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失算?專家:美艦被拒停港或促美臺軍事交流(圖)

發表:2019-12-03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美國海軍陸戰兩棲攻擊車(前),貝爾-波音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以及美國海軍多用途兩棲攻擊艦USS黃蜂(圖片來源:TED ALJIBE / AFP / Getty Images)
美國海軍陸戰兩棲攻擊車(前),貝爾-波音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以及美國海軍多用途兩棲攻擊艦USS黃蜂(圖片來源:TED ALJIBE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早前簽署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國週一放話,暫緩批准美國艦船和軍機停泊香港的申請,同時也點名5家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惟有專家分析中方此舉「失算」了,反而拉近美國和臺灣的軍事交流。

缺少香港的補給據點,美國艦機是否就此束手無策?軍事專家、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Fisher)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此舉彰顯兩大要點:一是證明美中兩軍關係「風雨飄搖」,另外就是促使美國和臺灣更密切的軍事交流。

他說:「現在中方不給美艦停香港,極大可能刺激美艦前往臺灣的意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有關決定,當媒體詢及何時將解除批限時,她回應「要看美方的實際行動。」

費舍爾分析,美中之前希望以軍事交流來改善兩國的關係,但中方現禁止美軍訪問香港,顯然不是好辦法,而美國當下之急是須在同個海域中,尋找可靠的軍事補給據點。

「華府向來有聲音支持美軍艦訪問臺灣,如今面對北京的禁令,相信會引往美軍轉道駛往臺灣的可能。」

由於香港位於南中國海戰略中心,也是美國艦隻補給地之一,拒停事件會否影響美國在南中國海的戰略?

對此,費舍爾指出,在中國領土聲索的眼皮下,美國海軍等軍種現也可以自由、合法進入南中國海,或者訪問和停靠在南中國海的盟國港口,例如菲律賓等,影響不大。

與此同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安全問題研究員邁克爾.拉斯卡(Michael Raska)對法新社說,拒停香港風波對美國影響不大,因為美軍在同個區域仍有很多海軍基地,只是這也反映了美中關係再陷入僵局。

另一方面,據法廣報導,法國亞洲中心(Asia Centre)會長迪蒙柳(Jean-Francois Di Meglio)認為北京這次反應相當「平靜」。

他對《回聲報》表示,北京當局可以「強硬」的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抗議,甚至故意拖延和美國的貿易談判等,但出乎意料,中國並沒有這樣做。

另一方面,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認為,美艦被拒停泊香港一事,「影響不大」,因為美國向來沒真正依靠香港,也不是「非停不可」的要塞。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華府也清楚中國有絕對行使權,何況美國有能力處理這宗「區區小事」。

此外,美國海軍相關部門向美國之音證實,已收到美軍艦被拒停香港報告,惟該部門不便公開發表評論。

週一被點名受到中方制裁的非政府組織,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

中方外交部僅指責這些組織,在香港反送中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卻沒有詳細說明制裁具體內容。

據路透社報導,在香港回歸中國以前至今,美國軍艦「按照慣例」都會停泊此地,為軍艦修整、補充給養;艦上的美國大兵也會輪流上岸娛樂消費,是當地商家熱烈歡迎的客源之一。

路透社說,這次非中國首次拒絕美軍登陸香港。在今年8月,中國就拒絕了美國兩棲船塢運輸艦「綠灣」號(LPD-20),以及巡洋艦「伊利湖」號(CG-70)停泊香港。

去年9月《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拒絕了美國海軍「黃蜂」號兩棲攻擊艦10月訪問香港的申請。

2016年中方也不讓美國海軍「斯坦尼斯」號訪問香港;2014年拒絕美軍導彈驅逐艦「哈爾西」號訪問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