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分辨體質 教你8大招調理「氣血不足」(組圖)

發表:2019-10-18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要氣血足除了食療,平時也要多運動,增強體質。
想要氣血足除了食療,平時也要多運動,增強體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調理自己身體的時候,要簡單的分辨出體質,通過飲食的搭配,能夠做到簡單的養生保健效果。身體狀況可以大致分為以下這幾種體質,想要調理身體的時候,可以參考對照選擇一些對應的食材或者是建議的方法,適當的進行調理,維護身體的平衡和健康。

8種體質的具體表現

1、氣虛體質:呼吸短促,容易疲乏,抵抗力弱。

2、陽虛體質:面色柔白,口唇色淡,畏寒,精神不振。

3、陰虛體質:手腳心發熱,午後低熱,夜間盜汗,愛喝冷飲。

4、痰濕體質:腹部鬆軟肥胖,痰多胸悶,面部多油,口甜。

5、濕熱體質:面垢油光,容易長粉刺痤瘡,口苦口乾,身體睏倦,大便黏膩。

6、氣鬱體質:經常悶悶不樂,憂鬱多疑,咽喉有異物感,乳房脹痛。

7、血瘀體質:面色晦暗,容易出現瘀斑,口唇黯淡,易脫髮,肌膚乾燥。

8、平和體質:面色紅潤,精力充沛 。

8種體質的調理方法

1、氣虛體質

氣虛體質的人調理要注意4個方面:

第一要進行鍛練,使身體得到加強,來糾正氣虛。

第二要情志調整,對生活有積極向上的態度。

第三調整睡眠,一定要保持規律的睡眠,使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以免正氣受到損傷。

第四飲食調整,選用薏苡仁、蓮子心、山藥、大棗、桂圓等食材進行補氣,滋養脾胃,氣虛就會得到糾正,多喝湯、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補益脾胃,補益中氣,達到補氣的目的。

2、陽虛體質

陽虛體質的人總的來說具體表現為畏寒怕冷、喜睡、大便溏泄等,所以針對陽虛體質的調理,主要就是溫陽散寒,飲食上要盡量避免生冷寒涼食物,多以溫性食物為主,比如說多食用生薑、肉桂、花生、紅棗、荔枝、核桃等,通過飲食調理方法來改善。可以多吃花生紅棗湯,花生和紅棗對脾腎具有非常好的溫補功效。

此外,應該避免進食過多寒涼的食物,因為寒涼過盛容易損傷陽氣,所以應該減少食用,如果必須要食用,建議搭配溫熱的食物同時食用。

3、陰虛體質

飲食調理要適當進些滋補陰液以及甘涼滋潤的食物,如糯米、藕、黑木耳、銀耳、甘蔗、梨、百合、山藥、枸杞、麥冬等,可選用枸杞、百合、銀耳、麥冬、山藥煲湯,忌食辛辣刺激性、溫熱香燥、煎炸炒爆的食品。

日常生活中飲食上一定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如辣椒、花椒、桂皮、乾薑、丁香等,多吃具有滋陰清熱功效的水果,如梨、甘蔗、桃子、枇杷、獼猴桃、人參果等,一定要注意多進行體育鍛練,增強體質。

4、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是目前比較常見的一種體質類型,多見於肥胖的人,該體質的人常表現有體形肥胖,腹部肥滿鬆軟,面部皮膚油脂較多,多汗且粘,胸悶,痰多,面色淡黃,容易睏倦等現象。飲食調理適宜食用大棗、扁豆、紅小豆、蠶豆、包菜、山藥、薏米等,少吃甜食,可以多喝點粥,裡面放點大棗、山藥、薏米等食物。

多食用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薏米、粟子、紅棗、胡蘿蔔等,忌食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芹菜、柿子、香蕉、西瓜、豆腐等,最常見的方法就是赤小豆、薏仁炒熟之後泡水喝。

5、濕熱體質

濕熱體質宜選用甘寒或苦寒的清利化濕食物,如西瓜、冬瓜等。
濕熱體質宜選用甘寒或苦寒的清利化濕食物,如西瓜、冬瓜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濕熱體質宜選用甘寒或苦寒的清利化濕食物,如綠豆芽、綠豆糕、綠茶、芹菜、黃瓜、苦瓜、西瓜、冬瓜、薏苡仁、赤小豆、馬齒莧、藕等,水果宜多吃枇杷、香蕉、楊桃等,多喝綠豆湯,冬瓜湯之類的湯調理,也可以配合薏米粥類食物調理。

6、氣鬱體質

氣鬱體質常表現為性情急躁易怒,易於激動,或憂鬱寡歡,胸悶不舒,經常嘆氣,食慾不振,睡眠較差,飲食調理要多吃補氣益氣、易消化的食物,氣鬱體質者應選用具有理氣解鬱、調理脾胃的食物為主,如大棗、山藥、龍眼肉、蓮子、薏苡仁、芡實、黃芪、黨參、白扁豆、粳米等,忌食生冷性涼、油膩厚味等耗傷脾胃的食物。

7、血瘀體質

血瘀體質的多半是因為情緒意志長期抑鬱,或久居寒冷地區,以身體較瘦的人為主,血瘀體質的人群不適合吃生冷油膩的食物,飲食應該營養均衡,注意保暖。

飲食調理要經常多吃黑木耳、山楂、西紅柿、生薑、蓮藕、香菇、猴頭菇等,黑木耳具有益氣強身、滋腎養胃、活血等功能,山楂有消食健胃、行氣活血的作用,西紅柿含有活血化瘀的成分,薑有促進血液循環、健脾和胃的作用。

8、平和體質

平和型體質睡眠好、大小便通暢、性格開朗,平和型體質比較難得,日常養生多吃五穀雜糧,少吃油膩葷腥,維持正常即可。

推薦食用山藥芝麻糊,用山藥15克,黑芝麻、冰糖各120克,玫瑰醬6克,粳米60克,將粳米洗淨,浸泡1小時,撈出;山藥洗淨,去皮,切成小粒;黑芝麻炒香;把粳米、山藥粒、黑芝麻放入攪拌器,加水打成糊;鍋中加入清水、冰糖,溶化過濾後燒沸,將芝麻糊慢慢倒入鍋內,放入玫瑰醬不斷攪拌,煮熟即可,長期服用,理氣健脾。

溫馨建議

在調理的時候我們要學會一些搭配的方法,因為每一種體質不可能都是單一的表現情況,牢記一點:忌食生冷,溫熱性食材和寒性食材的合理搭配,多喝粥、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