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燒出圖書館戰爭?甘肅焚書 民批「腦子有坑」(圖)

發表:2019-12-09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燒書
近日傳出鎮原縣圖書館焚書案(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甘肅省鎮原縣圖書館近日傳出焚書消息,事件起因於中國教育部展開「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案。目前民間引發爭議,有人批評這是「文革」再現;也有人吐槽宣傳部門「腦子有坑」。

中央社報導,鎮原縣圖書館焚書案發生在10月下旬,當時銷毀了被認為有針對性的書籍65冊。官方指稱,這是在強化所謂的「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政治工作。

進一步下探事件起因,是由於中國教育部基礎教育司10月15日下發「關於開展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各學校根據「清理標準」自查館藏圖書。

這份「清理標準」被附在通知下方,應當被清理的圖書分為「非法圖書」、「不適宜圖書」、「外觀差、無保存價值的圖書」。官方清查標準則是:是否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醜化黨和中共領導人;是否戲說黨史、軍史;是否存在違反宗教政策的圖書。

對此,中國網友反應不一,有人認為這個縣的宣傳部門「腦子有坑,也沒有文化」,並指這些書拿去回收造紙多好,竟然用燒的,還拍照片宣傳。還有網友預測,「所謂讀書人啊、知識分子啊,肯定要上竄下跳憂心如焚,啥啥啥的吧」。

事實上,鎮原縣圖書館清查圖書館藏,並焚燒所謂違規書籍、圖片並非孤例。

中國幼兒教育網12月5日也發布了《關於開展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全國中小學圖書館根據有關「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標準(試行)」 ,對館藏的圖書、期刊、電子讀物等進行「審查清理」。

通知顯示,這項專項行動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組織,教育裝備研究與發展中心參與實施。要求各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負責本地圖書審查清理工作並報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審查。

該通知還聲稱,今後全國中小學圖書館都要按照「凡進必審」,「誰推薦誰負責」,「誰選用誰負責」原則把關。

外界認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建立政權後,曾在建政之初發動所謂「四清運動」,將所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典籍幾乎焚燒殆盡。後來毛澤東再發動「文化大革命」,亦大規模清理並焚燒書籍,對中華民族的文化傳承造成了毀滅性破壞。

北京學者榮劍質疑道:「焚書開始了,坑儒還遠嗎?」有人則回應,其實坑儒早就開始了,「那麼多良心教授被下課沒看到?賀衛方怎麼不見蹤影了?」

知名歷史學家余英時2017年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指出,中共曾要求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把他們的學術刊物『中國季刊』中涉及西藏、台灣、天安門六四的內容通通撤掉,因此 「焚書坑儒不但延伸到外國,也延伸至學術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