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穴和解穴功夫」真的存在嗎?且聽高手如何說(視頻)(圖)

發表:2019-12-1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穴和解穴功夫」真的存在嗎?且聽高手如何說
中華武術歷史悠久,包括了劍術、拳法和點穴等各種功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武術歷史悠久,從黃帝時代的摔跤、戰國時代的劍術、宋代張三豐的太極,到明清時代的形意、八卦等,後來又發展出南拳、少林、通臂等外家拳。此外,民間還流傳著字門拳和五百錢之類的點穴絕技。

在江西萍鄉,就有這樣一位點穴高手——謝啟平。他的點穴技法嫻熟、出神入化。他練習的字門點穴,是江西最為悠久的一門功夫之一。

「點穴和解穴功夫」真的存在嗎?且聽高手如何說
江西點穴高手——謝啟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謝啟平說,點穴就是在特定的時辰,通過特定的手指技巧,來封住某個穴道,實際上就是阻斷了經絡的微循環,輕則可使人體弱生病;重則可一指斃命。由於點穴功夫隱秘、殺傷力強,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案件的取證非常困難,因為很多受害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被人點穴了。

他表示點穴者下手時,往往讓人防不勝防,比如在和人握手時,點穴高手們只需輕輕地用大拇指搭在對方的虎口,或者用食指搭在對方脈門上,輕輕一按,就能夠完成點穴。同時,還有拍肩問路的下手方法。

在點穴行內,存在著一些心術不正、品行不端的人。他們要求自己的徒弟悄悄向人下手,然後再故弄玄虛地遊說,讓病人到自己這裡來解穴,從而收取大額的治療費用,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

因此,點穴師父在選擇衣缽傳人前,都會長時間觀察弟子的品行。凡是忤逆不孝、賣藝求財、仗勢欺人者,師父都不會教授點穴功夫,因為擔心他們學成後會做出傷天害理的事。

點穴功夫不簡單,但更難的是解穴,因為點一個穴道造成的傷害,往往需要按摩很多穴道來解。解穴時施術者首先要辨別出傷者哪個穴位被點、哪條經絡受阻、哪個臟腑受損,然後隨著經絡的順逆方向,根據五行學說相生相克的道理,對一些穴位進行按摩救治,必要時還需要增加藥物治療,使傷者的經絡重新暢通起來,從而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

民間的很多點穴師傅其實只會點穴,不會解穴。在點穴界流行這樣一句話:「點穴一日為師,解穴千日為徒」。可見,解穴的難度遠遠大於點穴。

謝啟平在受訪時說,自己在藝成之後曾四處找人挑戰,因而受過不少嚴重的傷,最重的一次是在廣東韶關。當時,他找到了當地的一位丐幫高人比試,結果被對方用手指硬生生地把胸前的骨頭提錯位,當時吐了很多血。從此以後,年少氣盛的他終於放下了四處求戰的心,專心鑽研武術,這才有了今天的點穴成就。

謝啟平表示:「如果真正要學點穴的話,還是從最基本的鍛煉身體、強身健體、祛病延年這塊去學習這種套路,去學習江西字門的套路,硬門的套路,去把它一步一步循序漸進的。」

由於點穴功夫的殺傷力很強,因此謝啟平呼籲同道中人:「請注意武德,管好自己的那雙手。」

當江西電視台民生新聞欄目《第五社區》播出謝啟平的點穴節目後,不少觀眾紛紛打電話來請他幫忙解穴。

其中有一位劉女士表示,自己在20多年前被人點穴後,變得呼吸困難,每天回家上樓都得走一段歇一段。多年來,她四處求醫都不見效。

後來,他通過節目找到了謝啟平。在觀察劉女士的雙眼之後,謝啟平就指出了她的受傷位置在左肩胛處,而且受傷的時間很長。

然後,謝啟平開始解穴。他在劉女士的背部、胸部、小腹、喉嚨等部位進行了一番點按,動作一氣呵成,行雲流水。解穴結束後,劉女士對記者說,她感覺到喉嚨輕鬆了一些,呼吸也比原來順暢許多。

事後,謝啟平告訴記者,武俠小說中描寫的,輕輕一點就能將穴位解開,其實並不現實。一般來說,幫人解開穴位後,當事人並不能馬上恢復,還需要配合一些理氣補血的中藥調理,才能慢慢把症狀根治。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