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投機取巧自鳴得意 最終毀了大好前程(圖)

發表:2019-10-2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孩為自己的小聰明而沾沾自喜,殊不知卻因此自毀前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女孩為自己的小聰明而沾沾自喜,殊不知卻因此自毀前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中國女孩到法國留學,她在那裡半工半讀。聰明的她,很快就掌握了簡單的法語,日常溝通完全沒問題。
 
漸漸地,她發現當地的公共交通系統有不少漏洞可鑽。所有的售票處都是自助的,車站幾乎都是開放式的,不設檢票口,沒有檢票員,連隨機性抽查都很少。
 
女孩憑著自己的聰明勁,精確地估算了一個概率:逃票被查到的比例僅為萬分之三。她為自己的發現沾沾自喜,從此以後,她搭車經常逃票。然而,她並不知道她的這個行為最終鑄成了大錯。
  
4年後,她大學畢業了,優秀的成績使她自信滿滿。她開始到各大公司去面試,躊躇滿志地推銷自己。
 
這些公司一開始都很熱情,但奇怪的是數日之後總是婉言相拒。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使她憤怒,認為對方歧視和排斥中國人。
 
直到最後一次面試,她才了解自己的問題在哪裡。當時,經理直接告訴她不錄用她的原因所在。
 
經理說:「妳剛來求職時,我們對妳的教育背景和學術水平很感興趣,我們相信妳的工作能力。但我們查了妳的信用記錄,發現妳有三次因乘搭公車逃票,而被處罰的記錄。」
 
女孩說:「我不否認這個,但你們就為了這點小事,而放棄一個人才?」
 
經理說:「我們並不認為這是小事。我們注意到妳第一次逃票,是在妳來我國後的第一周。當時妳說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統,檢查人員相信妳,給妳補了票。但在這之後,妳又兩次逃票。」
 
女孩急忙解釋:「那時剛好我的口袋裡沒有零錢。」

經理說:「我不接受妳的這種解釋,妳在侮辱我的智商。我相信在被查獲之前,妳可能有數百次逃票的經歷。」
  
女孩不置可否地說:「那也罪不至死吧?幹嘛那麼認真?以後改不行嗎?」
 
經理嚴肅地說:「不!此事證明了兩點:第一,妳不尊重規則,妳擅於發現規則中的漏洞,並惡意使用。第二,妳不值得信任。」

經理頓了頓說:「我們公司的許多工作是必須依靠誠信來進行的,如果由妳負責某個地區的市場開發,公司將賦予妳許多職權。我們為了節約成本,不會設置複雜的監督機構,正如公共交通系統一樣,所以我們沒法僱用妳。同時,我可以明確地告訴妳,在這個國家甚至整個歐盟,妳將找不到僱用你的公司。」
 
此時,女孩如夢方醒,心中懊悔難當。對方的最後一句話猶如醍醐灌頂:「道德往往能夠彌補聰明的不足,但聰明卻彌補不了道德的缺失。」

亞馬遜總裁傑夫貝佐斯說:「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讓我們守住良知和善念,成為一個善良真誠、光明磊落、俯仰無愧於天地的人。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