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執行長:半導體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之一(圖)

發表:2019-12-17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是半導體產品龍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2月17日讯】臺灣半導體產業發達,近期台積電股價、市值連連創新高,也帶動台股漲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6日表示,台積電是護國神山,撐起全臺灣,他更預言,切入5G晶片的聯發科,「明年很有機會成為臺灣的第2座護國神山」。

自由時報報導,12月16日,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出席「投資臺灣」論壇時表示,半導體是臺灣護國神山之一,聯發科是其中一員,他為此感到很高興。

他指出,臺灣IC半導體業產值為全球第2大,上半年全球半導體業營收前15大公司有2家臺廠上榜,台積電排第3,聯發科第15,明年5G應用快速起飛,全球半導體重返成長,明年對聯發科及臺灣半導體同業來說,將是不錯的一年。

談到近期聯發科推出首顆5G系統單晶片天璣1000,蔡力行表示,聯發科天璣1000先瞄準手機,因手機是5G應用成長最快、最大的市場,並與英特爾合作切入筆電領域,「很多人問5G應用在哪裡,但重點是趕快用、用量越大,應用就越多。」

蔡力行說,5G最根本的還是在半導體,臺灣半導體有台積電、封測業、聯發科、聯詠、瑞昱等同業都做得很好,聯發科在5G世代走在最前端,在5G產業技術起飛時,聯發科就有最好的技術和產品給消費者使用,5G是臺灣一大機會,臺灣可以在5G起飛時取得高價值。

蔡力行強調,聯發科70%技術人才在臺灣,未來會持續投入,不會停止。

台灣半導體產業步入全球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7日也在臉書貼文說,臺灣產業的造山運動正在進行,這也正是臺灣走向世界的新里程碑。

謝金河分析,現在臺灣的電子產業,已經揚棄過去30年只想跑中國、使用廉價勞力的思維,這兩年已開始逐步走向世界,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玉晶光等都是代表企業,而最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跑美國,除了到白宮看川普,也見Google的新CEO Sundar Pichai及微軟的Nadella,「兩位都是印度人,這是很有啓示性」。

他也表示,看好臺灣的矽晶圓及被動元件二大產業,其中,臺灣的環球晶在矽晶圓產業中,排名世界第三,從股價市值來看,環球晶股價379.5元,市值1659.4億台幣,約5984.6億日圓,已經正式超越Sumco的市值約5378億日圓,成為全球矽晶圓廠老二。

謝金河介紹說,被動元件產業,世界前三大是Murata、Keocera及TDK,但是國巨從去年股底爬升,目前市值1670.9億元,約6027億日圓,已經打敗太陽誘電4069億日圓,這兩年努力併入Pulse等大廠,也有機會挺身進入前三大的機會。

謝金河:台積電撐起全台灣

談到台積電,謝金河認為,「台積電是臺灣的護國神山,一家台積電撐起全臺灣」,而下一個台積電的設備供應鏈也會「整串串起來」,如ASML已一躍而起,而切入5G晶片的聯發科,在發表價格領先高通的驍龍系列的「天璣1000」後,「明年很有機會成為臺灣第二座護國神山,這兩家半導體公司改變了臺灣產業生態。」

謝金河說,臺灣30年靠金融寡佔、資產奔馳創天價,但當年的金融,資產,營建股很多都跌破票面價,爬起來的不多。但這次臺灣「用科技的力量治癒了30年累積的資產泡沫。臺灣抖落一身的灰塵,準備加油前進。」

他也將臺灣與日本、香港對照,「目前日經指數僅當年歷史高點的一半,但台股30年來爬起來的速度已經比日本快。」

而香港在當年台股12682的時候,恆生指數僅1800多點,到如今達33000點,但因為史上罕見的抗爭,使得經濟正漸露疲態,謝金河說,「30年巨大轉折,現在正慢慢發酵中!」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