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印加古城」 9級地震撼不動(視頻)

發表:2019-11-24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奇特巨石砌成的薩克塞華曼城,曾經歷9級地震而屹立不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奇特巨石砌成的薩克塞華曼城,曾經歷9級地震而屹立不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秘魯的庫斯科城,曾是古印加帝國的首都。這個古都城外保存了一些雄偉的古建築遺址。其中保存較為完整的是薩克塞華曼城。這個獨特的石頭城,曾經歷9級地震依然屹立不倒,令人嘖嘖稱奇。如今,它已成了秘魯的著名旅遊景點和重要的節慶地點。

海拔3701米高原上的薩克塞華曼城(Saksaq Waman),依山而築,占地4平方千米。從上到下共有3道平行的,用巨石砌成的圍墻守衛著城堡。這些圍墻用30多萬塊巨石構築而成,城墻上遍布堅固的堡壘和瞭望台。

1950年,庫斯科地區發生強烈地震,許多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都轟然倒塌,而這座石頭城堡卻依舊雄視四方,令人嘖嘖稱奇。這也為神秘的古印加帝國再添謎團。

這城中的巨大石塊,從100到300噸重都有。它們形狀各異、大小不一,有些還多達12個角,但每塊巨石之間卻嚴絲合縫地緊密相接,中間連一張紙都插不進去。這鬼斧神工般的傑作實在令人驚嘆。

古印加人到底是如何把這些巨石,搬運到陡峭的安地斯山脈上呢?又是如何精密地切割,不靠水泥黏結,卻能將它們像積木一樣緊密排列?這麼重的石頭,到底是用甚麼工具來搬運排列的呢?連專家們都百思不得其解。

在16世紀,西班牙人看到這些巨石之間天衣無縫的接合,不由得對印加人的裝嵌技術大感詫異。

神父龐塞·德阿科斯塔(José de Acosta)形容了巨石裝嵌的情形:「這些工程規模非常之大,更令人吃驚的是,他們不使用灰漿,也沒有鐵制或鋼製工具來切割和打磨石料,更沒有機械和工具來遠載石料。儘管如此,石料卻打磨得如此平整精細,許多地方連石塊之間的接縫也看不出來。……而更為令人驚嘆的是,這道牆上的石塊雖然切割得很不規則,大小不一,形狀各異,堆砌時也沒有使用灰漿,但相互之間接合得非常嚴密,真可謂天衣無縫。在完成這項工程時必然動用了大量人力,而且極為辛苦,因為多數石塊大小不一,表面也不平坦光滑,要使一塊巨石同另一塊嚴絲合縫地緊密相接,非經多次試驗調整不可。」

此外,古印加人也建造了讓人難以置信的直線道路,彷彿直達天際。筆直的石牆與延著安地斯陡峭山壁所興建的梯田,都展現了高度的幾何學學理與工藝技術。

這個謎一樣的神秘建築,展現了古印加人的高度文明,令人嘆服。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