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集體跳船 泛民認為影響港聲譽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12-11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認為國際專家小組集體「跳船」,反映不信任監警會報告。(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認為國際專家小組集體「跳船」,反映不信任監警會報告。(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集體辭職,不滿監警會權力及調查能力不足,出現嚴重缺陷。民主派認為「跳船」影響香港國際聲譽。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直堅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這半年來反送中運動中的問題,包括警隊濫權濫暴的情況。一直被批評為「無牙老虎」香港監警會,早前聘請五名海外專家協助其審視近日示威活動中的警務工作及程序。

但監警會聘用的國際專家組星期三發表聲明,指過去幾個月,雖然在資料搜集和分析方面,取得有意義的進展,但小組認為,監警會不論在權力還是獨立調查能力方面,都出現明顯缺陷;考慮到專題研究牽涉甚廣和問題的複雜性,監警會需要先處理調查能力及權力不足的問題,才能滿足重視人權自由的香港市民對監警會的要求。

聲明並指,由於小組現階段無法與監警會協調出有效工作的機制,決定退出。又說,當監警會具備所需權力,小組願意繼續支持監警會的工作。

小組成員斯托特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認為監警會應有權力辨認及保護警隊內外的證人,要達至這個基本要求,才能有效化解香港目前的危機。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形容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集體「跳船」令人驚訝,反映不信任監警會報告:「整個國際專家小組決定跳船,這個很明顯是摑了林鄭一巴,也對即將出的中期報告很明顯投了不信任票。」。

她並指示件很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應有獨立調查權去搜證及傳召證人等等,都是他於十一月可以說已經警告特區政府,亦提醒監警會需要甚麼權力。其實沒有相關權力,根本做不到一個合適調查,而且亦未必能夠向資料提供者作出適當保障及保護。現在出報告前就跳船,其實對香港在國際聲譽上絕對有影響。」

陳淑莊強調,港人要求政府成立有傳召權和搜證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獨立於監警會和警方干涉。她呼籲林鄭把握現時社會相對平靜的「黃金機會」,說服北京政府和阻撓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人,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監警會發聲明回應指,明白監警會沒有調查權力,因此審視工作已徵得行政長官和警務處處長的支持和配合,但必須根據現行《監警會條例》展開工作,向警方提出改善建議。

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聲稱,海外專家小組不是請辭,只是階段性完成工作,會將他們的意見在報告中反映。

特首林鄭月娥本星期六將前往北京述職,向領導人報告特區政府過去及未來的工作。但近日接連出現不利的消息,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星期一(12月10日)傍晚,拒絶就「禁蒙面法」違憲案批出暫緩執行令,意味著「禁蒙面法」即刻失效。高院上訴庭並宣佈,2020年1月9日開庭審理港府的上訴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