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身上的超級密碼(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12-17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 經濟 文化
從房價上漲中獲得超額的財政收益來有效壓制其它項目所組成的CPI數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17日訊】很多專家都喜歡以一個保底的經濟增長率數字來計算一個國家多少年後的人均GDP水平,讓百姓堅定對未來的「信心」。比如,如果今天泰國的人均GDP為5000美元,按6%的速度不斷發展20年就會達到人均16035美元,基本就抵達了進入發達國家的門檻,這相當於在十分遙遠的地方給泰國百姓擺一個模模糊糊的「糖果」。在這個計算方式上,專家發揮了文化文盲的精神,因為它們不知道本國的文化和政治體制能否可以支撐自己的經濟實現穩定可持續的發展。根源在於一國經濟的發展在短期內可以取決於很多因素,比如人口紅利、制度微調、國際環境變化,等等,但從長期來說,支撐一國經濟可以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是本國文化,只有先進的文化才能推動本國政治的不斷進步,進而支撐經濟長期穩定的發展。如果沒有這一基礎,就不能以一個保底的經濟增長率來計算十年甚至二十年後本國的經濟發展水平。

在此,最出色的例子是委內瑞拉。在過去的六十年中,委內瑞拉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期的人均GDP達到最頂峰的水平,當時委國人的富裕程度讓美國人羨慕,緣於當時委國人經常跑到美國本土(邁阿密等地)像土豪一樣買買買。但在此後的四十年中,委國一直未達到那時的繁榮水平。今天委內瑞拉的經濟怎麼樣哪?2017年,按官方匯率計算的人均GDP為629811.828美元(CEIC數據),這無疑屬於世界第一。但實際哪,卻是世界上最失敗的國家,估計現在真實的人均GDP不會超過巔峰時期的十分之一,這就是四十年不斷「發展」的唯一「成果」。委內瑞拉成為世界經濟的典型教材,當然是反面的。

或許您說,不要老拿委內瑞拉這個案來說事。確實,很多國家的經濟史上都曾經遭遇過挫折,但也能在數年內重新恢復活力,走上正常發展的軌道。但如果從半個世紀左右的週期來看,南美、非洲多數國家的人民生活水平一直在停滯不前,阿根廷從上世紀初期的發達國家倒退為現在的發展中國家,巴西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經濟發展水平出現了劇烈的倒退、最近數年也一直停滯不前,2014年之後的俄羅斯人均GDP萎縮的幅度超過三分之一,等等,這說明很多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長期停滯不前又是一種普遍現象。

文化才是各國經濟發展的主軸,如果沒有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文化土壤,進而不斷推動政治進步、適時修正自身經濟發展的模式、持續推動經濟增長的質量,進而保護生產力不斷發展,就無法獲得經濟的持續發展,以歷史的眼光來看就會停滯不前,這就是所有問題源頭。所以,考慮任何國家二三十年(甚至十年)後的經濟發展水平就必須以文化為立足點,否則專家就是在搬磚。

另外一件事就是通脹,專家一直在忽悠。

通脹怎麼計算才合理哪?必須包含家庭支出的所有欄目才是合理的。比如,駕車出行的罰款在全世界的家庭支出中都佔有一定的比例,只是佔比的高低差異比較大。而且一般來說經濟越低迷,罰款越隨意、罰款的價格也越高、項目也越多(當然都是為了財政的需要),但哪個國家將這個支出項目計算進入了CPI?這顯然就是不合理的,因為它也是居民支出價格的一部分,屬於政府提供給社會的「服務」價格之一。

還有,對於眾多發展中國家(甚至也包括部分發達國家或地區)的人們來說,衣食住行總是家庭最重要的支出組成,任何一項都不能從計算CPI的籃子中剔出去,否則計算出來的CPI的意義就不大,因為不能真實反應物價上漲(消費價格的上漲)對人民生活的影響。

可現在,幾乎所有國家或地區恰恰就把一個重要的項目給剔除了,那就是居住的價格中的房價,這會出現什麼情形哪?

比如,如果土耳其從本世紀以來房價上漲了十倍,以居住價格核算的通脹率就是44.57%,這是貨幣相對居住價格的貶值速度,屬於典型的高通脹,但卻無法在官方的CPI中反應出來。但卻有足夠的手段從房價上漲中獲得超額的財政收益來有效壓制其它項目所組成的CPI數字,其基本操作手法就是以超額的財政收益為依托進入主要的CPI項目,通過大幅增加基礎商品儲備、增加基礎商品進口等手段來控制價格,也就可以壓制(或控制)所公布的CPI數字。由此就可以看到,政府超額的財政收益是進行這種操作的基礎。一旦這種模式無法持續下去的時候,真實的CPI就反映出來了。

換句話說,現在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的CPI數字都是「人造」的,並不具有太多意義。也就有了這種現象,土耳其的房地產市場在去年開始出現問題(銷量暴跌),與之相伴的是該國通脹加速、匯率暴跌。對於土耳其這類低管理效率的社會治理體系來說,三者是一回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