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的軟銀真會破產嗎?(圖)

作者:黃亞南 發表:2019-12-0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老闆孫正義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老闆孫正義(圖片來源:KAZUHIRO NOG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日訊】孫正義,毫無疑問地是現代日本最成功的企業家。然而,僅僅是一個時隔15年,只有155億日元的季度虧損,就讓日本出現了鋪天蓋地的「軟銀將要破產」的輿論,這似乎與孫正義傳奇般的光環很不般配。那麼,軟銀會不會破產呢?

根據軟銀自己的報告,軟銀擁有現金存款4兆日元,同時擁有有利息負債和租賃負債18.1兆日元,其負債減去現金存款,純負債為14.1兆日元。不過,軟銀擁有的阿里巴巴、日本軟銀(手機運營商)等上市企業的股權有21.2兆日元,理論上是完全可以支付所有的債務,但實際上軟銀是不可能大量賣出其所擁有的股權的,因為那樣的話,必然會引起股價暴跌,同時還需要支付大筆所得稅,也就是說,即便軟銀賣出這些股權,也一定得不到等同現有市值的現金,同時還帶來失去市場信任的負面效果。顯然這些資產並不能直接拿來還債。

而且,軟銀的報告還暴露了一個問題,雖然在軟銀的報告中其盈利數據不斷擴大,但是其現金流卻完全沒有跟上,比如2018財務年度軟銀的營業利潤達到2.4兆日元,但其現金流卻只有1.2兆日元。這說明所謂的營業利潤都是賬面數字,而且還掩蓋了為了實現這些盈利企業還必須加大投入的事實。

但問題不在軟銀是不是繼續盈利,問題在於今後數年中,軟銀的大批債務到期必須償還。但是,以軟銀自身的盈利狀況來看是完全無法承擔這些債務的,為了確保這些債務的償還,軟銀必須大規模融資。然而依靠借債還債這樣的方法,導致了很多投資家最終走向失敗。正是日本市場方面看清了這些問題,所謂軟銀將要破產的聲音才此起彼伏。

2017年,軟銀以用年回報率6%的誘人條件獲得中東石油資本的投資,得以成立10兆日元規模願景基金。不過,真正起決定性作用的恐怕是孫正義傳奇般的成功經驗。所以,在軟銀和願景基金對WeWork投資失敗後,資本市場就改變了對孫正義的看法。儘管孫正義在竭力拯救WeWork,但是效果並不理想,因為孫正義用同樣的條件已經募集不到他所需要的資金了,而這個影響很快就會波及軟銀。

投資阿里巴巴的成功,讓軟銀獲得了佔軟銀全部資產近50%的資產,同時也讓孫正義成為投資家所景仰的人物。今後,只要再出現一個新的阿里巴巴,軟銀將會得到數以兆記的資產,那麼,軟銀所遇到的所有問題就不再是問題了。

在孫正義傳奇般的成功光環裡,軟銀內部的人才無論多麼優秀,實際上都無法影響孫正義,從而使軟銀改變豪賭的風格,軟銀只能在豪賭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問題是下一個阿里巴巴的出現可能會遙遙無期,但軟銀卻會馬上面臨實際的資金短缺問題。而資本市場會不會繼續為孫正義的投資思想買單,恐怕就會成為軟銀生死存亡的關鍵。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