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天祐老實人 免禍又陞官 (數文)

作者:辛棄名整理 發表:2019-12-24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鬍子爺爺

明朝蘇州陳鎰為都御史,在陝西任巡撫時,執行法律寬鬆而公平,辦事簡易。幾年間,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老百姓很喜愛他。因為他有大鬍子,人們都呼他為「鬍子爺爺」。有一次他要到朝廷議事,人們誤傳他要離任,在道路上,有幾千人請求他留任。陳鎰說:「議完事還要回來。」人們才漸漸散去。到他回來時,也有幾千人燒香歡迎、等候。

誰的父母及自己有病,都要給他抬轎。他一出府,人們就爭著抬,雖然禁止,也禁不住。據說:給他抬過轎的人,無論是什麼病,都會好起來。

《菽園雜誌》

二、留待今日又如何

陳某,常熟塗松人。家境相當富裕。但很奢侈,沒有節制。每次設宴席,每人面前必有全雞、全鵝,頭尾俱全。

他曾經停船於蘇州城沙盆潭,買蟹作蟹熬湯,因為蟹小,都扔到水中。

他狎一妓女,給妓女製作金銀首飾,妓女說他吝嗇,他便全都拋到水中,又叫人重新製作。

多年以後,因欠租稅很多,官府追逼償還,因而破產。便租房子居住,親自種菜,妻子織布,以維持生計。鄰居老翁,可憐他太辛苦,送給他一壺白酒、一盆豆腐,但他高興的吃後,便泄肚好幾天,無福享受。妻子問他:「昔日,沙盆潭的首飾,不扔水中,如留在今天用,豈不好些?」他慚愧得無言以對。

《菽園雜誌》

正是:

物極必反是天律,遵律而行方為吉。

大富之人應濟窮,上蒼明鑒心歡喜;

操權官吏應謹慎,心懷庻民多憐恤;

善始善終靠自覺,天律在心常銘記!

三、宦官認娼為母

閩中有一娼妓色將衰,想嫁個人,以求終身的歸宿。人們看不起她,沒有娶她的。

以後幾年,閩人有經過閹割而到皇宮的,富貴後,聽說他的母親還活著,派人找到了,安排在外面的住宅。第二天出來拜見,遠遠看見其母,面目醜陋,不拜而去,對左右說:「這不是我的母親!應該再找。」左右的人,又到閩中,尋查暗問,找到一個女人,那個娼妓的姓和籍貫都相符。娼妓已經六十歲了。把她帶到了京城,母子兩個,相對痛哭。那個宦官對老娼媽,奉養甚好。過了十幾年,她才去世。

《菽園雜誌》

四、丁謂迷信吉兆,有人投其所好

北宋丁謂傾情盡意討好寇准,希望藉此拜相。然而事情難以料定。他生平最相信吉凶的徵兆,每天早晨都要推測喜鵲的嗚叫,夜裡要注意燈芯的情況。即使出門時,也一定要偷聽家人說的話,以此占卜吉兆。

當時有個無業遊民於慶,十分貧窮,自己估計一下,將要凍餓而死,去找一個落第的老儒生,商量擺脫貧困的辦法,老儒生說:「你要想自救,一定要改換姓名,那就可以得大利了,但希望你不要忘了我。」於慶拜謝,並答應聽他的話。老儒生便將於姓改為丁姓,將名也改為宜祿,讓他投身到丁謂門下,丁謂非常高興,將他收容在家中。門下人都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高興接納這樣一個人?而丁謂卻不予回答,

只說:「我得到這個人,肯定要當宰相了。」果然,不到十個月,丁謂便當上了宰相。

於是這個人也成了最受寵的僕人。即使是朝廷大臣、地方首長也沒有不藉助他向宰相進言的。不到一年,丁宜祿已有十萬錢的家產了。那位老儒生,也因他的引見,竟然在一個大郡,得到了教授的官職。這件事,直到現在,人們還在傳說,不知其中有什麼道理。最近,有人閱讀沈約所著《宋書》,其中說:「宰相的蒼頭(僕人)名為丁宜祿。」這才明白,再說,於慶不僅改名,還把姓也改為丁,那就更加合乎丁謂的心意了。

有人講:「其實任何人,該當什麼官,上天早有安排。你順其自然,扶正除邪,皆可獲得。你若鑽營苟取,只會增加罪孽而已!」丁謂就是這種人。

《楓窗小牘》

五、天祐老實人,免禍又陞官 

江蘇常州人楊瑞蓮,是朝官梁詩正的親戚。楊瑞蓮書法工篆隸,乾隆年間開西清古鑒館,梁詩正推薦他到館中擔任書寫人員。這一年的農曆八月十三日午後,只見一位高個子的男子,進了古鑒館,當時館中只有楊瑞蓮一個人,他並不知進來的是誰,僅客套作揖,讓來人坐下。

那人問楊瑞蓮:「人都到哪兒去了?」

楊回答說:「他們都去貢院應鄉試了。」對方又問楊:「你為什麼不去?」楊瑞蓮回答說:「怕宮廷內不時有傳寫事宜,所以讓自己一人留在館裡。」

來人又問楊瑞蓮籍貫姓名,看到她的桌子上寫的字,讚不絕口。正在這時候,幾名皇帝的內侍,聞聲尋至,楊瑞蓮這才知道高個子男人,原來就是乾隆皇帝,連忙跪下叩頭。乾隆帝笑了笑,就離開了古鑒館。

第二天,乾隆帝對梁詩正說:「你的親戚楊瑞蓮,為人很誠實,篆隸也寫得好,沒參加鄉試,太可惜了,朕賞給他一個舉人。」梁詩正連忙叩頭致謝。

楊瑞蓮後來被任命為湖南湘潭縣令。不知為了什麼事情,得罪了湖南巡撫,被參了一本。乾隆帝看了奏疏,不高興地說:「楊瑞蓮是個老實人,朕非常瞭解他,所奏不准!」(這是天祐免禍)當即把奏疏扔到地上。

後來,楊瑞蓮被提升為知府。

《春冰室野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