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未完 但港人已獲關鍵戰役勝利(圖)

政府撤回「送中」條例和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關鍵戰役的勝利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19-10-17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眾14日晚發起「集氣大會」。
香港民眾14日晚發起「集氣大會」。(看中國 李天正攝影)

【看中國2019年10月17日訊】香港的抗暴運動堅毅無比,港共政府也用了最大的蠻力去鎮壓。現在港府動用緊急權力訂立《反蒙面法》之後,香港已進入獨裁統治。面對鎮壓新階段,抗暴運動好像一時反應不過來,好像進入了瓶頸。抗爭者以暴易暴行動升級,雖然較美國近年的「正視黑人生命」運動(Black Lives Matter)、當年民權運動時出現的城市暴動,還算小巫見大巫,但也的確引起運動內的辯論和爭吵。區議會選舉將至,建制派有人借勢鼓吹取消選舉,這就令害怕沒得選的驚弓民主鳥呼籲「休戰」,不要給藉口政權取消選舉。

但從2014年起,港共取消候選人、當選人資格、抓捕佔中人士、驅逐外國記者出境,從來只須要莫須有的藉口。當年在天安門絕食到半死的學生,也成了中共口中的暴徒,中共還是用坦克機槍屠殺人民。中共要不要鎮壓、怎樣鎮壓,只會考慮對手的實力,不會考慮有沒有藉口,反正莫須有的藉口,早就有了。

《反蒙面法》推出之後,各區遍地開花人數好像不多。但一個支持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星期一晚上集會,又快速凝聚到十三萬以上的示威者,氣勢龐大,證明人心不死、民氣長存。

如果現在有人覺得怎樣升級政府都無動於衷,開始覺得氣餒,像雨傘革命後期那樣,那其實是只是一種失敗錯覺。這種錯覺,很可能來自大家厭惡「階段性勝利」到有點矯枉過正。以往很多抗爭,就算一事無成,組織者也會說取得階段性勝利,呼籲大家給些掌聲自己。而那些「勝利」,很多時候都是「改變了民心」、「讓世界看到政府的虛偽」之類的阿Q式勝利。

這次「反送中」抗暴運動,我們就算不訴諸阿Q的精神戰勝法,其實已經有很實在的階段性勝利。運動成功迫使政府擱置「送中」立法,本身便是一個在運動開始時很多人都認為是沒可能的成果。最初政府暫緩立法時,外國媒體已經強調,這是習近平首次屈服於群眾運動作出妥協。

當然爭取到這個成果,是以兩千五百多名抗爭者被捕,以及一千多人受傷甚至送上生命作為代價。但同時,抗爭成功爭取到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歷史成果。這個法案源自雨傘革命。但「雨革」後香港抗爭低迷,這個法案,在美國的每個國會會期,也被排到很後,每次都不了了之。

這次香港的抗爭運動震撼美國朝野,這個法案,也就火速成為重要議程。法案在年底前通過並獲得美國總統簽署生效,並不是夢。這是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後美港關係的重要新里程。當年的香港政策法,是成功制約中共對港鎮壓的護身符。現在的「人權民主法」,則賦予港人向美國建議制裁侵害香港人權與民主進程官員名單的厲害武器。這乃是布下懲罰賣港官員、殘暴爪牙的全球天羅地網的第一步,對往後香港局勢的影響,不容低估。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實現真普選,乃是港人抗中抗暴戰爭的最終目標。抗戰勝利香港光復之前,在各大小戰役取勝,十分重要。戰役的勝利乃是通向抗戰勝利的必由之路,也是維持軍隊士氣動能的關鍵。贏了一場戰役不等於戰爭已完。但完全無視戰役的勝利,則會令軍心渙散,難以向前。
 

香港人在勿忘犧牲被捕義士的同時,也要認清自己的力量與歷史成就。政府正式撤回「送中」條例、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之日,雖還未是「在煲底脫下面罩相擁」之時,但先給些掌聲自己,也並不為過,因為你們已經爭取到很多代抗爭先行者連想都未想過的成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