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最美圖書館:開幕三個月破百萬人次(組圖)

發表:2019-12-07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赫爾辛基頌歌中央圖書館」在市民共同的期望之下,成為了一個走於時代先端的交流中心,更贏得了北歐最美圖書館之美稱。
「赫爾辛基頌歌中央圖書館」在市民共同的期望之下,成為了一個走於時代先端的交流中心,更贏得了北歐最美圖書館之美稱。(圖片來源:Bahnfrend/Wikim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19年12月7日訊】作為芬蘭獨立建國一百週年的生日賀禮,耗時三年建造的「赫爾辛基頌歌中央圖書館」,無疑為公立圖書館立下了最新的里程碑,並開啟了圖書館的新時代,不再只是借書閱書的空間而已。該圖書館在市民共同的期望之下,成為了一個走於時代先端的交流中心,市民可以在此上各種的工藝課程、唱歌錄音、看電影和參加展會,甚至是在頂樓天臺享受享受寧靜的時光。其木造與玻璃立面層疊的流線型外觀,更贏得了北歐最美圖書館之美稱。

無障礙的開放式空間

據《DECO TV》報導,赫爾辛基頌歌中央圖書館(Helsinki Central Library Oodi)從2012年1月開始啟動兩階段的國際匿名建築競賽,並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544個參賽作品參與。

2013年6月由當地的建築事務所ALA Architects拔得了頭籌,接著2015年開始施工,並於2018年12月正式對外開放。該圖書館不但廣受市民的喜愛,也成為了世界各地遊客到芬蘭的必訪之所,並在短短三個月之內,就迎來了第100萬位遊客。每天最繁忙的時段,估計同時大約有2萬人次在圖書館內享受各種不同的服務與活動。

此座公立圖書館如此受歡迎的原因便在於來訪的遊客是為了各種不同的理由消磨時間,而不單只是借書或讀書而已。該圖書館豎立了新世代圖書館的典範,離中央火車站只有數分鐘步行的路程,其內部幾乎完全由公共空間組成,並且提供多種免費服務。

整棟建築被規劃為三個樓層,每個樓層皆賦予其不同的功能:一樓就像是市民的社區交誼中心,設置有電影院、展廳和咖啡廳;中間樓層則擁有多樣化的功能教室、會議室和工作坊;頂樓是傳統的圖書館空間,大概14萬本的藏書可以讓市民在此借閱,而雲狀起伏的天花板造型跟開放式的透明玻璃帷幕,引進大量的光線,並營造出舒適明亮的寧靜氛圍。自三樓延伸而出的戶外露臺,更是市民享受陽光的最佳場所。

頂樓是傳統的圖書館空間。
頂樓是傳統的圖書館空間。(圖片來源:Vadelmavene/Wikimedia/CC BY-SA 4.0)

頂樓是傳統的圖書館空間。
頂樓是傳統的圖書館空間。(圖片來源:Ninaras/Wikimedia/CC BY-SA 4.0)

行雲流水般的建築造型

除內部空間規劃符合市民的期待與使用需求外,赫爾辛基頌歌中央圖書館的外觀造型也是城市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標性建築,且相融於周邊的城市景觀。該圖書館的木頭立面與玻璃帷幕並未成為太突兀的存在,其結構線條也巧妙地消弭了室內與戶外的界線。

戶外的Kansalaistori廣場於入口天棚下無縫延伸到建築物內,木質立面彷彿從地面拱起一般呈現出戲劇性的橋狀結構,開放式大廳寬闊通透的無柱空間適合舉辦各項聚會活動,而巨大的入口也因為流線型頂棚形成一個有遮蔽性的室外空間。

流線型的外觀跟拱起的橋狀結構是由兩個巨型的鋼拱支撐著,緊密的鋼筋混凝土確保了整體結構的安全性。此種創新的工法使得無柱室內空間成為可能,還同時在建築物下方預設了未來可能會建造之地底公路隧道。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從2010年起將「近零能耗建築nZEB(nearly Zero-Energy Building)」納入歐盟建築能源效益指令EPBD,並強制各成員國於2018年12月底全部公有建築物以及2020年底所有新建建築物需達到nZEB目標。

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頌歌中央圖書館於建造的過程當中也經過詳細的考量跟精密的計算:比如整體建築皆使用當地建材製造,將當地的氣候條件會影響的變因均考慮在內;木質的外牆立面是用預製的雲杉模塊組成。

另外,複雜的曲面幾何形狀為使用演算法輔助參數化3D設計方法製造的,對立面性能的詳細分析替環境解決方案提供了訊息與數值參考,還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對機械環境控制系統之要求;大面積的玻璃帷幕為公共區域提供了大量的日光與熱能。

上述這些努力讓該圖書館完美達到nZEB的目標,也使其建築使用壽命估計可使用大約150年。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