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民脫貧」大限將至 全國官員忙演戲(圖)

發表:2019-12-05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中紀委通報的劉鄉(中),在一次貧困戶走訪中。她的做法,也被指僅僅時官場常態。(圖片來源:蓮花縣官方發布 / 2017年3月)
被中紀委通報的劉鄉(中),在一次貧困戶走訪中。她的做法,也被指僅僅時官場常態。(圖片來源:蓮花縣官方發布 / 2017年3月)

【看中國2019年1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2015年曾提出「2020年全民脫貧」的口號,如今距2020年大限只有二十多天,在這之前,許多地方官員已因恐懼達不到要求而紛紛演戲造假。加上貪腐橫行扶貧領域,習近平的脫貧會是大夢一場?

習近平「脫貧」大限嚇壞地方官 脫貧造假被通報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官網本月1日通報稱,原江西蓮花縣委書記劉鄉,因弄虛作假應對扶貧檢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降級處分。

據通報稱,劉鄉公開在會上總結了四條迎檢「過關訣竅」,即人為控制抽檢比例、提前規劃迎檢路線、電話查訪確保百分百滿意率、配齊舊用品避免「穿崩」等。劉鄉又耗資153萬餘元為貧困戶購買舊的生活用品。

來自甘肅馬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劉鄉的做法,只是所有地方政府共同的做法,中共政府鼓吹和六年的所謂精準扶貧,絕大多地區根本沒有帶來什麼實質性的變化,相反,大量下鄉扶貧的工作人員確實非常辛苦,因為他們必須填寫大量的表格上報。

一份來自四川達州體制內的迎檢消息也曝光了類似的情況,當地官員們將上級檢查人員的做法,快速傳給扶貧人員,並要求嚴格做到,不得馬虎。比如他們會檢查吃(包括油、鹽、米、肉、蛋、菜)、穿(過冬的棉衣)、蓋(床以上的被蓋)。要求裝米必須用米缸或盒子必須在合適的位置,包括家電,衣櫃內外、廚房、廁所等都會被拍照。

廣東省汕頭市區的郎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由被抽檢的對象和官員聯手演戲應付檢查是常態。即便是汕頭這樣的東部發達地區,因經濟下行,當地更多人陷入困境。像他這樣常年有病的城市貧民,得不到低保,更無人關注。一家兩人只有未成年的女兒有400元低保生活津貼。而如果上邊要求達到小康水準,或上級的人來檢查,地方政府就會給他們發衣服,給他們打掃乾淨,讓他們演這場戲,他認為官方的宣傳實際上都是演戲的。

除了大批農村和城市貧困人口之外,還有一批因政府拆遷、迫害等而迅速跌落貧窮線之下的基層民眾,則一直被官方禁止提及。

山東臨沂蘭山區七里溝村村民的鄭女士表示,自己家族中四十多口人,都因為官方強拆而陷入困境。

七里溝村強拆維權人士王一雯指出,政府大範圍強拆開始後,原來村民們有的福利都漸漸消失,失去土地的村民,很多也失去了經濟來源。像他們這種拒絕妥協的人,不但得不到扶貧幫助,甚至連基本的生存條件都被剝奪,也不允許媒體報導他們的處境。而且這樣的情況很多。

經濟下滑 官方脫貧口號仍響亮

據世界銀行(WB)數據,截至2017年,依中共官方貧困線的標準,中國還有3.1%的人口處於貧困線以下,人數逾3000萬,這些人口的年均收入在2300元以下。

但自由亞洲報導說,中國社會因地域差異和缺乏公平的分配及調節機制,至少有兩億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習近平2018年5月31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到2020年貧困地區進入所謂全面小康社會。

去年以來,中美爆貿易戰,加上非洲豬瘟等問題影響,中國大陸物價飛張,失業潮湧,出現全國性的經濟下滑。儘管如此,中共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今年9月27日在中共建政70週年記者會還聲稱,預計今年底約95%現行標準的貧困人口將脫貧,9成以上的貧困縣將脫貧摘帽。

今年11月29日,中共國務院扶貧辦洪天雲也在一次研討會上宣稱,到今年底95%貧困人口將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摘帽。

「強制脫貧」鬧出人命

除了使出各種「奇招」扶貧造假,地方官員還用強制脫貧的各種手段,去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甚至出了人命。

據外媒《寒冬》報導,由於當局搞扶貧定額,要老人和子女一起住,以消除貧困戶,今年2月21日,河南省商水縣譚莊鎮某村一名九旬老人在自己的小屋上吊自盡。據老人的鄰居透露,事發前一天,政府人員來到老人家,說國家扶貧政策要求老年人跟子女住在一起,並威脅:「這幾天上級要來檢查,你必須搬走。」

該省還有一位72歲老人也因無處可去,而服農藥自殺。

河北省的一位農民敘述她「被脫貧」的慘痛經歷。她因丈夫臥病在床,一兒一女也都有病,家裡負債纍纍,無止盡的醫療費和高利貸讓她幾近精神崩潰。2016年,他們一家被列入貧困戶。當地政府多次逼他們搬離窯洞,住進新房以完成脫貧任務,但新房連窗戶都沒有,之後他們舉債裝修。新房牆上掛著一張2018年政府幫扶補貼項目的卡片,包括醫療保險,養老保險交費補貼,醫療保險交費補貼等,但其實他們一分補貼都沒拿到。

舊債加新債,生活更加困難。村長還要求他們,遇上級檢查就說年收入幾萬,生活和孩子上學都有政府補貼。就這樣,他們成為又一個「成功脫貧」的家庭。

陸媒《新京報》11月20日報導,上週,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茶蔚村一村民,因拒絕簽字脫貧被村委會通報。

通報內容顯示,該村民為一名40歲的1人戶男性村民,為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據駐村扶貧工作隊、鎮村工作組給該名村民計算出的年人均純收入為5811.76元,達到脫貧標準。但當通知村民本人來村委會簽字認可時,該名村民則稱自己「什麼也沒有得到、都是拿給那些關係好的人享受了」。因此拒絕脫貧。

習近平給胡春華不可能完成任務

中共體制性的造假文化已經登峰造極,連習近平下地方視察扶貧都被欺瞞,造假的實情相當嚴重。

習近平將這個號稱中南海「一號工程」的扶貧任務交給胡春華。港媒《南華早報》報導稱,習近平交給胡春華的「扶貧」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外界則指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中共國家審計署早已承認脫貧造假問題,但顯然無計可施,造假仍層出不窮。

2017年12月23日上午,中共國家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審計工作。報告顯示,大陸扶貧造假問題嚴重。

胡澤君表示,在被審計的縣中,竟有近10.2萬人因造假而被剔除和清退出貧困人口。

此外,中共扶貧過程中還屢爆貪污醜聞,「扶貧」已被民眾戲稱為「扶貪」,如同整個反腐工作一樣越反越腐。

美國三一學院退休經濟學教授文貫中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的戶口制度與集體所有制下的土地制度是造成貧困的主要原因,而中國有些人不是好好向世界發達國家學習,「卻還幻想重新用集體化道路達到全面而持續的脫貧目的。短期內,中國(中共)政府有錢,逢年過節,村官確實能給貧困戶送點東西。」但「我們往往看到各級幹部在弄虛作假。」「一切恢復常態後,貧困會再度來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