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訪澳門 滿城便衣 記者入境須靠名人擔保(圖)

發表:2019-12-15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確定於12月18日至20日訪問澳門。
習近平確定於12月18日至20日訪問澳門。(圖片來源:Photo by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確定於12月18日至20日訪問澳門,有消息指,澳門已經提前進入超級安保狀態,便衣滿城。提前入境做採訪準備工作的記者也須名人擔保才能進入。

中共新華社14日報導,習近平此行是出席慶祝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5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特區。

由於從6月開始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持續,過往就已超級嚴格的安保或要進入更高規格。

法廣14日報導說,因習近平訪問澳門,當地一週前就已加強保安,由香港乘船入境者,基本上都要接受查問,記者情況更為嚴重,已向澳門政府登記採訪的境外記者亦不例外。

報導說,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日本媒體記者上週中期由香港入境澳門,以便預先為採訪工作做準備,但在出入境櫃位讀取其身份證明文件後,他隨即被帶入查問室查問。而不少同船人士,無論是越南籍、英美人士,甚至是中國內地人,都要排隊進房接受查問。

該記者透露,雖已表明已向澳門新聞局登記採訪回歸事宜,但入境處仍不放行,最後致電澳門一名人大代表,由對方擔保才准許他入境,前後被扣查近三小時。等到離境時,出入境櫃位的計算機亦顯示有異常,再被召入房查問。但可能因為是離境,故此被扣時間不長。

該記者懷疑當局有一份記者黑名單,因為除了他本人之外,另一名英文報章記者亦須靠一名澳門立法會議員擔保才獲放行入境。

另據當地網媒《論盡》13日引述葡文電臺報導,葡萄牙的國營廣播電視臺(Rádio eTelevisão de Portugal;RTP)兩名記者一星期兩次入境澳門均有阻滯,一度滯留海關四小時,在直播器材被扣後,人員獲放行入境;記者其後到香港採訪並於翌日返回澳門時,再次被海關查問,行李被搜,甚至想查閱記者的手提電話,但遭拒。

這次習近平將赴澳門,其出行安保早已提前部署,有海外媒體發於4日的消息稱,中南海月初已經精心策劃完畢習近平訪問澳門的詳細行程。

報導說,因為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和抗議活動仍然餘波未了,習近平訪問澳門旨在所謂的「壓港挺澳」。連日來,從港澳碼頭兩地海關以及珠海拱北口岸均瀰漫著的緊張氣氛。

習近平將訪澳門滿城便衣記者入境須靠名人擔保
2014年12月19日,習近平乘車前往澳門半島。中央警衛團(俗稱「中南海保鏢」)裡三層外三層,嚴密護衛。(視頻截圖)

據指,早在今年上半年,澳門就已經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上月開始澳門警戒級別已進一步提升,稍後就進入了「戰時狀態」。

消息說,除了澳門警察常規巡邏,近期街頭巷尾便衣增加了不少。這些便衣,大多數講普通話。遊客會突然被便衣攔下來,要求看通行證或護照。有香港遊客的手機甚至被便衣強行要求解鎖打開檢查,查看微信和郵箱以及其他社交媒體。

近期中國各大海關和口岸均不斷更新了黑名單。大量中共便衣進入澳門,主要任務就是嚴查港人,尤其是那些在反送中遊行示威運動中的活躍份子,另外還要力堵大陸和海外訪民以及各式閑雜人等。

11月27日,澳門民航局曾在官網上刊登通告,澳門特區政府將於今年澳門回歸20週年慶典期間於全澳門實施無人機禁飛。除了民航局批准由官方進行的無人機活動外,任何人士不得在上述的禁飛日期在澳門範圍上空放飛無人機。民航局重申,違法者可被處以2,000澳門元至20,000澳門元(1澳門元約合0.124美元)的罰款。

珠海公安11月29日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舉行反恐演練,當天演練有超過千名警力、80多輛警車,展示了警務技能和演練實兵對抗,還有演示警用無人機空中對抗反制戰術。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官方要防範的不是澳門人,而是可能擔心有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人士趁機去澳門表達訴求。

而從11月23日至12月22日,中國大陸部分省市已經停止辦理持有港澳通行證的大陸公民前往澳門籤注,無論是人工和自助,均無法辦理,何時恢復未知。

據悉,習近平即將出席澳門回歸20週年慶典,安保工作其實都是由廣東甚至北京方面主導;其貼身防衛,澳門方面根本就插不上手。但根據基本法,香港和澳門特區的社會治安由特區政府負責。

事實上,習近平年底澳門之行在年初就已計畫。廣東省公安廳長李春生今年1月28日曾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中旬出席澳門回歸20週年紀念慶典,屆時的安保指揮工作將由設在珠海趕建中的「粵港澳大灣區警察交流中心」負責。

不過,熟悉中國事務的評論員程翔當時在受訪中認為,這是侵蝕基本法精神的。

另外,習近平去年10月南下廣東珠海參加「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之前,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在10月20日晚間墜樓身亡,官方事後「實時」發布鄭曉松是憂鬱症自殺,引發外界議論。本次習近平訪澳門,會否也有些官場異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