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奇山:黃山之奇在於這「四絕」(組圖)

發表:2019-11-0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山四絕,獨步天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山四絕,獨步天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山是中國十大名山之一,位於安徽省境內,乃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黃山景色奇絕,被稱為「天下第一奇山」,其代表景觀有「四絕三瀑」。四絕:奇松、怪石、雲海、溫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龍瀑。

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登臨黃山後,留下了「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讚譽。五嶽,即中國的五大名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恒山、中嶽嵩山。在徐霞客看來,黃山比五嶽更美,可見黃山景觀之獨特。

我們一起來看看「黃山四絕」,其獨特之處在哪裡。

第一絕:奇松

黃山有七十二峰,處處都有青松點染。黃山奇松千姿百態,或聳立挺拔,似擎天巨人;或翠枝舒展,如流水行雲;或虬根盤結,如蒼龍凌波;或矯健威武,如猛虎歸山;迎客松,送客松,陪客松,令人倍感親切;豎琴松、連理松、探海松、令人浮想聯翩。這些形態各異的松樹,將黃山裝點得靈氣滿滿。

立於玉屏峰上的迎客松,雍容端莊,儀態萬方,是千千萬萬黃山松中的至寶。它是黃山的代表和象徵,更被中國人視為國寶。它已是壽逾千年的古松了,黃山人極為重視對它的保護工作。黃山園林局為它配備了一位專職特護,對它實行全天候科學守護。

黃山奇松千姿百態,將七十二峰裝點得靈氣滿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山奇松千姿百態,將七十二峰裝點得靈氣滿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二絕:怪石

黃山怪石,以奇取勝,以多著稱,已被命名的怪石有120多處。其形態千奇百怪,似人似物,似鳥似獸,情態各異,形象逼真。有的酷似珍禽異獸,如:猴子望太平、松鼠跳天都、鰲魚馱金龜、孔雀戲蓮花、天狗望月等;有的則宛如各式人物,如:蘇武牧羊、太白醉酒、武松打虎、達摩面壁、仙人下棋、天女繡花、夫妻談心、童子拜觀音;有的則形同各種物品,如:夢筆生花、筆架峰、飛來石、仙人指路等。

這些怪石,大的就像一座山峰;小的如同盆景古玩。有的怪石因觀賞角度不同,景致也會隨之變化,具有移步換景的奇趣,如:石門溪旁的「喜鵲登梅」,若從皮篷的入口處觀之,則變成了「仙人指路」。

第三絕:雲海

黃山雲海是一種獨特的自然景觀,把黃山峰林裝點得猶如蓬萊仙境,置身其中仿佛進入夢幻世界。當雲海上升到一定高度時,遠近山巒在雲海中時隱時現,給人一種似真似幻的朦朧美感。

貢陽山麓的「五老蕩船」在雲海中顯得尤為逼真;西海的「仙人踩高蹺」在飛雲瀰漫舒展時,現出移步踏雲的奇姿。黃山的奇峰、怪石,在雲海的烘托下,顯得撲朔迷離,給人一種幽邃、神秘、玄妙之感。其日出和日落時所形成的雲海五彩斑斕,稱為「彩色雲海」,最為壯觀。

第四絕:溫泉

黃山溫泉又稱湯池、湯泉,古名硃砂泉,位於黃山紫雲峰下。它已有千年歷史,自古享譽九州。泉水異常清澈,無色無嗅,其味甘美,常年水溫42°C,可飲可浴。其流量穩定,久旱不涸,每小時出水量達48噸,具有一定的醫療價值。

唐大曆間,歙州刺史薛邕浴此治癒時疫,於是在此立廬舍。泉邊石壁有明萬曆年間遊人所題「天下名泉」等巨字石刻。現設有溫泉療養院、溫泉浴池和游泳池。

黃山溫泉景區是黃山遊覽接待中心,這裡別墅成群,樓閣遍布,賓館隔溪相對。溫泉景區是通往南大門及山中各景區的交通樞紐,其主要景點有攬勝橋、翼然亭、溫泉、觀瀑亭、白龍潭、鳴弦泉、三疊泉、慈光閣、人字瀑、百丈泉、冰川遺蹟、醉石、丹井等。

神州大地風光秀麗、名山薈萃,人文底蘊深厚,是人們旅遊、遊歷和探索的好地方。若有機會去安徽,一定要到黃山一遊,方不虛此行。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