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彈有多毒?全港活物難逃「後遺症」(組圖)

發表:2019-11-25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抗議運動以來,港警發射的催淚彈已數不勝數。
自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抗議運動以來,港警發射的催淚彈已數不勝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自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抗議運動以來,港警發射的催淚彈已數不勝數,煙霧甚至可說已達到瀰漫全香港的程度,也被港民諷刺為「催淚彈放題」(放題為日文「無限的」意思,意指催淚彈吃到飽)。

催淚彈除了被港警用來驅散民眾外,後續化學物污染問題,也開始逐漸引起世人關注。因為不僅許多市民出現紅疹等皮膚病變,多個地區也發現大量且異常的鳥類屍體,動保人士更是憂慮在前線「裸裝」執勤警犬的「犬身安危」。

就在日前,香港官員也拒絕公開催淚彈成分,就連港警可能也沒有人知道吸入這些化學物質後,對人體造成的影響有多長遠。有的警察在發現異狀後,早已不敢使用家裡的洗衣機來清洗工作服裝,就怕連累家人。(相關新聞:港高官稱不公開催淚彈成分 港警驚慌崩潰

另外由於國外不支持港警鎮壓港民,所以港警開始使用大陸製催淚彈。對此,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K.Kwong也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分解出來的有毒物質比外國製的催淚彈多了很多。他還認為,這些彈解決不了政治問題,卻是解決市民,必須立即停用!(詳報導:港大化學博士:大陸製催淚彈是用來「解決」港人

催淚彈有多毒?全港活物難逃「後遺症」
自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抗議運動以來,港警發射的催淚彈已數不勝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催淚彈成分】

一般人對催淚彈的認識,都只著重在「催淚」這個焦點。但實際上,催淚彈裡面的物質,要想徹底發揮催淚效果,就必須經過三個過程「加溫、散布、催淚」。而這三個過程,都需要不同的化學反應,才能分別起作用,最後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傳統的催淚成分主要有三種:溴化二甲苯(Xylyl bromide)、2-氯苯乙酮(Phenacyl chloride,簡稱CN)、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2-chlorobenzalmalononitrile,簡稱CS),由於CN毒性最強,所以到了現代,大多已經被CS取代用於鎮暴的催淚彈。

除了CS外,1962年意外被合成出來的CR(Dibenz[b,f][1,4]oxazepine)也有用於催淚彈;只是和CS不同之處在於,CS容易用水去除,但CR遇水反而會加劇作用,是比較危險的成分。

以CS來說,因為在常溫下是固體粉末。為了要讓CS能像氣體一樣散佈,就需要額外加入其他成分,像是容易揮發的二氯甲烷,這樣就能讓它帶著CS擴散在空氣中。

而高溫也有助於氣體散佈,所以催淚彈也常會加入其他的化學物質來產生溫度,加速CS的擴散。這也是我們在許多示威教學中,都會聽到影片中會再三提醒民眾不要徒手撿起剛落地的催淚彈,因為溫度很高,可能因此燙傷。

剛落地的催淚彈,因為溫度很高,徒手拾取可能因此燙傷。
剛落地的催淚彈,因為溫度很高,徒手拾取可能因此燙傷。(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李天正)

【催淚彈不只是「催淚」】

許多人看見「催淚彈」,常會被字面的意思誤解,以為只有催淚的效果,但其實催淚物質刺激的是人的體表,所以就算民眾戴了防毒面罩,但是裸露的手臂、腿部等若碰到催淚彈釋放的煙霧還是會感到刺痛。

只是像是眼、鼻、口這種有粘膜的部位,因為更容易受到化學物質的刺激,所以反應會更大。而催淚物質除了會讓人感到流淚、皮膚紅腫疼痛之外,還會進一步刺激呼吸道,嚴重的時候可能會造成窒息,甚至死亡。

至於接觸到這些催淚物質,會對人體產生甚麼樣的影響,或者永久性的傷害?由於之前長時間接觸過催淚物質的人不多,沒有足夠的個案供醫生與科學家追蹤。但香港這次長達數月的抗爭,也讓世人略微窺見催淚彈所帶來的多方面影響。

【受害者從人到動物都有】

●港警、記者罹患難治「氯痤瘡

已有在示威前線採訪的記者表示自己已經過醫院確診,罹患難以根治的罕見皮膚病「氯痤瘡」,懷疑是催淚彈釋放類戴奧辛氣體所致。該名記者感到非常擔憂,因為氯痤瘡看似長在外表,但對身體會有多深遠的影響,還需要很長時間觀察。

但可以確認的是,人體是無法分解戴奧辛的,所以這種病根本無法根治,也無法逆轉。這名陳姓記者還提到,也有很多在第一線吸入催淚彈煙霧的記者都患了氯痤瘡。

現場的港警也深受其害,近日也有港警家屬爆料,指出不少港警同樣罹患了相同病徵,這樣的症狀,只有在人體內累積了大量的戴奧辛時才會出現。有消息指出,警察陸續出現健康問題後,港警高層命令警員休假,不得傳出消息。

●市民皮膚痛癢眼臉狂長紅疹

臉書專頁「Journesis」也貼出香港各區許多民眾,在經歷催淚彈煙霧的後遺症,並發文指出除了「放題」當下的種種身體不適,那些化學污染物帶來的健康問題也陸續浮現,港九新界多區市民出現皮膚敏感、皮膚炎、紅疹及水泡等皮膚問題,痛癢難當。

許多民眾更紛紛文章底下留言,貼出自身起紅疹的照片,許多人手臂或腿部,爬滿了大大小小不一疹子,一名自稱住在旺角的市民的眼睛、臉部和頸部都狂長疹子,最後用類固醇止住。還有人留言「齊齊向政府索償」。

●警犬裸裝上陣執勤邊拉肚子

香港警隊在有防毒面罩等層層裝備的全副武裝保護下,都逃不過催淚彈的殘害了,更何況是「裸裝」上陣的警犬,而這也引發動保人士不滿。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早前去信香港警務處,要求警方避免安排警犬在有可能出現催涙氣體的環境下工作。

香港警方近月不時出動警犬到示威現場,有新聞台在直播時拍攝到,前線警犬在執勤期間拉肚子,而領犬員見狀卻未立即帶警犬休息。

香港01近日報導,連月來香港多位獸醫表示催淚氣體會對警犬帶來不適,有動保團體更連署指控警方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只是這樣的指控,港府並沒有做出正面回應。

●中大聯合書院橋上大量雀鳥陳屍

香港動物報也提到,香港中文大學爆發警民衝突後,防暴警發放大量催淚彈,以及發射水炮,網民在臉書上傳照片,指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橋上出現多只雀鳥屍體,未知死因。此外,也有臉友指出,在旺角見到有多只雀鳥死亡。

愛護動物協會的文章指出,催淚氣體對動物所造成的影響,與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差不多,受影響動物會在30至60秒內出現眼晴、喉嚨、呼吸道及皮膚均嚴重灼傷的情況,以及咳嗽,呼吸困難,乾嘔,由於痛楚,受影響的動物也無法張開眼睛。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