,考慮到目前的地緣政治逆風,對一個國家來說,擁有安全的供應源非常關鍵。

美國之音也稱,除了開發中國境外的稀土資源和供應鏈,還有必要加強研究,以開拓增加原料利用率、回收利用率、尋求人造替代品的可能性。馬提金.拉瑟說,研究和開發人造替代品,根本不需要採礦,也就不需依賴國外資源來獲取礦產。

2013年1月,美國能源部宣布在埃姆斯國家實驗室建立關鍵材料研究所(Critical Materials Institute,CMI),以解決美國國內對製造業和能源安全至關重要的原料短缺問題,其中就包括稀土資源。

蘋果公司也在研究稀土回收的可行性。蘋果剛發布的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的Taptic引擎中都有使用回收稀土材料,佔一部手機需要到的稀土總量的1/4。

此外,據多維新聞網報導,美國稀土礦商、MP公司執行長邁克爾.羅森塔爾(Michael Rosenthal)曾低調訪問臺灣。他在接受《今週刊》獨家專訪時透露訪臺的目的,是為了要知道臺灣和其他亞洲業者需要哪些稀土產品。他指出,他們現階段還沒有臺灣客戶,公司正積極尋找包括磁鐵等產品在內的合作夥伴。他也說:「美國正積極重新打造稀土產業鏈,我們樂見和臺灣企業合作,例如鴻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