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也很夯的超級食物「黑蒜頭」(組圖)

作者:洪宜晴 發表:2019-12-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國家也很夯的超級食物「黑蒜頭」
垂涎三尺的養生補品—黑蒜頭雞湯。(圖片來源:看雜誌GOODS好東西/看中國合成)

蒜頭是華人烹調佳餚中常見的配料,眾多研究也發現其有益健康的功效,近年來蒜頭的「親戚」引起一陣風潮,且抗氧化能力為是蒜頭的7~12倍,那個黑色旋風的主角正是「黑蒜頭」。

聽過黑蒜頭嗎?《本草綱目》中記載蒜頭有除風濕、療瘡癬、健脾胃、止霍亂及解瘟疫的功效,素有「窮人的靈芝」稱號。由於蒜頭生吃易有辛臭味,高溫烹調又會破壞其營養,因此日本研發了將蒜頭「加工」發酵成黑蒜頭,少了辛辣味,帶著微酸微甜的味道,口感軟如烏梅蜜餞,外觀則由白變成黑褐色,風味極佳,在西方國家也帶起一陣吃黑蒜頭的熱潮。

黑蒜頭又稱「發酵黑蒜」,是將新鮮帶皮的蒜頭放置於70~80℃與濕度在85~95%的環境下長時間發酵熟成,過程中蛋白質被分解成胺基酸,碳水化合物被分解成單糖,容易造成異味的蒜素也轉化為沒有刺鼻異味的含硫化物。含糖量較高的大蒜產生的味道像焦糖味,而含糖量較低的大蒜產生的味道呈酸性,有些類似番茄醬的味道。

黑蒜頭的功效

黑蒜頭中含有大量的多酚,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減少疲勞感。2009年發表在《營養研究與實踐》上的一項針對黑蒜頭的研究發現,它的抗氧化能力高於白蒜頭,並且可預防第2型糖尿病的併發症。

據《彰基院訊電子報》黃慧齡營養師分享,黑蒜頭有三大好處,分別為抗氧化力、助於心血管健康及肝臟保護性,在動物及體外試驗皆顯示黑蒜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雖然黑蒜頭功效佳,不過在中醫觀點中,蒜頭屬於「發物」,容易造成上火,燥熱體質者應避免過多食用,以免「火上加油」。

由於黑蒜頭經過發酵後包裝販售,難以用外觀評斷是否品質良好,可選購經過認證的食品工廠產品,同時注意製造日期與保存期限。而黑蒜頭的保存則應放置在乾燥處以避免發霉,室溫下可保存3個月,真空包裝放到冰箱中約可存放1年。

黑蒜頭的吃法眾多,如直接吃、加在湯裡,也可以壓成醬塗在麵包上食用。在各式各樣的吃法中,以黑蒜頭雞湯最受歡迎,很適合在寒冷的冬天享用。

 


黑蒜頭雞湯。(圖片來源:看雜誌GOODS好東西/看中國合成)

黑蒜頭雞湯作法

食材

1、雞腿2大隻

2、乾香菇3~4朵

3、黑蒜頭1顆

4、鹽適量

步驟

1、川燙雞腿3分鐘。

2、乾香菇泡水泡軟。

3、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並將冷水加到蓋過雞腿。

4、放置電鍋煮至電源跳起或者開火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煮30~40分鐘。

5、用少許鹽調味後即可享用。

可以個人喜好加入新鮮蒜頭、香菇、蛤蠣、薑片或適量米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