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備「三招」 讓你擺脫嘴笨充滿自信(圖)

作者:劉仕祥 發表:2023-04-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跟上司溝通良好,首先必須拆掉跟上司溝通的心理之牆。
想跟上司溝通良好,首先必須拆掉跟上司溝通的心理之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觀察那些在職場中混得不錯的人可以發現,他們總是能夠透過溝通,讓自己的事業發展變得順暢。也許我們不應該把「能說善道」和「能把事情做好」劃等號,因為我們身邊一定會有一些只會嘴上說卻不會行動的人,但人類有個通性,就是更容易相信別人嘴上說的。相信有一部分職場人都會有類似的尷尬和煩惱,我們總會有這種錯覺:那些肚子裡沒多少真材實料,但能透過說話把想法很好地展現出來的人,往往比那些有真材實料但嘴笨的人看起來更強大。

拆掉心理之牆,學會與上司溝通良好

這就是我們為甚麼要學會說話的原因。嘴笨的人,最大的痛苦不是肚子裡沒有料,而是明明有料,卻無法很好地展現出來,明明工作做了很多,卻因為說不好,讓老闆覺得你做得很一般。你不是沒有料,只是不會和上司溝通。如何改變這種現狀,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要想跟上司溝通良好,首先必須拆掉跟上司溝通的心理之牆。

建立平等對話,培養自信心

很多人之所以不會跟上司溝通,是因為不夠有自信。面對比自己職位高的人,他們總有一種懼怕心理,總覺得自己比他們低一等。當你是抱著這種心理的時候,你肯定無法和上司好好溝通,因為不平等的對話從來都只會以失敗告終。就算和上司有地位上的差距,也應該跟他們進行平等的對話。一個朋友跟我說,他有一個下屬跟他說話時從來不敢看他的眼睛,他對下屬提出的問題,下屬從不敢質疑。可想而知,這樣沒自信的人想要說服上司,想要讓上司覺得他可靠,實在有點難。上司也是普通人,他也有缺點,所以完全沒有必要不自信。如果你存在這種沒自信的情況,下次見到上司,第一件事就是微笑看著他,眼睛一定要平視他的眼睛。養成說話時平視他人的習慣,不久後你就會變得比較有自信了。

放下顧慮,勇於開口溝通

患得患失是跟上司溝通時存在障礙的重要心理因素之一。有些人怕自己說錯話而失去上司的信任,這也是很多不會說話的人的顧慮,可是這樣會讓你陷入惡性循環:越不會說話就越不敢說話,越不敢說話就越不會說話,最終的結果是,永遠無法在上司面前把話說好。顧慮太多的人,永遠都不可能成為溝通高手。就像一個銷售員,還沒開始推銷,就覺得客戶會拒絕自己,當心裡有了這樣的包袱時,溝通起來就不會順暢。

消除心理障礙,順暢與上司溝通

在和上司溝通的過程中,我們總想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把自己的弱點隱藏起來。這會導致我們在不經意間與上司產生心理隔閡。事實上,在正式場合中,我們的確應該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上司,但是在私底下的溝通中,也應該讓上司知道我們真實的一面。當你不再在意上司是否會因為知道你真實的一面,而對你產生不好的看法時,你和上司的溝通就會變得順暢。消除心理上的障礙,是我們與上司順暢溝通的前提。

(本文出自於時報出版、資深演講口才教練劉仕祥撰寫的《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