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技巧無用武之地?跨部門溝通關鍵在這點(組圖)

作者:劉仕祥 發表:2019-12-10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了一堆溝通技巧,只是白費力氣?專家:跨部門溝通關鍵在「體諒」。
學了一堆溝通技巧,只是白費力氣?專家:跨部門溝通關鍵在「體諒」。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慢慢懂得,體諒是和同事來往過程中特別重要的一件事。這或許是源於幾年前和同事的一次溝通

有一次,第一季績效考核結束後,公司需要幫銷售部門績效優秀的人員進行優秀事蹟宣傳。於是,我去找了銷售部門的助理,希望她能夠協助我做好這件事。我到她那裡後,她正在忙,似乎沒有察覺我的到來。

「哈囉,現在公司需要幫銷售績效優秀的人員進行宣傳,需要妳的協助。」我把績效優秀人員名單遞給她。

「我現在正在忙,你先說要怎麼做,過幾天我再做。」她頭也不抬,冷冷地說。

「首先,妳需要收集好這些優秀人員的優良事蹟。其次,把這些優良事蹟整理好交給品牌部做宣傳可以了。」我見她很忙,就沒有多說。

「好的。」她點點頭。

「要抓緊哦,看看這個星期是否可以做好。」我說。

「我盡量。」她快速地說。

她在電腦前不停地敲著字,我見此,便離開了。

等了三天,她沒有給我任何工作進展消息。於是,我再次來找她。「最近工作很忙吧?看妳每天都忙得很啊!」我跟她寒暄。

「是啊,最近很多銷售人員回來,要幫他們報銷,整天忙著貼單據。」她輕輕地說。

「哦哦,忙一點好啊,年終獎金比較多。」我安慰她。

「你找我有事嗎?」她抬頭看看我。

同事,才是與我們同甘共苦、同病相憐的人,然而與他們平等相處、互相體諒,對很多人來說,卻是異常艱難。
同事,才是與我們同甘共苦、同病相憐的人,然而與他們平等相處、互相體諒,對很多人來說,卻是異常艱難。

她這麼一問,我就知道她一定是忘了我交辦的事。我有點生氣,可是馬上又想,如果我發火了,我們之間一定會鬧僵。於是我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心想:或許她是事情太多,忙著忙著就忘了,不是故意要拖延我的工作,自己有時不也會忙到忘記上司交辦的事嗎?我試圖讓自己多站在她的角度去想。

於是,我微微一笑,說:「您貴人多忘事啊,三天前我請妳做銷售部績效優秀人員的宣傳。」

她一聽,馬上叫起來:「啊,我忘了!我昨天本來想起來要做的,可是上司臨時有事交辦,又忙到忘了。」

「沒關係,這兩天做好就可以。」我說。

「不好意思,我明天做好給你。」她顯出抱歉的樣子。

「好的,那辛苦妳了!」說完我就離開了。

下班後,偶然聽銷售部的同事說,前一天銷售部助理被上司責罵了,之後她一個人趴在桌子上哭,當晚,她加班到十一點半。

她果然是壓力大和太忙,根本就不是有意要拖延工作。

第二天,我來到她的座位邊,對她說:「妳如果太忙,我就幫妳收集一下績效優秀人員的事蹟吧。」我開始體諒她的不易。

「不用了,我昨晚已經加班做好了,已經交給品牌部,很快就可以做出來了!」她開心地說。

「速度果然快!」我心裡想。「謝謝呀,辛苦了!」我跟她道過謝,就離開了。

跨部門同事,總是難以找到共同語言來達成共識, 此時「體諒」就是讓彼此走向一致的加速器。
跨部門同事,總是難以找到共同語言來達成共識, 此時「體諒」就是讓彼此走向一致的加速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職場上,大家都不容易。對上,我們可能隨時被上司批評;對下,我們可能被下屬氣得半死。唯有同事,才是與我們同甘共苦、同病相憐的人,然而與他們平等相處、互相體諒,對很多人來說,卻是異常艱難。

尤其是跨部門同事,你有你的職責,我有我的事情,所以總是難以找到共同語言來達成共識, 此時「體諒」就是讓彼此走向一致的加速器。也許你在跟某個同事溝通時,碰了一鼻子灰,但你依然可以找到與他達成一致的方法,這個方法其實就是體諒。

比如,他不開心可能是因為事情太多、壓力太大。當你體諒同事的時候,才會從內心去理解對方的不易,才能對他的行為表示理解,你們才有可能達成最完美的結果。就像我,如果不去體諒同事,對她發脾氣,那我跟她就有可能發生爭吵,而我要做的事情,卻不會有任何進展。

當我體諒她,我跟她的溝通就順暢了,她也幫我完成了我想要做的事。可見,體諒是跨部門溝通的加速器,沒有體諒,跨部門溝通寸步難行。要體諒,最重要的是做到換位思考。曾在網路上看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對夫婦坐車去遊山,半途下車。他們聽說後來車上其餘乘客沒走多遠,就遇到了山體崩塌,結果全部喪命。女人說:「我們真幸運,下車下得及時。」男人說:「不,是由於我們下車,車子停留,耽誤了他們的行程。不然,就不會在那個時刻恰巧經過山崩的地點了……」

換位思考的實質,就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體諒他人。你的體諒,能夠溫暖同事的心。理解同事的不易,你才能走進他的心。如此,你們才能形成良性的互動和有效的溝通,你也才能順利達成自己的目標。
 

本文整理、節錄自劉仕祥【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