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印度對中國的真正威脅(組圖)

發表:2019-11-22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整個華人群體根本就不知自己輸在哪裡,華人社會對此做出的總結更荒唐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整個華人群體根本就不知自己輸在哪裡,華人社會對此做出的總結更荒唐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9年11月22日訊】中國人是靠拚命埋頭苦幹、追趕著世界科技巨頭而崛起。但是當中國人以為快要追上國際先進水平,並看著身後被甩到越來越遠的印度人時,卻匪夷所思地發現:世界科技巨頭一個個地被印度人「接管」——成為這些國際科技巨頭的CEO(執行長)跟其他高管。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這位作者在網上寫了很多關於印度的文章,文中結論都是依據他在印度長達15年的親身商業經歷,與近幾年長駐印度蒐集到的第一手資料而得出。以下是他以第一人稱表述的內容節錄:

「印度管理」會成為超越中國的秘密武器嗎?

僅從不可思議的「印度價格」和「印度時間」來看,印度幾乎不可能與中國相競爭。但是,另外一個因素卻使我越來越憂慮,就是更加不可思議的「印度管理」。

如果說,在製造業和工作效率方面,中國已甩出印度十萬八千里;那麼在管理能力方面,印度人則已甩出中國人二十一萬六千里。

印度如果有機會超越中國,機會點就在管理能力。之所以會如此,不僅因為此事重大,更因為中國人至今還完全意識不到輸在哪裡。真正的危險並不是來自於現實的危機,而是來自於根本就意識不到的挑戰。

印裔國際CEO數量已多到不可思議

美國的全球500強企業當中,外籍CEO有75位:當中10位是印度裔,英國裔是9位,香港裔和臺灣裔分別有1位,另有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巴西和土耳其等國。但大陸人卻榜上無名。

關鍵問題是:除了谷歌跟微軟,摩托羅拉、百事可樂、諾基亞、Adobe、SanDisk、軟銀、聯合利華、萬事達卡、標準普爾……等這些在中國人心目中轟雷貫耳的國際巨頭,CEO級別的高管位置居然都被印度人拿下了。

如果只是某些知名公司的CEO是印度人,可能不足以讓人感受到不可思議和震驚已達到什麼程度。谷歌董事會13位高層領導中,居然有4位為印度裔。

除了企業高管,越來越多的印度人也擔任歐美知名商學院的院長。在中國人的心目中,美國的哈佛大學商學院是一個子女只要能進去學習就算光宗耀祖的常青籐學校。但該學院第10任院長Nitin Nohria是印度裔,同時也是哈佛大學歷史上的首位外裔院長,這讓中國人情何以堪?

相比之下,在美國高科技企業中,中國人能獲得管理崗位的不僅鳳毛麟角,且還在全線潰退。能去美國的很多都是從頂尖學府(清華、北大、中科大等名校)畢業的高才生,最終在美國卻只當純打工角色的工程師、架構師。

原本矽谷被稱為IC的天下,I是指Indian,C是指Chinese。但如今,矽谷的別名已經叫「印度谷」了。

直到現在,整個華人群體根本就不知自己輸在哪裡。華人社會對此做出的總結更荒唐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如同我們感覺印度人的時間觀念差到不可思議的程度一樣:

印度人的語言能力強——可印度人語言能力再強,能夠強得過美國白人嗎?況且在美國,華裔二代就連中文都沒幾個人會說了,語言能力還會比印度人差嗎?

印度人抱團,甚至是排擠中國人——這純粹在拿自己的心思去度量。

這道理其實再簡單不過了:就是能力不如對手……管理做不過印度人,原因就是自己的管理能力差,用得著繞那麼多彎子去找藉口?

印度人
印度人(圖片來源:SAM PANTHAKY/AFP/Getty Images)

印度的管理能力是怎麼來的?

我在擔任中興印度公司CEO期間,招聘過大量的印度本地員工。最初我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員工的簡歷中,在教育經歷方面,無論他們技術專業是什麼,都同時還有MBA學歷。

剛開始我以為,這是人力資源部門初選完了以後,把雙學位優秀人才留了下來,所以不一樣。但是當我發現一個又一個簡歷全有MBA學歷時,感覺這裡面一定有文章。

因此我讓人力資源部門把所有收到的簡歷全都拿給我看一下。前後檢查了共有上千份簡歷之後,我驚呆了:幾乎找不著一份沒有MBA學歷的簡歷!

怎麼會這樣?於是我問本地資深員工:為何每個高校的印度學生全都學MBA呢?他們只告訴我,印度學生都是這樣。大多數人根本說不清原因——已經完全習慣成自然了。

如果哪個學生不去學MBA,在印度才會讓人感覺難以理解,就如同在中國上學居然不學中文一樣不可思議。所以MBA已是印度所有大學生的必修課程,一個比較老的本地員工告訴了我印度1947年獨立之後如何發展管理學院,尤其是印度管理學院之歷史。

畢竟印度是一個太多民族、宗教和語言混雜的國家了,管理問題的難度也的確遠遠比其它國家大得多。

印度不僅專業的管理學院長期持續發展,還將MBA課程普及到了所有高校的專業學生中去了,成了一個默認的必須選項。

為什麼印度人的管理能力獨步全球?

美歐以及其它國家包括中國都有MBA教育,那為什麼印度的會這麼厲害?重大的區別在於:前者管理或商科的專業學生從一進高校就是學商科,更高學歷也是商科,導致不太懂各個行業的專業技術。

另外,印度人管理上強於他人的不只是英語的語言能力,是更強大的溝通能力。這兩種能力看似很接近,事實上卻有巨大的區別。

對溝通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傾聽,而是傾聽後能「理解」。聽和理解只是溝通能力的一個方面,更難的是表達,這不是只具備語言能力就足夠的。

如中國人都懂中文,但有幾個人善於以中文表達的?不理解自己的產品和技術,怎麼能將產品的優點表達出來呢?要想表達清楚,不僅要理解具體的專業技術,且要善於比較技術的概念原理,另外還得對市場、客戶需求、行業發展等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當然,印度人管理能力的強大並沒有在其國內充分體現出來,因為太多需要被管理的印度人仍是沒有經過現代科學跟管理培訓的底層勞工。但當具備超凡脫俗才幹的印度管理人才到國外了,這種能力有了其它國家高素質員工的支持,他們就會一飛衝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