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到關稅難關 還有一個頭等大事難解(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2-02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稅 貿易 協議 糧食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陷入僵局。(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陷入僵局,北京堅持要求消減已經加征的關稅,而華盛頓方面也拒絕對是否於12月15日執行下一步的徵稅計畫給予明確答覆。中美貿易戰也再次暴露中國糧食安全的問題。

美國上週公布的多項數據大多顯示經濟的強勁勢頭,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中兩國接近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共識,美中高層級談判官員也繼續通過電話溝通,這些因素都給予美元有力支撐,使美元維持堅挺走勢。

但是川普(特朗普)在感恩節前夕簽署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使資本市場氣氛驟然緊張,傳統的避險貨幣日圓及瑞士法郎應聲上漲,與中國貿易敏感形勢相關的澳元則是進一步下跌。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2月1日發文稱,針對美中兩國當下進行的貿易磋商,中國希望在與美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包括削減關稅的內容。

在過去的2個月中,美中貿易代表的談判結果是美國政府已經決定不繼續推進原定於10月15日,對大約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上調措施,美方原計畫在當天將對這批商品的已征關稅從25%上升至30%,同樣中方也宣布取消對16類美國進口商品暫緩徵稅的政策。

但此後,雙方應該於11月中旬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出於多種原因被持續延後,美國也拒絕對是否於12月15日執行下一步的徵稅計畫給予明確答覆,強調將依照雙方的談判成果做出決定。美國定於在12月15日對大約1,56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5%關稅,包括手機、筆記本電腦、玩具和服飾在內的商品。

據悉,美中貿易談判團隊就北京要求消減對華商品加征關稅的議題上爭論不休。同時有來自華盛頓的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內對是否為達成貿易協議而消減已征對華關稅的問題上也存在分歧。

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表態希望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習近平說:「中國希望在公平、平等基礎上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但他同時又表示,若有必要也敢於報復。這是習近平罕見在公開談話時直接談及貿易戰。

美國財經媒體則指出,這是習近平首次對可能與川普政府簽署階段性貿易協議發表評論。

經濟學家警告,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之間陷入長期爭端,破壞供應鏈、阻礙投資和抑制企業信心,正在加劇全球經濟的風險。據《法新社》報導,倫敦伊諾多經濟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楚列瓦(Diana Choyleva)認為,習近平的談話不代表北京要開始反擊。

多種跡象表明,中美第一階段性貿易協議的簽署並不容易。川普指中國對美中貿易協議並不積極,而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如果香港反送中抗議示威者繼續遭受暴力對待,美國難以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務院發布了一份關於糧食安全的報告,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國23年來首次發布有關確保糧食議題的報告。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研究員樂伯得(David Laborde)表示,氣候變遷帶來的壓力代表農業需要技術革新,但貿易戰提高不確定性,影響相關領域的投資,「食物價格變高對富國影響少,但對窮國而言是大問題,可能引發政治動盪。」

中國從數年前便制訂政策,確保中國稻米及小麥的自給率在95%至100%之間,此戰略還會延伸到未來30年,但另一方面,動物飼料卻面臨嚴峻挑戰,中國的黃豆(大豆)自給率只有15%,佔中國糧食進口的70%。

也因此當美中貿易戰爆發,中國停止進口美國黃豆曾招致主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前外交官龍永圖反對,稱中國亟需黃豆,封殺美國黃豆「很不明智」;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助理教授Zhang Wendong也直言,貿易戰暴露出了中國對美國農產品的依賴。

同濟大學教授,也是中國商務部諮詢委員的程國強指出,現在中國的頭等大事應是糧食安全,並直言「中國人不會把沒有肉吃的明天當作是更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