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北京雖高調狠批華府 其實反擊選擇有限(圖)

發表:2019-11-29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8日晚,香港人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
11月28日晚,香港人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圖片來源:龐大偉/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引起中方和港府激烈反應,北京更揚言反制。據《紐約時報》分析,為了貿易談判和當前經濟局勢,北京選擇有限,預料不會有太大反擊

北京發表聲明批評華府用詞嚴厲,稱「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還在一週內二度召見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達抗議態度。

雖然北京高調抗議,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其政府高層仍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以在經濟迅速走向疲軟之際減輕壓力。

在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問到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否影響美中貿易談判,耿爽只表示:「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紐約時報》認為,中方高調揚言反制,聽起來很嚴重,其實很空洞。報導認為,事實上,北京能反擊的選擇有限。

美中兩國雖然都有表達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的意願,但進展不明,到目前為止,兩國還在「敲定最後談判細節」,確切什麼時候簽署協議,尚不得而知。若在12月15日前無法簽署協議,美國就要對更多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此外,外界也在揣測美國將如何實行法案中的措施。白宮聲明中提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部分條文可能幹涉憲法賦予總統的外交政策職權。據臺灣中央社分析,這暗示川普可能不會所有條文都付諸實行。報導也提及,北京官員也將焦點轉移到川普是否會落實法案中任何措施,因為川普在聲明中強調握有「憲法賦予總統的外交政策職權」。

也有分析指出,北京表面上「嚴厲警告美國」,實際上近期頻繁釋放貿易談判的正面進展,釋放出欲達成協議的態度。

在短短一週時間內,澳洲的前中共特工投誠揭中共特務滲透港臺和澳洲,國際調查解密的新疆機密文檔,香港區議會選舉親共的建制派慘敗,再加上川普簽署和香港有關的兩項法案,已讓北京疲於滅火。

分析認為,多重打擊,讓北京局勢緊張,再加上貿易戰,層層壓力使得中方比美方更迫切需要達成貿易協定。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王勇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川普簽署法案應該不會干擾貿易談判。

而北京本週早前已有暗示,兩國談判代表的電話會議進展順利,有望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目前兩國正在敲定首階段協議的文本。

貿易諮詢機構McLarty Associates資深顧問奧坤(Steven Okun)告訴CNBC,香港不會成為阻礙中美達成協議的障礙,更主要的問題其實是,川普會不會降低現有關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