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良言!為官者必須知道這三點道理(圖)

發表:2019-11-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漢學者劉向在《說苑‧敬慎》中記載了一個故事。
古之聖人非常講究為官之道。(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孫叔敖是春秋時楚國人,隱居海濱,楚莊王知道他有才能,舉他為令尹(宰相)。就在孫叔敖被任命為令尹的這一天,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老父論為官之道

據西漢學者劉向在《說苑‧敬慎》中記載:

孫叔敖為楚令尹,一國吏民皆來賀,有一老父衣麤衣,冠白冠,後來吊,孫叔敖正衣冠而出見之,謂老父曰:「楚王不知臣不肖,使臣受吏民之垢,人盡來賀,子獨後來吊,豈有說乎?」

父曰:「有說,身已貴而驕人者民去之;位已高而擅權者君惡之;祿已厚而不知足者患處之。」

孫叔敖再拜曰:「敬受命,願聞余教。」

父曰:「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大而心益小,祿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謹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

孫叔敖對曰:「甚善,謹記之。」

大意是說,孫叔敖被楚王任命為楚令尹後,全國官吏百姓都來慶賀,獨有一老父身著喪服前來弔唁。孫叔敖很是敬重老父,便詢問他為何來。老父表達了位高權重、被君主器重後人容易把握不住自己的害處。孫叔敖更加敬重老父,拜了兩次,向老夫問道。

老父告誡孫叔敖:官位愈高應愈加關心百姓,權力愈重應愈加謹慎,俸祿愈厚應愈加看淡。謹記這些就足以治理楚國了。

孫叔敖謹記著老父的告誡,他在為官期間,輕車簡從,吃穿簡析,十分清廉。同時他又悉心國事,輔佐楚莊王施教導民,寬刑緩政,發展經濟,政績赫然。他既嚴明法度,又體恤民情,極為重視民生經濟,制定、實施了許多有利於民生的政策法令。楚國在孫叔敖的悉心治理下,進入了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全盛時期。

老父為何要穿喪服前來弔唁?

很多人可能對這個故事有處地方很是不解,老父為何要穿喪服前來弔唁?而後他為何又教育了孫叔敖一番呢?

其實這個老父是一個隱士或者是一個修道之人,他穿喪服前來弔唁是因為出身低微的人身居高位後,在權欲、利慾中很容易把持不住自己,迷失在權、財之中,不能像以前一樣甘處貧賤,保守自己的道德品行,從而失去了做人的根本。而人失去了人之為人的根本就好像人死掉了一樣,故來弔唁。

同時從表面來看這樣做也是在試探孫叔敖,看他有沒有悟性,有沒有大忍之心,知不知道什麼叫做人。如果孫叔敖有悟性,能敬重的對待他,那就說明孫叔敖有慧根,就可以授之以治楚之道,所以才出現了教育了孫叔敖一番的情況。

從這個小故事可以看到,古之聖人非常講究為官之道,官位高了要關心底層,權力重了要謹言慎行,俸祿厚了也不能看重。這些都是為官的金玉良言啊!

但反觀中國大陸,貪污腐敗橫行,權鬥不斷,腦袋上的烏紗帽比命都值錢,這與孫叔敖的為官之道何止天壤之別!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