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一國兩制」 達賴喇嘛談西藏慘痛教訓(圖)

發表:2019-11-20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
達賴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19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聞天清綜合報導)自6月份爆發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持續不斷,民眾期待北京當局實行「一國兩制」期望逐漸破滅。在印度新德里,達賴喇嘛分享了曾經接受「一國兩制」的西藏最終遭到中共暴力鎮壓的慘痛教訓。

達賴喇嘛談西藏「一國兩制」慘痛教訓

台灣中央社11月20日報導,今日,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在印度新德里聖卡隆巴學校(St. Columba's School)發表題目為「克服憤怒與焦慮」的演說,並接受學生的提問。當一名學生提問有關從西藏到印度流亡經歷的問題之後,達賴喇嘛與現場的學生分享了西藏過去一些慘痛的教訓。

達賴喇嘛說,西藏是中國大陸最早接受所謂「一國兩制」的地區,在此之前他曾經離開西藏去過北京。隨後,他與中共相處了9年時間。但是中共領導人在掌控權力之後就開始腐化了,而且中國大陸也沒有獨立的司法制度。

達賴喇嘛在西藏親政期間,中共軍隊數萬人西進的壓力下,1951年西藏派出5人代表團到北京與中共簽署「和平解放西藏17條協定」,即中共統治中國大陸之後的首次嘗試「一國兩制」。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當時做出承諾:尊重西藏達賴喇嘛、班禪固有地位和制度;不改變職權和各級官員職務;實行宗教信仰自由。

中共最終沒有信守承諾,單方面撕毀17條協定,強行在西藏實行所謂「人民公社」,推行「大躍進」等政策;也不再實行宗教信仰自由,破壞和摧毀西藏佛教寺院。如同現在香港面臨的「一國兩制」情況一樣,最終西藏人於1959年3月爆發了反共抗暴事件,與中共軍隊發生衝突。

達賴喇嘛稱,在1959年3月17日之前,達賴喇嘛曾嘗試平息衝突的局勢,最後以失敗告終。最令人感到失望的是中國大陸沒有人權和媒體言論自由,他本人也遭遇一些生命危險,才決定選擇離開西藏,開始流亡。

對於中共領導人及政府腐敗的情況,達賴喇嘛曾詢問過好友、前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對中共社會主義實踐的看法。佩雷斯生前曾多次訪問中國,並認為中共並非是社會主義實踐者,而是最糟糕的資本主義者。

然而,現在的香港政府與警察在中共的支持下,對市民的「反送中」運動採取暴力鎮壓手段,猶如中共軍隊在西藏進行暴力鎮壓行為。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反送中」運動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Anti-Extradition Law Amendment Bill Movement,中文也簡稱為「反送中」運動),是自2019年3月15日香港眾志在香港政府總部發起靜坐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隨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兩度發起示威遊行。最終在6月9日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等的社會運動。這次運動的特點是沒有統一的領導和組織,示威者以遊行示威集會、靜坐、堵塞道路、唱歌、吶喊、「起底」、設置連儂牆、「三罷」(罷工罷課罷市)等行動,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抗議。由於這項草案允許將任何香港犯罪嫌疑人都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反對人士擔憂此舉會削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立司法管轄地位。

台灣中央社引述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評論稱,香港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惡法性質超過2003年基本法23條立法,對香港民主制度衝擊性更大。也有親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和團體提出質疑稱,在中國大陸港商會擔憂因觸犯中國大陸官商潛規則而被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從而無法享有公平、公正的司法權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