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中文先學「文化」美大學生豐收的台灣行(組圖)

發表:2019-12-12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猶他州大學生霍克斯原本安排今年暑假到中國工讀,但計畫臨時被取消,意外讓他獲得豐收的台灣行程,霍克斯(左2)自高中開始學習中文,他認為要親臨中文 環境,學習文化,才可能學好中文。
霍克斯(左2)自高中開始學習中文,他認為要親臨中文環境,學習文化,才可能學好中文。(圖片來源:中央社/霍克斯提供)

美國猶他州大學生霍克斯原本安排今年暑假到中國工讀,但計畫臨時被取消。他向駐舊金山辦事處求助,因緣際會下取得到台灣科技大學暑期實習機會,展開一趟豐收的台灣行程。

取消到中國行「美好的意外」讓美國大學生來台滿載而歸

據了解,霍克斯(Jordan Hawkes)自高中就開始學中文,曾在2015年到2017年期間與台灣有過接觸,在台北、竹北和花蓮行腳了兩年,有個中文名字叫洪毅宇。

據《中央社》報導,霍克斯在高中畢業後,選擇休兩年的空檔年(Gap years);而升大三之前的暑期實習目標,他又聚焦亞洲的機會。說巧不巧,這兩件事都與台灣有緣分。

美國猶他州大學生霍克斯原本安排今年暑假到中國工讀,但計畫臨時被取消,意外讓他獲得豐收的台灣行程,他的父親(右)與媽媽、妹妹也特別來台灣旅行拜訪。
美國猶他州大學生霍克斯原本安排今年暑假到中國工讀,但計畫臨時被取消,意外讓他獲得豐收的台灣行程,他的父親(右)與媽媽、妹妹也特別來台灣旅行拜訪。(圖片來源:中央社/霍克斯提供)

霍克斯目前是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電機系三年級學生,由於美國學生在大學期間,利用暑假到企業實習的風氣很盛,於是今年初,他透過與學校合作的第三方機構,申請到中國教英文的暑期工讀機會,沒想到臨行前3週,突然被通知計畫取消。

基於什麼理由對方交代不清楚,他對記者透露,「一說可能是經費不足、另一說是受中美貿易之爭影響」。

台灣及時伸出援手 讓他一圓海外實習夢

報導中指稱,當時他的機票已買妥,計畫從台灣轉機到中國,他與家人商量之後,決定跟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聯絡,在科技組組長葉至誠穿針引線之下,搭橋媒合霍克斯到台科大機械工程系的高速3D列印研究實驗室實習,他得以一圓海外實習夢。

主持實驗室的教授鄭正元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國際學生來台,對台灣學生也是一種交流、難能可貴的學習資源。」

愛惜人才、業界經驗豐厚的鄭正元,致力於推動實驗室「學用無落差、產學合作」,對全世界任何有實力、有興趣的學子廣開大門。

台科大的3D實驗室早已是小型的國際學習社區,學年中有印度、巴基斯坦、法國與德國等地的交換學生,倒是第一次迎接短期實習的美國大學生。

想學中文先學「文化」美大學生豐收的台灣行
2019年夏天,就讀於楊百翰大學的美國大學生霍克斯( 右)到台科大的高速3D列印研究實驗室實習,對友善、 認真的台灣學生印象深刻。(圖片來源:中央社/霍克斯提供)

「要學好中文,先學文化」 因緣際會下到台科大實習

依循原本就有的操作程序,台科大校方安排霍克斯申請工讀期間的校舍,並施予新生訓練的銜接教育,儘管有多年在美學中文的基礎,接受記者訪問時,霍克斯也坦言,「以中文讀寫科學教材真難啊」。

「要學文化、才能學好中文」,這是霍克斯積極接觸中文環境的原因,他明白,傳統文化才是一切的基礎,而語言就是一種破冰的工具,霍克斯在實習期間也發現,「台灣的同學們很友善,但是不太敢說英文,等知道我會講一點中文時,大家才比較不害羞。」

霍克斯來台實習期間帶著妻子同行,當他去實驗室實習時,初次訪台的妻子則在大街小巷走逛探索,小倆口也對記者透露,他們最愛的台灣美食是芒果剉冰。

實習結束後,霍克斯再度探訪花蓮,幫先前結識的台灣朋友砌磚蓋房子,之後才帶著滿滿的回憶返回美國。「換一個角度,用學術的方式再次認識與體驗台灣」,霍克斯非常珍惜台科大給予的實習機會,也感謝台灣駐外單位即時提供的協助,「一開始遺憾暑假計畫生變,結果卻意外美好」。

原標題:從行腳傳教到實習 美國大學生因緣際會兩度來臺滿載歸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