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70週年慶 習近平最後一慶?(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10-06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政70週年慶習近平最後一慶?
中共建政70週年慶,習近平最後一慶?(圖: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0月6日訊】(法廣/FRI)前些天,一些澳洲中國留學生對抗香港留學生支持反送中時齊唱:「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場據說人類史上從未出現過的耗資天文數字的盛典過後,普大喜奔,不知他們還會不會繼續這樣歌唱?

江山依舊是那座江山,人依舊是那些人,其實要改要變的只能是政權,一屆一屆,一代一代,關於中國,許多學者專家發問,中國會不會發生大變,被視為終身的習近平政權會不會突發危機?

習近平一次次為自己的統治塑造高潮,十九大習家軍全面進入政治局,習不按中共自家規矩制定接班人,權力到達頂峰;次年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意味著可以終身統治中國;剛剛過去的中共建政70週年大典,是另一次高潮,有人稱是金子堆出來的高潮,十幾萬人的方陣,超級武器,在毫無表情的江胡注視下,習檢閱三軍,一時頗有權傾天下的感覺。

盛宴終究要散席,儘管即便在北京大慶的當日,香港的暴力達到新的高峰,警察竟然對一名中學生實彈開槍,新華社居然稱作這是「黑色恐怖「。但北京當局在高興的時候,全然不理會這些。十月二日,一覺睡醒,清潔工把長安街清掃得一乾二淨,好像世界上什麼也沒有發生一樣,習近平面臨的嚴峻挑戰照舊。十月三日,傳來幾個在網上對大閱兵不以為然的普通人被抓的消息,一個政權,連一個普通人對一場瘋狂大閱兵表達一點不滿或者嘲諷都不被允許,政權的危機程度何其深重?10月2日,『求是』發表習近平「重要文章」:當心禍起蕭牆,害死中共的只有中共自己!

中國的一塊地方香港,正在燃燒,知道自由是什麼的人民永遠不肯屈服,四個月,他們要求當局落實允許他們直選的承諾,他們已經顯露出不怕死的決心,香港,這個被中共前重慶市市長黃奇帆稱之為深圳上海永遠也趕不上的地方,正在燃燒,香港事件的演變,無疑是北京政權的一個轉折點。中美貿易戰越來越激烈,接下來要開始的談判能否達成一個讓美國接受的協議?但是,根據習近平天安門有關「任何人都不能擋住中國前進的步伐」的宣言,習似乎不打算讓步?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中國面臨的危機嚴重,有的指出,中國1959年舉行第一個十年大慶,歌舞昇平之後換來的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飢荒,一下子餓死四千人。七十週年大慶之後,危機依然存在,梁京自問:這一次中共建政「七十大慶」,會不會重演第一個「大慶」的命運,成為一場人為浩劫的開端?他的看法是:「這種可能性不僅存在,且相當嚴重。這個判斷的基本邏輯就是,習近平執政以來,選擇以強勢手段對付內外危機,結果是迅速惡化了中國的內外危機」。習近平我將無我,以生死為注進行權力豪賭,很可能會製造出「一場二十一世紀的巨大人禍」。

習近平上臺之後,閱兵五次。建政七十週年,中共把喜事當喪事辦,肅殺,草木皆兵,如臨大敵,嚴格控制人民進京。習近平為何同金正恩一樣閱兵成癮?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中朝這兩位‘領袖’這樣熱衷於閱兵,正是因為他們都是狂熱的極權主義者,都迫不及待地利用專制主義和民族主義的資源和儀式來展示其權勢、強化其權位」。這一切顯示,習政權內外交困的緊張,蔣經國當年開放黨禁時曾說過一句常識性質的名言「天下沒有永遠的執政黨」,尤其是依靠暴力奪權實施一黨專政的,迄今沒有超過八十年的獻禮。蘇共從1917政變上臺到1991崩潰,執政74年,在學者馮崇義看來,中共70大慶將是最後一慶。

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認為,「目前,習氏政權還在誇誇其談其‘兩個一百年’的春秋大夢。如果一個已經被歷史、被世界公認(統治者內心也承認)為已經失敗的制度(共產主義),還想欺蒙他的國民說它將長命百歲(譬如2049年慶祝建政100週年),甚至千秋萬代,這就太侮辱其國民的智商了。事實上,迄今為止,歷史上所有共產黨政權,其壽命沒有一個超過了74年的。」

美國政治學家裴敏欣也有類似的預感,「上報」刊載的他在中共慶祝建政70週年前夕寫就的文章指出,習近平登上權力寶座時承諾帶領中共奮鬥走向建黨與建國的兩個一百週年,前面一個日期將是2021年,後面一個2049年。「然而近年中國經濟放緩,美中關係劍拔弩張,很可能連帶影響2021年紀念黨的興致;再說,中國的一黨專政到了2049年甚至將不復存在。」

在他看來,中共的一黨專政大限將至。從各國獨裁歷史看,墨西哥革命制度黨掌權71年,蘇共統治長達74年,中國國民黨從1927到來臺後至2000年政黨輪替,專政時間73年。他認為,這不光是歷史模式的預警,當前的國際局勢是中共的心頭大患。中美新冷戰的態勢嚴重威脅中共政權長期存續的希望。在中國國內,經濟吹起一股強勁的逆風,政治上,中共在習近平領導下拋棄務實主義,意識形態彈性緊縮,集體領導逐漸瓦解,「中共的新毛派嚴格要求遵守一致的意識形態和僵化的組織紀律,還有以恐懼為本的強人統治,在在使災難性決策的風險大增。」裴敏欣認為,中共若激化民族情緒也只能短暫團結中共的支持者,一旦無法改善人民生活水準,這股力量就會消散。

這場盛典讓許多辛苦的中國人感到祖國的強大。然而人潮已經散去,焰火已經熄滅,習近平還會有下一個十年大慶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