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聞:靈魂出竅和靈魂夢遊(圖)

發表:2019-10-10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忽然覺得自己脫離軀殼直往上飄,飄坐到一戶人家的屋頂上。
忽然覺得自己脫離軀殼直往上飄,飄坐到一戶人家的屋頂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靈魂出竅的太監

明朝初年,皇宮大內遺失了一個黃金寶罐的蓋子。經四處追查盤問後,認定是某位執事太監所偷。皇上知情,非常震怒,下詔將這名太監綁赴刑場,斬首示眾。正要執刑時,赦免令突然趕到,原來金罐的蓋子找到了。

這名太監在倖免一死之後說:當他被押解到刑場時,心裡萬分恐懼,但忽然覺得自己脫離軀殼直往上飄,飄坐到一戶人家的屋頂上,低頭看到下面有一個人雙手被反綁,跪倒在地上,眼看就要被砍頭了。這時,聽到有人高呼:「赦免令到!」他才從屋簷上飄下來,和自己的身體再度合而為一。(己瘧篇;明,劉玉)

夢魂受享

江西布政使黃岩林,在某年中元節的午後,因疲倦而入睡,夢見一位老婦人擺著香案酒食,正對著他祭拜。他從夢中驚醒,不僅夢中所見祭祀場所的街坊屋舍仍歷歷在目,連齒頰間居然也還殘留有婦人祭祀食物的餘味。

他覺得奇怪,於是叫來一位衙役,將夢中所見的街坊屋舍及方位告訴他,要他去查訪。衙役果然在某個街坊看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婦人在祭祀她的亡夫,所燒冥紙的灰燼還未熄滅。

衙役查問了她祭祀的食物和丈夫去世的年月日後,回來稟報黃岩林,結果竟和他在夢中所享用的食物及自己出生的年月日一模一樣。(寓圃雜記;明,王琦)

僧人與小蛇

某個夏日,蔚門地方一位村長,一早就帶著僕人出門,要下鄉收取役錢。來到半路,主僕兩人在一戶人家門前歇腳。

坐在階下的僕人很快就睡著了。村長也頗有睡意,朦朧之間,他看到有一個很小的小人攀在僕人身上蹦跳戲耍,然後走下台階,越過門前小溪上的一座小板橋,跑到對岸的菜園裡。

村長推一推僕人,但僕人卻酣睡如豬,根本叫不醒。於是村長自個兒起身,走到小溪邊,拿走那塊小板橋。不久,小人從菜園裡出來,找不到橋過不了溪,急得在對岸徘徊。村長見狀,將小板橋放回原位,小人連忙走過橋來,爬回僕人身上,轉眼就消失不見。而僕人也在這個時候醒來。

村長問他怎麼睡得像頭死豬?僕人說他剛剛作了一個好夢:夢見自己過橋到一個美麗的花園裡,喬木參天,他徜佯其間,覺得暢快無比。但要回來時,橋卻被人拆了,害得他差點回不來。村長聽他這麼說,才曉得剛剛看到的小人原來是僕人的靈魂。

又嘉定地方有一位書生,某日去拜訪一位和尚,不巧和尚正在午睡,書生不想打擾他,就坐在床邊等候。坐著坐著,忽然看見一條小蛇從和尚的鼻孔溜出來,蜿蜒爬到地上。

書生覺得奇怪,隨手拿起茶几上的小刀插在地面,只見小蛇爬到刀邊時,害怕地停了下來,等到書生拔起刀子,才又繼續往前走。書生促狹地朝地上吐一灘口水,小蛇竟爬過來舔,好像還喝得津津有味。不久,小蛇爬到屋外,在門前的水池裡載浮載沈,泡了好一會兒,才又穿過花叢,循原路回來,上床鑽進和尚的鼻孔裡。

和尚醒來,看到書生在座,連忙起身,還說他剛剛作了一個好夢:夢見出外踏青,半路遇到強盜持刀插路要脅,他差一點就遭殺身之禍。後來,看到路旁有一窪清池,他啜了幾口,覺得甜美宛若甘露。然後,他走到海邊,在海中沐浴一番,滌去一身塵慮。最後,又暢遊了一處植滿奇花異草的花園,才盡興而歸。

和尚說:「但不知這個好夢是因什麼感應而生?」書生只點頭笑笑,並未將他剛剛目睹的一切告訴和尚。(庚巳編;明,陸粲)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