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強制退市 陷入噩夢的蔚來汽車還有未來嗎?(圖)

發表:2019-10-06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蔚來汽車
蔚來汽車(圖片來源:Jengtingchen/WIKI/CC BY-SA)

【看中國2019年10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蔚來汽車最近有些火。據媒體報導稱,蔚來汽車在過去四年內總共虧損達到400個億。在第二季度財報發布後,因面臨強制退市,被再度推到了風口浪尖之上。承載著中國新能源汽車「彎道超車」重任的蔚來,超著超著就無法看到「未來」了。

據媒體報導,蔚來汽車第二季度財報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二季度,蔚來汽車的總營收為人民幣15.08億元,淨虧損為32.85億元,毛利率為-33.4%。虧損幅度較去年同期增長了83.1%,環比增長了25.2%。

此前華爾街曾預計蔚來汽車第二季度的總營收為人民幣13.09億元,虧損預計為29.44億元,蔚來汽車在虧損的道路上實現了真正的「彎道超車」,4年就成功超過了特斯拉15年累計都沒有達到的虧損額。

報導說,在第二季度中,蔚來汽車除了在經營數據方面呈現出虧損不斷擴大的態勢,在現金流及製造成本方面更令人擔憂。根據第二季度財報披露,蔚來汽車連續兩個季度的整車交付數量持續在下降,導致了毛利率同樣連續兩個季度為負。而車輛製造成本和運營費用持續上漲的趨勢,則給蔚來汽車瀕臨覆滅再添了一把火。

第二季度財報一發布,蔚來汽車的股價便開始暴跌,跌幅甚至超過了20%,截至北京時間10月1日美股收盤,蔚來汽車的股價繼續狂跌,在以每股1.56美元收盤後,總市值僅剩16.39億美元。一年之前,那個穩坐中國新能源汽車神壇之上的王者,轉眼間就站在了「1美元退市」的懸崖邊了。

2018年9月13日,蔚來汽車在紐交所上市,成為中國電動汽車赴美上市第一股,發行價定為每股6.26美元,總市值達63.13億美元。上市後的第二個交易日,蔚來汽車股價就迎來了暴漲,最高點曾達到每股13.8美元,市值也一度超過了130億美元。

第二季度財報數據顯示,蔚來汽車的淨資產(總資產-總負債)僅剩4.56億人民幣,如果第三季度再度出現大幅虧損且沒有新融資補血,資不抵債的蔚來汽車不但難續一年前的神話,恐怕連苟延殘喘的機會也沒有了。

其實在紐交所上市之前,蔚來汽車已經陷入困境。根據公開數據顯示,從2016年到2018年之間,蔚來汽車淨虧損分別為人民幣25.73億元、50.21億、96.38億元,三年累計虧損達172.33億元。如果再加上2019年上半年虧損的26.23億元、32.85億元,累計虧損則為231.4億元。媒體指其虧損400億,包括了普通股股東淨利潤。

蔚來汽車方面將虧損的原因歸結於汽車召回,2019年6月,因電池自燃隱患,蔚來汽車召回了4803輛ES8,免費更換電池包,以消除安全隱患。這4803輛ES8佔2018年全年總銷量的比例高達42%,影響了正常車輛的交付,導致第二季度蔚來汽車的整車交付數量幾乎腰斬,使其再度虧損了32.85億元。

大規模的召回問題車輛,不僅造成了巨額的成本浪費,也讓消費者對蔚來汽車的信心下降到了冰點。絕境中的蔚來汽車也採取了各種自救辦法,除了將在年底裁員2000人外,公司稱還會剝離一部分非核心業務,在全公司範圍內實施全面的降本措施。

但蔚來汽車懸崖邊的掙扎,幾乎已經無法改變最後的結局。市場逐利才是資本的目的,燒錢大王在短短三年半的時間,燒光了幾百個億,也燒光了所有投資者的熱情和信心,再想獲得大規模融資無異於天方夜譚。

僅學會模仿,卻沒有過硬的核心技術,當消費者發現走高端定位的蔚來汽車價格與價值嚴重不符,不會再追捧。消費者不買賬,產品銷量上不去,投入永遠大於產出,「彎道超車」的美夢注定會成為噩夢。

蔚來汽車英文名為「Nio」,寓意「new day」,中文則諧音「未來」。成立短短四年,登陸納斯達克僅僅一年,明天就已經不知道在哪裡,那麼「未來」,又在哪裡呢?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