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齡化與人口增長為負 中國兩大危機共振(圖)

發表:2019-10-26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批城市面臨深度老齡化危機。
中國大批城市深度老齡化,形勢嚴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速,形勢嚴峻,越來越多的城市跨過深度老齡化標準線,疊加人口紅利消失等因素,這給中國社會帶來各種危機。繼上海之後,江蘇南通市成為又一個戶籍人口老齡化率突破30%的城市。此外,山東、遼寧等省也面臨深度老齡化的危機。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近日《江蘇省2018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齡事業發展狀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公布。江蘇省召開《報告》發布會,宣布全省戶籍人口7835.72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的有1805.27萬人,佔比高達23.04%,較去年同期增加49.06萬人,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

數據顯示,江蘇省老齡化人口聚集,除了南通以外,大批江蘇城市老齡化率均超過25%,例如蘇州、無錫和鎮江等。

事實上,不僅是江蘇省,山東省和遼寧省的老齡化程度也非常高,煙臺、瀋陽等地的老齡化率也超過25%。

城市深度老齡化 人口自然增長率為負

報導稱,繼上海之後,江蘇南通市成為又一戶籍人口老齡化率超過30%的城市,在江蘇省各個城市中排名第一。

根據2018年南通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南通的老齡化與人口問題實際上更加嚴重。2018年末,南通的戶籍人口為762.5萬人,其中60歲以上老人達到230.3萬人。此外,35∼60歲的人口數量達到301.5萬人,佔比39.5%,而這部分人口已不是生育的重點年齡階段。

所以人口趨向老齡化已經對南通的人口自然增長造成很大影響。2018年,南通全市人口出生率6.9‰,人口死亡率9.1‰,人口自然增長率-2.2‰。

然而,江蘇並非僅有南通一個城市面臨人口老齡化危機。《報告》數據顯示,排名前5的江蘇城市,戶籍人口老齡化率均超過25%。其中鎮江為26.68%、泰州為26.35%、無錫為26.34%、蘇州為25.98%。

另外,江蘇目前共有9個60歲及以上的戶籍老年人口佔比超過30%的縣(市、區),比前一年多2個,分別是如東縣(34.17%)、南通市港閘區(31.39%)、海安市(31.29%)、南通市通州區(31.23%)、太倉市(31.18%)、啟東市(31.16%)、常熟市(31.04%)、蘇州市姑蘇區(30.95%)、海門市(30.63%)。

據聯合國標準,老齡化社會的人口結構是指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7%,或60歲以上達10%;而深度老齡化社會則是指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14%,或60歲以上達20%。

這代表著,江蘇省已經有一大批城市邁入深度老齡化。《報告》顯示,江蘇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達1805.27萬人,佔比23.04%;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1256.45萬人,佔比16.03%。

實際上,不僅僅是江蘇面臨人口老齡化的困擾,山東、遼寧等地的老齡化率也非常高。

以山東煙臺市為例,截至2018年底,煙臺市戶籍老年人口達171萬人,約佔總人口的26%。老年人口正以每年6.5萬人的速度遞增,80週歲以上高齡老人達30萬人,空巢老人約佔老年人口的70%,失能半失能老人約30萬人。

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的另一個例子是遼寧省。報導稱,截至2017年底,遼寧戶籍總人口為4232.57萬人,60週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958.74萬人,佔總人口22.65%;65週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608.17萬人,佔總人口14.37%。2017年,遼寧省有12個城市老齡化率均超過20%。其中瀋陽市老年人口達187.4萬,佔總人口25.12%。

老齡化和人口紅利消失 兩大危機共振

老齡化導致撫養比高。舉例來說,至2018年低,江蘇省常住人口老年人撫養比為19.46%。

人口流出城市面臨的情況更為嚴重。例如遼寧,統計年鑑顯示該地區的老年撫養比高達20%,即5個人需要撫養一位老人。

年輕人口流出又反過來帶動人口自然增長萎縮。例如:撫順市,2018年出生人口11407人,死亡人口13796人,自然人口增長-2389人;鐵嶺市,2018年出生率5.34‰,死亡率5.91‰,人口自然增長率-0.56%。

醫療壓力也在不斷增加。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的報導,江蘇參與抽樣調查數據顯示,老年人患慢性疾病的比例為77.4%,患三種及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為17.7%。視力狀況不理想的老年人為27.4%,聽力對生活有影響的老年人為24.9%,牙齒狀況對進食有影響的老年人為40.2%。有不同程度焦慮、抑鬱等心理障礙的老人為27%。

除此以外,空巢老人比例高達55.3%。

目前江蘇省的老年健康服務供給、上門健康服務仍不足。江蘇衛生健康委對媒體表示,江蘇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超過130萬。按照每3人需要1名護理員的標準,應有40多萬護理員,但目前真正從事護理工作的僅4.5萬人,且大多數並不具備醫療護理知識。

人口紅利消失疊加老齡化,不斷對中國經濟產生衝擊。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10月20日發表演講稱,目前可以獲取的中國人口數據並不可靠,人口峰值出現在2017年。蘇劍表示,目前可以獲取的中國人口數據並不可靠,2019年年初的統計公報公布的中國2018年出生的人口數是1,523萬,實際上中國衛生統計年鑑裡給出的全國的活產數據是1,362萬,多地存在出生人口虛報情況。

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兼恆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撰文認為,人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要素和動力。由於計畫生育政策長期實行,中國人口危機漸行漸近,帶來的經濟社會問題日益嚴峻。近年出生人口大幅減少,生育意願大幅降低,育齡婦女規模已見頂下滑,人口老齡化加速到來。住房教育醫療等直接成本、養老負擔、機會成本高抑制生育行為,「生得起、養不起」。房價快速攀升,2004-2017年房貸收入比從17%增至44%;教育成本明顯攀升,特別是公立幼兒園供給嚴重不足,1997-2017年中國公立幼兒園在讀人數比例從95%降至44%。醫療費用持續上升,1995-2017年居民醫療保健支出上漲22.4倍。「四二一」家庭結構養老負擔重擠壓生育意願。女性勞動參與率高但就業權益保障不夠,導致生育的機會成本高。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