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解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效用及如何實施(圖/視頻)

發表:2019-11-23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三(11月20日)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送交川普(特朗普)總統等候簽署。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效用及其實施進行瞭解讀。

明居正表示,預計川普總統會簽字,但是也不能太過樂觀,以為法案一經通過就會執行到底。這是國家權力工具之一,國家在外交、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擁有權力工具,法案是國家的工具之一。這個工具也存在苛度和強度,也就是在某個時間點上,要打多中,走多遠。

制裁個人

他分析,從《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來看,主要有兩個制裁對象,一個是個人,一個是香港。很多人以為美國將一步就制裁到香港。但明居正認為,應該還不會,如果要走第一步的話,應該是制裁香港官員。香港官員中又有兩類人可以制裁,一類是警官,一類是文官。所以美國要輕打的話,第一個要打的是警官,也有很多人,不是說一次就打到底,一下就打到新任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和前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不會那麼快。可以從高階的慢慢打上去,直到最高階警官。

再來,可以打文官,從保安局等開始,一路制裁上去,最後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就是說,對於制裁個人的部分有一個苛度的問題。

制裁港府

至於制裁香港,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對香港自治狀態進行年度審議,證明香港擁有足夠的自治權。明居正說,香港自治惡化到什麼程度開始制裁,這其中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空間。更何況,香港不但對中共很重要,對歐美也十分重要。美國的大公司和華爾街的很多錢都投在那裡。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對香港的貿易享有338億美元的順差,這是美國對任何國家或地區的最大貿易順差。中共《環球時報》稱美國駐港的公司有1344家,另有85000名美國人居住在香港。

明居正認為,川普總統不會輕易制裁香港,因為反作用力很大。他說,《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通過其實道義譴責的成分更多,實質的效用可能有限。那麼中共為何反應那麼強烈呢?因為它面子上挂不住,當然它在國際上本來就名聲不好,現在又多一筆就更難看,於是在國內的宣傳就非常高調。

誰在干涉內政?

中共主力宣傳點是美國干涉了中國的內政。不過,準確地說,這是美國內政。因為是美國自己在國內立法決定,美國要和什麼樣的人,如何做生意。就好比,因為你進入我的店面穿拖鞋,我可以不賣給你東西;因為你隨地吐痰,所以我不賣給你。美國人是從自己的角度去決定它做生意的夥伴,嚴格地講這是美國內政,而中共的批評才是對美國內政的干涉。

說起干涉內政,這是中共的經常做法。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總統川普在演講中都曾多次指控中共干涉美國內政,如在美國報紙上刊登廣告干涉美國大選,滲透美國商界、政界、傳媒、大學等等。中共控制其他國家的方式包括:(1)控制言論自由;(2)擾亂民主;(3)用隱晦的方式輸出一黨專政,用落後的價值觀去阻礙人類的進步。


明居正解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效用及如何實施(視頻領域:年代向錢看)

中共用「民族主義」包裝「一黨專政」 干涉臺灣內政

明居正表示,中共干涉臺灣的政治就更多了,包括干涉政治、經濟、社會,乃至生活方式。具體表現在:(1)在臺北街頭可以看到五星紅旗;(2)多年來以各種方式干涉臺灣總統大選;(3)利用臺灣的民主政治組織了多個紅色親共的政黨四處活動;(4)在臺灣出版刊物,進行統戰宣傳;(5)對台商進行利用、限制和消滅;(6)不只一次下達禁臺令,臺灣藝人被迫進行自我審查,否則將失去在大陸的生存發展空間;(7)在臺灣開設很多電臺,播放大陸歌曲,雖然目前還不是革命歌曲。

他說,以上這些都是在干涉內政,中共用「民族主義」包裝了一黨專政,試圖用其落後的價值觀取代進步的價值觀。

臺灣人對中共的警覺心不夠:引共入臺,必定禍遺子孫

明居正認為,臺灣人對中共的警覺心不夠。很多臺灣人還在配合自我審查、自我約束,甚至配合表態。有些人為了錢有意配合,有些人因「民族主義」而親共。兩者都不對。為了錢賣掉了價值觀不對。有些人因反台獨和反民進黨而不自覺地親共,但他們沒有意識到,反台獨、反民進黨不需要依靠中共。可以在臺灣內部做這些事,臺灣民主政治的優點就是讓大家能夠在法律範圍內互相攻擊、互相競爭。

在臺灣討厭共產黨的人68.8%,還有10.3%的人對中國共產黨有好感,約有20%沒意見。

明居正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演了一遍,香港反送中5個月過去了,走到這一步還有很多人醒不過來,還在為中共辯護。退一萬步說,如果硬要說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干涉中國內政,那也是希望中國走上自由、民主、法制的現代社會。這是價值觀之爭,這跟當年美國打擊納粹德國,反對日本軍國主義是一樣的道理。

明居正表示,「引共入臺,一定是禍遺子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