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中國龍袍的內涵(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19-11-2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東尼專欄】中國龍袍的內涵
清帝乾隆帝后像(圖片来源:公用領域 Wikipedia)

中國古代皇帝的服飾基本上分為三大類,即禮服、吉服和便服。我們常說的龍袍主要是吉服的一種,服上綉紋以龍為主,故得此名。龍袍的特點是盤領、右衽、黃色為主。此類龍袍比禮服略低一等,是皇帝在普通吉慶宴會、朝見臣屬時穿的服裝,也是我們最常見的皇帝服飾。漢文帝劉恆穿的龍袍第一次採用黃色,這種顏色一直延用到明清。據明代的地方志集《蘇州府志》卷147記載,在明代萬曆29年(公元1601年)宦官孫隆到蘇州充當稅監,督造龍袍。真正的龍袍傳世不多,1957年在北京十三陵定陵發掘的出土文物中就有用緙絲製成的龍袍。

古時稱帝王之位,為九五之尊。九、五兩數,通常象徵著高貴及神聖而不可侵犯,在皇室建築、生活器具等方面都有所反映。清朝皇帝的龍袍,據文獻記載也綉有九條龍。從傳世龍袍實物來看,四條正龍往往綉在龍袍最顯要的位置——前胸、後背和兩肩,在前後衣襟部位各有兩條行龍,這樣前後望去都是五條龍,寓意九五之尊。五爪正龍是只有皇帝才能用的龍紋,龍身盤旋,頭居其中,正視前方,姿態威儀無比。這樣,前後總共只有八條龍,與文字記載不符,缺一條龍。有人認為還有一條龍是皇帝本身。其實這條龍確實存在著,只是被綉在衣襟裡面,一般不易看到,要掀開外面的衣襟才能看到。這樣一來,每件龍袍實際為九龍,與九五之數正好相吻合。

除了這九條主龍外,在龍袍的腰部、袖口、雲領上也綉有龍紋,不過體態較小而已。另外,龍袍的下擺,斜向排列著許多彎曲的線條,名謂水腳。水腳之上,還有許多波浪翻滾的水浪,水浪之上,又立有山石寶物,俗稱「海水江涯」,這寓意福山壽海,它除了表示綿延不斷的吉祥含意之外,同時也隱含了「江山一統」和「萬世升平」的寓意。

皇帝的服飾上綉有各種寓意吉祥、色彩艷麗的紋飾圖案,除了龍紋,還有鳳紋、富貴牡丹紋、吉祥八寶紋等等。在龍袍上的龍紋之間,多綉以五彩雲紋、蝙蝠紋、十二章紋等吉祥圖案。龍、鳳紋向來是帝、後的象徵,除了帝、後之外任何人不得使用。

十二章紋圖案是中國圖紋中出現的最高統治者的專有紋飾,只應用在帝、後和少數親王、將相的服飾上,從未在民間出現過。它們是日、月、星辰、山、龍、華蟲、宗彞、藻、火、粉米、黼、黻等,通稱「十二章」,繪繡有章紋的禮服稱為「章服」,明代稱為「補服」。

「日」即太陽,太陽當中常繪有金烏,這是漢代以後太陽紋的一般圖案,取材於「日中有烏」、「后羿射日」等神話傳說。「月」即月亮,月亮當中常繪有白兔,「星」即天上的星宿,常以幾個小圓圈表示星星,各星星間以線相連,組成一個星宿。日、月、星辰,取其照臨也,代表三光照耀。

「山」即群山,其圖案亦為群山形,取其鎮也,代表著帝王之性格穩重,治理四方水土;「龍」為龍形,取其變也,龍變化多端,象徵善於審時度勢,妥善處理國家大事;「華蟲」,即是雉,取其文(紋)也。雉是鳥類,但有細毛似獸,紋理華美,象徵文采昭著。

「宗彞」,是古代祭祀的一種器物,作尊形,取其孝也。虎,取其忠猛;長尾猿猴,古人傳說其性。「藻」即水藻,為水草形,取其潔也,象徵品行高尚,冰清玉潔。「火」即火焰,為火焰形,取其明也,象徵處理政務光明磊落。

「粉米」即白米,為米粒形,取其養也,象徵著安邦治國,重視農桑。「黼」是黑白相次的斧形,刃白身黑,取其斷也,象徵做事幹練果敢。「黻」為兩個「己」字相背,取其辨也,代表著帝王明辨是非、背惡向善、知錯就改的美德。

這十二章包含了至善至美的帝德,其權力「如天地之大,萬物涵覆載之中;如日月之明,八方囿照臨之內」。十二章紋自出現開始,雖歷經兩千多年的朝代更替,因其意義深刻,始終保持著原始的形態,幾乎沒有改變,這也是其他普通裝飾圖案無法比擬的。

五彩雲紋也是龍袍上不可缺少的裝飾圖案,它既表現祥瑞之兆又起襯托作用。紅色蝙蝠紋即「紅蝠」,其發音與「洪福」相同,也是龍袍上常用的裝飾圖案。龍袍以明黃色為主,也可用金黃、杏黃等色。

一些王公大臣的衣服上也有龍的紋樣,但和皇帝用的龍是不同的。龍袍專供皇帝穿著,其他官員是不能隨便穿著的,只有得到皇帝親賜才能穿,但在穿著前必須挑去龍的一抓,以示區別。在明朝,經改制後的龍袍,稱為蟒袍,為明朝官員的常服。皇帝的衣服稱龍袍,臣子的衣服叫蟒袍,一字之差,天壤之別。龍和蟒的區別有很多種說法,比如:龍是五爪,而蟒卻是四爪、三爪或乾脆就沒爪,另外,龍頭上有角,而蟒卻沒有。這些差別雖然細微,但身份的差別大不相同。龍袍上的紋樣以及所在的位置絕對不能有絲毫差錯,許多紋樣只限於皇帝服飾之上,這是皇權至高無上的象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