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刷臉」坐車 乘客要分黑白名單?(圖)

發表:2019-10-31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刷臉 人臉識別
中國人臉識別系統備受外界爭議(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最自豪卻備受外界爭議的人臉識別系統,將運用日均載客量上千萬人次的北京地鐵。有北京市民估計,中共會藉由這套系統,對北京市民進行全面管控。

《新京報》報導,目前北京地鐵共有21條路線,營運總里程達699公里。年運量達38.48億人次,以此計算,平均每天運量約達1054萬人次。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表示,未來轄下各站將運用人臉識別執行安檢並建立資料庫,以採取不同安檢措施,建立乘客「白名單」制度,並對失信行為加強「社會聯合懲戒」。

事實上,早於去年10月廣州地鐵已經在「試行」人臉識別了。乘客需提前下載廣州地鐵官方APP,在「智慧安檢」板塊進行實名認證和人臉採集,審核通過、開通成功後,才可「刷臉」通過實名認證入閘。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北京地鐵的營運規模處於世界前列,預計未來2、3年還有多條新線通車,日均客流會增至1700萬人次。有人推算,到時北京地鐵的人臉庫至少會存取1700萬張個人臉。至於北京地鐵將使用什麼技術和標準分辨旅客,北京相關負責人並沒有透露。

北京地鐵未來會有管制乘客的「黑白名單」

北京異議人士李蔚在參考過廣州的人臉識別系統後指出,未來北京地鐵會有管制乘客的「黑白名單」。

李蔚舉例說,「譬如說,列入重點人口管理的刑滿釋放人員、異議人士、上訪人員,會不會在黑名單中,由安檢人員甚至安檢口的公安人員進行分類處理呢?我們不得而知。從北京的現實情況來看,部分口(地鐵站)設有ABCD口的話,會專門有一個A口提供給白名單的人通過。」

他認為,將來的乘客分類準則會由當局製定。 「城市軌道交通的安檢雖然是由軌道公司工作人員負責,但是安檢人員及管理應該是歸公安部門指導甚至管理。」

對於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的這種管理,北京居民野靖環表示,未來打算放棄使用地鐵。

「比如說,我是要去參加一個婚禮,本來是高高興興的一件事,但是在路上,被這樣分類,被這樣盤查,被這樣歧視,那麼遭遇了這個過程之後,我還哪有什麼高興的心情呀。全部變成了恐懼,變成了這種被侮辱的感覺。」

她以四個字「全民為敵」形容北京地鐵的新措施。

對於「刷臉」乘車不少網友也表示憂慮,擔心排隊花時間更長之餘,個人私隱更會不保,「軟件遠不及硬件快。」「地鐵高峰時候,現在有的地方都得排十多分鐘,人臉了,肯定會慢兩倍以上!」「開通人臉帳戶怕隱私洩露。」「有必要嗎?打着科技化的旗號,無底線的侵犯公民隱私權。」

根據 IHS Markit於2017年11月的數據,中國已安裝了1.76 億個監控鏡頭,未來3年監控鏡頭數量將增加到 6.26 億。

今年是中國啟用人臉識別系統第3年,根據當局的數據推算,14億中國人中,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個監控鏡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