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子龍智設空城計 虛張聲勢撤退魏軍(圖)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12-3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雲下令大開營門,施了一個空城計。
趙雲下令大開營門,施了一個空城計。(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空城計」說的是三國時期魏蜀爭戰,諸葛亮以一座空城,嚇退魏國大將司馬懿15萬大軍的故事。這故事情節生動,戲劇性強,通過小說《三國演義》和京劇的介紹,它更是家喻戶曉。

但是,小說和戲劇不一定是歷史事實。「空城計」就與事實不符。首先,所有史書上,都沒有這樣的記述;其次,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小說、戲劇描寫的「空城計」就發生在那次北伐戰爭中),與諸葛亮對戰的魏軍統帥是曹真,並不是司馬懿。司馬懿當時正帶兵鎮守宛城(今河南省南陽市),並沒有到離宛城約1000公里的那次魏蜀交戰戰場(在今甘肅省東南部)。司馬懿與諸葛亮對陣,是後來曹真去世,司馬懿接替曹真後的事;再次,諸葛亮一生謹慎,司馬懿多謀善算,兩人性格都與「空城計」中所描述的諸葛亮冒險僥倖,司馬懿愚蠢慌張,大相逕庭。

《三國演義》描寫諸葛亮搞「空城計」的地方,叫西城(今甘肅省天水市西南的鹽關鎮一帶),就在那次魏蜀交戰的戰區內。據史書記載,蜀將馬謖失守街亭後,諸葛亮下令「拔西縣千餘家還於漢中(蜀軍的前進根據地)」。三國時期人口稀少,一個縣沒有多少戶人家。這就是說,諸葛亮撤退時,把西縣(可能是城區)的人民都撤空了。這也可以算是「空城計」吧,但不是《三國演義》和京劇裡的那種「空城計」。

三國真有空城計 主角是蜀將趙雲

歷史上,三國時期倒真的有過一幕空城計,但主角不是諸葛亮,而是蜀國大將趙雲

紀元219年,劉備、曹操各率大軍,爭奪四川與關中平原之間的一塊好地方——漢中盆地。有一次,趙雲帶領少量騎兵行進,中途忽然與曹軍先鋒部隊相遇。

交戰不久,魏軍大隊人馬趕到,形勢非常危急。但是趙雲毫不畏懼,勇猛地衝入魏軍中,縱橫刺殺,給魏軍以突然打擊,然後且戰且退。魏軍見趙雲兵馬不多,就緊追不舍。趙雲一路退回到自己在沔陽(今陝西省勉縣東)的營寨裡,魏軍也一直追到營門外。

蜀將張某想關閉營門,嚴陣禦敵。但趙雲說:「不必。」下令大開營門,營內偃旗息鼓,好像一座空營。實際上,當時營裡兵力也確實不多。魏軍在營門外猶豫不前,滿心狐疑,探頭探腦。因為他們知道趙雲是蜀軍中的一員驍將,英雄了得。現在一路把他們引到這裡來,營門大開,不見兵卒,這與戰爭中常見的詐敗誘敵,設伏圍殲的戰法,太相似了。幾個魏軍將領,緊急商量了一會兒之後,急忙下令,火速撤退。

趙雲一見魏軍撤退,立即揮旗擂鼓,虛張聲勢,並以騎兵飛箭般地在魏軍後面追殺。撤退的魏軍,驚慌逃命,自相踐踏,許多人掉進漢水裡喪命。

劉備在後方聽到消息,第二天一早,親自到趙雲的營寨內外,察看頭天戰鬥的現場,詢問當時的情況。最後深有感觸地說:「子龍一身都是膽啊!」

實際上,趙雲這個「空城計」,除了勇敢大膽之外,難道不需要高度的機智嗎?

(據清代《淵鑒類函》)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