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見真龍天子 放下非分之想(圖)

發表:2019-10-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見真龍天子  放下非分之想
虯髯客見了真龍天子後,放棄了打算幹一番驚天動地事業的想法。(繪圖:志清/看中國)

【續 慧眼識英雄 夜奔郎君處

李靖和張氏在旅店認識的虯髯客實際上也是一位英雄。他原先曾有奪取天下之意,直到面見真龍天子後才放棄了非分之想。

李靖和張氏跟虯髯客約好在太原見面。虯髯客先行一步後,他們對他的舉止都感到很驚奇。過了一段時間後,李靖說:「這是一個正直的人,他不會欺騙我們,不用害怕。」於是,二人迅速騎馬而行,按期到達太原。到了約定地點,虯髯客正在汾陽橋上等候,見面後大家都很高興。

然後三人一同去拜訪劉文靜。他們對門房託詞因為想念劉文靜而想見他,於是劉文靜便出來迎接他們。他平常就很尊重李靖,見面後便議論起國家大事。知道來客和李靖是好朋友,而且都是知己者,於是擺酒設宴。

大家正在觥籌交錯之時,李世民來了。當時他因為來見密友,所以並沒有太修邊幅,敞著懷就來了。可是他神氣昂揚,身上散發出完全不同常人的那種軒宇神情。坐在一旁的虯髯客看到後卻沉默不語地坐在後邊。因為他見到了李世民後萬念俱灰。

酒過數巡後,虯髯客私下對李靖說:「這才是真正的天子啊!」李靖告訴了劉文靜,劉文靜聽了非常高興。他們出門時,虯髯客說:「我看見了,心就定了十之八九,但還須叫我的道兄來看一看。李郎和義妹還要回京,等某日中午時,在馬行東酒樓找我。樓下若有我騎的這頭驢和一匹瘦騾子,那就是我和道兄都在這。」

李靖夫婦到京後,很快找到了這裡,見了這兩匹驢、騾,便上了樓。他們看見虯髯客與一道士正在對飲,見李靖來了非常驚喜,急忙讓坐一起喝酒。喝過十數巡後,虯髯客說:「樓下櫃中有很多錢,你選擇一個隱蔽的地方藏起來,讓義妹住在那裡,這事辦完後,你在某一天再在汾陽橋上相見。」

過了幾天,李靖按預定時間到了,虯髯和道士已經先坐在了那裡。他們一同去拜訪劉文靜,他正在下棋。劉文靜站起來寒暄之後,知道他們想見李世民,便寫信請李世民來看棋。過了一會兒劉文靜和道士對弈,虯髯客和李靖站在兩旁。

一會兒李世民就來了,寒暄之後大家坐下。李世民神清氣朗,笑意風生,顧盼左右,兩目生輝。道士見了卻很淒慘和悲傷。他應了一手棋子說:「這局輸了!輸了!此後,不會贏了,奇呀,沒有方法救了。」道士無話可說,他不下棋了要走。

道士出來時對虯髯客說:「這個天下不是你的天下,你到別的地方想辦法吧,願你自勉,也不用過多地思慮。」他們準備同回京城。

虯髯客對李靖說:「我算了李郎的行程,某日能到京城。到後的第二天,可與義妹同到一個胡同中的小房去找我。我很慚愧,讓李郎往返好幾次,讓義妹孤單地守候,這次想叫你們夫妻團圓了。」說完,虯髯客感慨而去,李靖也策馬揚鞭,很快到了京城,與張氏一同去拜訪虯髯客告訴的那個地方。

他們先看到一小板門,叩門後有人出來說,是三郎讓在這裡恭候娘子和李郎的,已經等了很久了。進了第二道門就非常壯麗了,有三十多奴婢站在兩旁。二十個下人領李靖夫婦進入東廳。廳內陳設非同尋常,梳洗之後更衣換裝。這時有人傳呼,三郎來了。他們一看,原來是虯髯客!

只見他頭戴紗帽,身穿褐裘,大有龍虎之姿。相見後大家非常高興。虯髯客讓其妻出來拜見,其妻美若天仙。把李氏夫婦請到了中堂,陳設的豪華和豐盛,超過了王公貴族。四人對坐,菜、酒上齊之後,有二十個女子,像從天而降的仙女,演奏著人間沒有聽過的樂曲。

酒足飯飽後,他的家人從西堂屋抬出二十個大桌子,桌子上都蓋著繡花帕巾。抬到面前後,揭開了帕巾,是一些帳簿和鑰匙。虯髯客指著這些帳簿和鑰匙,對李靖說出了自己心頭的一番話:

「這都是我的珍寳錢財的帳目,贈送給你吧。這是為什麼呢?我本想在這個世界上創一番事業,大幹它三二年,建立些功業。現在真龍天子已經出現,我在這裡沒什麼作為了。太原的李世民就是真龍天子,三五年內,國家就可太平,李郎應該以你的才華輔佐清平之主。只要你竭心盡智,一定會超過一般大臣。義妹既具有天人之姿,又有非同一般的謀略,你跟著李郎,一定能享榮華富貴。這真是非義妹不能識李郎,非李郎不能遇義妹。聖賢之輩開始出現,你們遇上了好時機,真是龍騰虎嘯,群英薈萃,這也是理所當然之事。我送給你的這些東西,是讓你用來為真主建功立業做些奉獻,希望你們多努力。今後十年裡,如果東南數千里外發生特殊事情,那就是我實現了願望的時候,義妹李郎可灑酒為我祝賀。」

然後他又對左右手下人說:「李郎義妹從今往後就是你們的主人了。」說完他和妻子戎裝騎馬而去,只有一個家奴騎馬相隨,幾步後就不見了。

李靖住到這裡而成為富豪之家。他用虯髯客所贈資產幫助李世民創建大業。到了李世民執政的貞觀中期,李靖官至僕射。當時東南蠻上奏皇帝說:「有一千多艘船隻,十萬多人馬進佔了扶餘國,殺其主而自立,現在國內很安定。」

李靖聽說後就知道,這是虯髯客成功了。他回家後告訴張氏,二人向東南灑酒遙拜祝賀。

後世有人說,衛公李靖的兵法實際上有一半是虯髯客所傳的。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