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槍學生遭「栽贓」 現場一幕再揭港警謊言(圖/視頻)

作者:明思 發表:2019-10-04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槍學生
圖為18歲的高中學生曾志健被警方射穿胸部倒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10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在10月1日的香港「反送中」抗爭中,18歲的高中學生曾志健,在荃灣遭港警近距離射實彈,導致肺部重傷險喪命。該事件引發香港社會及國際各界的極大憤怒。雖然港警高層一再為開槍警員辯解,但外界分析現場視頻,發現警方開槍後,栽贓意圖明顯。

港警近距離開真槍 少年胸口中彈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10月1日,香港多區爆發警民衝突,高中學生曾志健在荃灣遭防暴警察近距離直接開槍,射穿肺部,目前仍住院治療。10月3日,警方以參與暴動及襲警等罪控告曾志健及另外6名涉案男子,案件當日下午在沙田裁判法院開庭。

該事件傳開後,震驚香港社會及國際。香港多家機構紛紛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行刑式開槍射擊抗議者,外媒及國際各界也給予嚴厲抨擊。

在全球譴責聲中,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等人,不但力挺開槍警員,甚至聲稱警員是在「生死懸於一線」的情況下才開槍。

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還宣稱,當時有示威者用鐵通襲擊擎槍的警員,有「搶槍」危險,因此警員開槍「合理合法」。

但警方的說辭受到多方質疑,《蘋果日報》分析不同角度的現場視頻發現,開槍警員在距離幾名示威者約五米時,已經先用右手舉起左輪手槍,並將手指扣在扳機上,又主動向前走接近示威者。

從視頻也可見,開槍警員一直手持一把長槍,同時他和身邊警員又配備胡椒噴霧,但警員卻沒有使用這些較低傷害武器,更沒有嘗試向天鳴槍示警,而是直接將武力提升至實彈槍。

相關報導如下:

【更新】港警開真槍少年胸口中彈 警方內部錄音曝光?
港警槍傷反送中示威者 黃之鋒:這是謀殺
港警蓄意射傷市民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譴責
美媒分析港警違法開槍 梁振英稱中彈學生為「暴徒」
十一國殤實彈槍擊示威者 港警遭各界譴責
射6槍實彈 無視學生險喪命 港警引眾怒
【反送中】「十一」重傷中學生 香港開槍警察身份曝光

學生手持白色塑膠管 港警卻栽贓黑色長鐵枝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2日在記者會上辯稱,施襲者當時以各種武器,包括削尖的行山杖插向警員。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也指,開槍警員當時生命受到威脅,並形容中槍男生當時手持的武器是「鐵枝」。

但《法新社》記者拍攝到中槍者在衝突前的視頻顯示,當時,曾志健手持類似游泳用的塑膠浮版當盾牌,右手則只持一支白色細短棍樣的物品,並非警方所指的「削尖」武器或「鐵枝(鐵棍)」。

翻查當日港媒的直播片段,發現該名男生中槍倒地後,有一名便衣警員在現場蒐集證物。當時中槍男生頭部旁邊,有一根不到一米的白色塑膠管,該塑膠管與他中槍一刻右手上所持物品外型一致。

但當一名防暴警察拾起白色塑膠管,準備一併交給便衣警察作為證物時,隨即被另一名防暴警察叫停。該名防暴警察隨後指向後方,另一名便衣警察從遠處拿來一支長近兩米、被削尖的黑色長鐵枝,並一併拿走浮板丶頭盔丶防毒面罩等證物,但卻沒有帶走在中槍男生身旁的白色塑膠管。

警方2日還聲稱,有另一名示威者企圖搶去傷者的鐵通,但從多段媒體拍攝的現場視頻中,都未看到有警方所說的內容。

其實,港警栽贓嫁禍行之已久,包含假扮示威者行惡也是一種,比如港警何止假扮示威者還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港警栽贓嫁禍 示威者背包遭插竹支港警旺角清場彈擊急救員 另疑似栽贓少女

港警謊稱警員隨即施救 實際卻是阻礙急救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還聲稱,警員開槍後,在場警員隨即為受傷者止血施救。但真實現況卻是,警方當時一再阻延對中槍學生的急救。

城大學生會「城市廣播」拍攝的視頻及CBC的現場視頻顯示,該學生中槍後倒地後,其他示威者隨即散開,旁邊一名示威者上前欲幫助救援倒地的曾志健,卻被另一名警員衝上去撲倒後,狠狠壓在腿下,該警員一度左手持真槍,指向外方的示威者。

視頻可見,曾志健倒在地上,不斷地痛苦地喊:「救命啊」,但在接近3分鐘的時間裏,在場的至少6名警員都置之不理。

被警員撲倒的示威者掙扎著對警員高喊,「先救他,他中槍了」,但警員拒絕,並說「first-aid牌我都有啦……但我在控制你嘛。」結果曾志健中槍約15分鐘後,才有救護員趕到。

 

港警無恥沒下限遭痛批

曾在廉署接受槍械訓練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指出,當時警員並沒有按慣例,向天鳴槍遏止衝突,中槍學生倒地,大呼救命和要求送院時,但3分鐘內都沒有警員上前急救,警員更制服打算上前急救的示威者,表明警方寧願抓人,都不救人。

林卓廷斥責,警方沒有即時救人,也沒有即時上前落手銬,明顯知道他傷勢嚴重,卻任由中槍者在地上淌血。

香港藝人何韻詩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聯合國1990年訂立的執法人員國際守則,清楚列明執法人員即使在混亂情況下,亦「必須使用對等武力,並且以非致命武器為首選」,如非必要亦絕不能開實彈。假如真的開真槍也「不能射向致命部位,必須尊重及維護任何人的性命」,傷者也「必須獲得即時醫療急救照料」。

何韻詩批評,此次事件明顯顯示該警員已違反上述全部條例,使用武力完全不成正比,警員當下也沒有即時生命危險,絕對沒有必要以近距離方式射向示威者致命要害。

最離譜是,事發後3分鐘內也沒有任何警員上前察看或照顧傷者,而6分鐘內才有警員叫救傷車。此為極度不人道做法,絕不能容忍及姑息。若港府不重視此事,「香港人定必追究到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