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方債務爆發 近千地方政府債務違約(圖)

發表:2019-12-06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債務 (圖片來源: 網路圖片)
地方債務(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2月6日訊】有消息指,今年前十個月有831個地方政府因債務違約而被列為失信人,地方政府69億元的違約總額的問題。今年底有二萬億債券到期,加上如北大方正等企業爆虧,都讓中國政經兩界在年末危機難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前十個月,中國法院已將831個地方政府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中國大陸法院消息消指出,大陸地方政府累積拖欠款項,也從去年的41億(人民幣,下同)飆升到現在的69億元。

今年底還有創記錄的二萬億地方債務到期,據今年8月公布的資料,全國31個省市,僅上海有財政盈餘,這顯示債務危及才剛剛開始。

資深傳媒人格先生認為,地方債務持續攀升,是全國性的現象,儘管中央政府兩年前即嚴令不得繼續舉債,但地方政府本無法剎車,而是繼續以跟第三方合作的方式變相舉債,因此不少地方企業也被拖累牽連。

格先生說︰現在地方的債務大部分都是這個情況的,從2017年以後,它現在融資都不叫融資了,現在是第三方合作來投資、是協力廠商合作來投資。它地方幫助那個企業擔保去向銀行借款。而且它那個項目本身也是政府那邊的項目,一個項目本來它大概是10個億,但是它的中間不斷的追加,最後可以達到最後可以達到15個億、20個億,超出一倍都有可能。有些項目全部完工,它那個審計一拖再拖,你也很難拿到錢。持續的債務,最後被迫以通脹的方式轉嫁到民眾頭上,可能會導致一系列社會問題。

而學者譚剛強教授則指出,目前因為債務拖累,而對上下游企業所帶來的衝擊,已經比較明顯。尤其是民企,更是難以為繼。 小分包商收不了大的,大的又收不了政府的,事實上就形成一個連環套。尤其民營企業,所以它這個更加嚴峻。地方政府它會變著花樣形成新的債務,今後政府也許會用印鈔的方式,讓全民為此買單,或者繼續力推混改的方式,讓一些民間資本去背鍋。

而資深財經媒體人劉成昆指出,除了地方債務的問題,近日出現短期債券違約的國企。北京大學旗下的校企北大方正的財務狀況,也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

據北大方正方面公開的資料顯示,其近年來經營持續虧損,應付票據已超95億,但管理費用卻持續飆升,最近甚至到70億元以上。此前剛公布賬面上還有450億現金,但現在連「19方正SCP002」(超短期融資券)的20億都違約,這顯然出了大問題。

劉先生說︰昨天跟北大方正出來的人我們還聊了很久,他們效益肯定是有問題,兩個高管也不懂經營。他們是2015年、16年把原來的人全部辭退,重新招人的工資是原來人員的4、5倍。總監級的年薪200萬、董事長年薪800萬、總裁的年薪1800萬。就干成這樣還這麼高的年薪。它今年的管理費7、80億,方正集團的領導食堂裝修花400萬,然後它內部查誰捅出來的。我跟你講,中國所有的高校校辦企業都辦不好,因為高校人浮於事,哪懂經營?

北大方正醜聞突然爆出的當天(2日),評級機構「聯合資信」就將其AAA的信用評級下調為A級,且評級展望為負面。且其今年三季報告顯示虧損接近24億,創下其創業以來該企業最高下滑記錄。

但北大方正沒有就此事接受採訪,其品牌管理部門一直沒有回應本臺的採訪電話。

近年來,中國經濟持續下滑,特別是今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後,中國的經濟持續惡化。上月底,央行發布的金融穩定報告即預警,今年有超6萬億企業債到期,違約風險極大。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