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枕頭 大學問 用錯影響一輩子(圖)

發表:2019-10-13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枕頭大學問用錯影響一輩子
枕頭,大學問。你用對了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了衣服之外,枕頭是陪伴我們最久的物品,每天睡覺都要用到,合適的枕頭對我們而言就很重要。小枕頭,大學問,用錯了,危害多,也許會影響一輩子。

枕頭用錯有甚麽危害

1、過低的危害

壓迫氣管:睡覺時若平躺則頭部後仰較大,擠壓咽喉部,會造成呼吸困難。咽喉部受擠壓也會打呼嚕。

慢性損傷:頭頸有生理弧度,枕頭過低,頭頸過度後仰,前凸曲度加大,使椎體前方的肌肉和韌帶過度緊張,時間久了會出現疲勞,甚至引起慢性損傷,激素退行性病變。

供血失衡:枕頭過低,頭的位置比心臟低,血液會集中到腦部,頭部血管會充血,會導致頭昏腦漲,肌肉無力。

2、過高的危害

高枕是引起落枕頸椎病的常見隱患。

頸椎病:高枕,頸部過度屈曲,導致頸椎局部肌肉過度緊張。時間長了,頸部肌肉就會勞損、攣縮,韌帶受牽拉損傷,形成骨刺或頸椎病。

間接影響性功能:長期枕高枕頭,心臟受到壓迫,容易影響血液迴圈。也會造成腦部血液迴圈不暢,使腦垂體分泌性激素的功能下降。

3、太軟的危害

因為太軟,高度適宜的枕頭睡一陣子就變成了過低,會引發上述的一些問題。

過於鬆軟的枕頭,對頭皮壓迫面積大,透氣性能差,不能保證睡眠時充分的呼吸。

4太硬的危害

枕頭過硬,頭部與枕頭接觸面少,局部壓力大,不舒服,影響睡眠品質。

局部神經的壓迫過大,頭、頸、背、臂、手等會出現的麻木或者疼痛等,即所謂的「落枕」現象。

5、用久的危害

枕頭用久了,變形、彈性也小了,不能支撐人體正常的生理彎曲。

枕頭用得越久,細菌就越多。像我們呼出的氣體、口水、汗漬、油脂、污垢等都會殘留在枕頭裡,不及時清潔,就會引發咳嗽、哮喘等呼吸道問題,以及痤瘡、過敏等皮膚問題。

選擇枕頭要考慮的因素很多。
選擇枕頭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選擇甚麽樣的枕頭?

選擇枕頭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幾個:

1、高度

古代中醫認為:高下尺寸,令側臥恰與肩平,即仰臥亦覺安舒。是說,躺臥時頭與軀幹保持水準為宜。即仰臥時枕高一拳,側臥時枕高一拳半,具體尺寸還要因人而定。

現代科學則認為,應以生理位為佳。一般來說,枕頭高以8-15cm為宜,或按公式計算:枕頭壓縮後的高度=(肩寬-頭寬)÷2。

2形狀

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為佳。元寶形枕頭,中間的凹陷部可托扶頸椎的生理曲度,側睡或者仰睡,頸椎曲度都會與枕頭保持貼合,有助於進入睡眠。中間凹陷也可對頭頸部起到固定作用,睡得安穩。

3枕芯

乳膠枕:天然乳膠枕頭由天然乳膠製造,價格比較貴。

纖維枕:(1)普通人造纖維枕。(2)多孔透氣纖維枕。

羽絨枕:不會變形,透氣性好,鬆軟舒適,但不適合過敏體質的人。

蕎麥枕:蕎麥皮是純天然的材料,軟硬適中,可隨頭部移動而改變形狀。

4軟硬

枕頭應軟硬適中,不會硌著,也不會凹陷太多多。如果一覺醒來,頸部不舒服,頭昏沉,就要考慮枕頭的合適度了。

5枕巾

枕巾選純棉的,透氣、吸收性較好。顏色以淺色為宜,純白色最佳,髒了可以督促我們清洗乾淨。

6、睡姿

習慣仰睡的,需要薄些的枕頭,頭部與軀體保持水準;

喜歡側睡的,需要結實的枕頭,來填充耳朵與肩膀之間的距離;

經常俯臥的,需要薄些的枕頭,為減輕後背壓力,最好在肚子下墊個薄軟枕頭。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