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病毒 「這個方法」最有效(圖)

作者:吳宗樺 發表:2019-12-0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正確用肥皂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正確用肥皂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病毒容易感染5歲以下嬰幼兒,但最近門診病童中除了幼兒園的小朋友,也有國小學童。

8歲的小豪,這兩天說喉嚨痛,媽媽看他沒發燒、流鼻水、咳嗽,自覺應該不是感冒,就叫他多喝水,但隔天,小豪手腳開始出現紅疹和小水泡,口裡也有潰瘍,吃東西很痛,沒有食慾,媽媽帶他來門診,診斷結果是感染了腸病毒

多為糞口傳染及飛沫傳染

學校群體生活容易交互傳染,雖然腸病毒高峰期已過,但開學後至11、12月仍會有小波度的流行,腸病毒的傳染力很強,從發病的前幾天開始便具有傳染力,發病後一週內的傳染力最強。

平均1個生病的小孩,可能傳染給5個未生病的小朋友,另外,感染腸病毒也可能是家長或照顧者將病毒帶回家中所致。

在臨床上,多數腸病毒感染沒有明顯症狀,有些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臨床表現常見為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峽炎。

小於5歲的幼兒比較會出現反覆高燒、咽喉水泡潰瘍,無法進食的症狀,有些少數病人會出現腸病毒重症,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腸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疱疹性咽峽炎」及「手口足症」,一般是由A族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感染所引起,小病患常因口腔潰瘍的疼痛無法進食,造成脫水,須住院治療,病程約5到7天。

少數出現重症會危及生命腸病毒的傳染方式多為「糞口傳染」及「飛沫傳染」,顧名思義,生病孩童的口水及糞便都有腸病毒的蹤跡,因此環境的清潔和照顧者的衛生習慣,顯得格外的重要。

正確清潔

建議以稀釋100倍的漂白水擦桌椅、門把、地板、玩具、遊樂設施等,嘔吐物用稀釋10倍漂白水殺死病毒,還有照顧者(父母或祖父母、保母、幼兒園老師等)要常洗手,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正確用肥皂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也很重要,出入公共場所最好戴口罩。

提醒家長注意,感染腸病毒的嬰、幼兒在家休養時,如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病徵,只要出現任一項前兆病徵,請盡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腸病毒之後可能出現指甲斷裂的現象是一個過程,所以當小病人進入這個過程,要提醒他們盡量小心,不要去摳或拉扯快脫落的指甲,以免流血,或引發傷口感染細菌,如果怕會去勾頭髮,還是衣服,可暫時用醫療用膠布幫他貼住,防止大力碰觸或勾到而疼痛。指甲病變斷裂或脫落,也可說是腸病毒痊癒後可能會出現的一個現象,只要耐心等候,指甲一天天復原就會好了。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